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精心组织“线上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
时间:2020-04-16  来源:  供稿人:   审稿:教务处   浏览:

为深入落实疫情期间学校“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网上授课质量,增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线上开课以来,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QQ群等网络平台,分别组织公共管理系、法学系和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系教师代表开展网络公开课,学校领导、教务处相关领导、教学督导员、教师代表等观摩了课堂,并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

网络教学贴合“金课”建设

4月8日上午,学院首场公开课由公共管理系方伶俐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学校副校长钱建国、教务处处长章天金、湖北大学教学督导员马为川教授、蔡科云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院长刘文祥、副院长孙友祥、副院长陈焱光、副书记袁新及公共管理系教师在线进行课堂观摩。

公开课前,钱建国代表学校向政法学院师生表达了问候,并激励同学们克服疫情期间的生活与学习困难,利用互联网分享课堂、学习新知识。学院院长刘文祥教授对学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和学校督导员指导课堂表达了谢意,并鼓励同学们静心学习,籍此疫情强化对国家治理与城市管理的思考。

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学校青年教师标兵方伶俐副教授进行了课堂直播。课后,系主任李文敏教授主持了集中评课,教务处章天金处长、政法学院郑全新书记、刘文祥院长、孙友祥副院长和公管系教师参与了评课。评课中,教务处处长章天金教授对方老师的直播课堂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方老师的课堂高度贴合了现代“金课”建设的要求,无论是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形式选择还是教学结果呈现,都较好地融合了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两性一度”要求。同时,章处长结合教育部金课建设要求,提出了全方位推广方老师教学经验、引领学院教育教学更上一层楼的希望。

教师们结合方伶俐老师课堂交流了教学感受。远在澳大利亚的王颖教授讲到,方老师的课堂极具启发式与互动式教学特点,课堂节奏把握精准。李荣娟、李文敏教授认为,方伶俐老师将网课与慕课完美结合,进一步提升网课优势,网课不失为教学、科研的重要辅助手段。周鸿雁、张霄艳、李国敏、华汛子老师表示,方老师的课堂经典理论与现实案例的交叠,层层推进,循序渐进,值得学习。孙友祥教授表示,方老师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使网络教学优势凸显,其问题导向式、师生互动式、案例讨论式、师生共研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的运用,使课程流畅而又富有层次。学院郑全新书记总结认为,方老师的公开课起到示范课效果。其精心的课堂设计、规范的语言表达、充分的师生互动,完美的规避了网络教学中的种种困难,让我们看到了一种非常值得重视的教学手段。

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

4月10日下午,法学系谭剑副教授通过腾讯课堂进行了《行政诉讼法》的课程直播,教务处吴明群副处长和学校督导龚桂芳教授、解飞厚教授、马为川教授、裴平洪教授、娄兆文教授、陈文华教授、蔡科云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院长刘文祥、副院长孙友祥、副院长陈焱光及法学系24位教师线上观摩了课堂。

在直播课程结束后,法律系教师进行了网上评课与交流。郑全新书记讲到,因为疫情采取线上教学方式,每一位老师都在摸索中前行,谭老师课堂信息技术运用娴熟,是大家观摩学习的好机会。邹爱华、陈焱光、肖传林、夏雨和赵红梅等老师认为,谭老师课堂视频、案例和课件丰富,学生活跃,充分体现了网课优势。王婷、曾丽洁、邓小刚老师认为,谭老师穿插的优质慕课资源,使网上教学优势凸显。青年教师张颖、孙笛、郑若颖等认为,谭老师将课本知识与国家法条相结合,互动感很强。特别难得的是,在美访学的刘晶老师分享了国外线上教学经验。她指出,谭老师课堂技术应用水平高,还可以在平台上与学生有更多的互动。孙友祥副院长认为,谭老师的课堂理论与法条相结合、视频观看与讲解相结合、师生互动的参与式教学、法理与案例相结合,效果好。最后,老师们还就网课交流了各自的经验。有老师建议,要强化学生的课前学习,提高教学进度;有老师建议,实践性很强的法学课程,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是不是会更好;有老师建议,在网课技术上可选择有回看功能的软件;有老师建议,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是当下的重点,法学专业可以藉此机会推出一到两门金课等。

丰富教案点亮课堂氛围

4月13日上午,国际事务系教师李娟老师通过QQ群进行了《国际经济法》双语课程直播,教务处殷云飞副处长和学校督导龚桂芳教授、解飞厚教授、马为川教授、刘少波教授、蔡科云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院长刘文祥、副院长孙友祥及国务系全体教师线上观摩了课堂。李娟老师以一段反倾销的新闻报道视频为引入,通过数据呈现、电影片段等方式生动清晰的分析了反倾销的概念及其判断标准。授课过程中,李娟老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课堂活跃,师生互动,其简洁美观的课件、细致明了的讲解、精准易懂的案例都给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公开课后,谢丹主任主持了国务系的评课与交流,李赪、林娴岚、秦静姝、王一玲、俞秋阳等老师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李娟老师的课生动、清晰、教学手段多样、双语授课流畅,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学院孙友祥副院长参加了评课会,并对李娟老师的课堂给与充分肯定,一是信息技术用于教学熟练,提升了教学效果。二是教学方法丰富,问题启示、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案例教学等融会贯通、相得益彰。三是课件简洁美观,材料选择精准。四是讲解细致、口语流畅,抑扬顿挫。并希望国务专业的老师们、学生们互相支持、互相体谅、互相鼓励,在主播的路上越走越好!

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莅临指导、教学督导员的支持、三位教师的辛劳及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非常时期的三堂公开课起到了示范课的引领作用,鼓舞了学生学习士气,融洽了师生关系,交流了教学经验,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信息技术能力,将极大地推动学院“金课”建设和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发展。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