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好大学英语课,老师们各显其能
时间:2020-04-02  来源:外国语学院  供稿人:通讯员 刘小雪   审稿:zf   浏览:

  大学英语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程,每学期覆盖学生逾万人。延迟开学不停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团结一心、积极响应,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和教学平台,探索在线教学新理念、新模式,确保了全校大一、大二以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平稳运行。

  为总结上一阶段教学经验,做好下一阶段教学工作,3月24日晚上7:00,大学英语部采用“QQ电话会议+屏幕分享”的方式,召开了第一次线上全体教师大会。副院长陶涛,大学英语部主任杨小彬、副主任董又能等与各年级、课程团队50余位教师,就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探讨。

  教师示范探索,各显其能

  保证学生参与度。“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许洲老师的授课原则是:为学习热情高的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同时对自觉性欠佳的学生加强监督,确保不掉队。为此,他坚持两个教学重心,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督促学生完成任务,确保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与专注度。

  明确课堂教学清单。梅勇老师通过QQ群屏幕分享功能,实施准直播形式的线上教学。他充分利用每分钟,明确学习进度检查、热词分享、听力、口语等教学活动时间。

  有效进行课程衔接。大学英语课包括视听说课程和综合课程。对于视听说,万莎老师利用教学平台实施考勤签到、问题讨论等操作,并在课后将学习材料发至QQ群。对于综合课程,她利用QQ群“作业功能”,结合视听说相关内容和时事话题,严格要求学生完成翻译作业,帮助学生完成课程对接。

  分步实施线上教学。大学英语部副主任王婷老师把线上教学分为四个环节:一、通过QQ投票导出话题,利用QQ屏幕分享功能实施导学,发布口语输出任务;二、学生小组合作完成PPT初稿;三、学生根据教师反馈修改PPT;四、学生进行小组汇报。“要保证中间两步的产出质量,教师需针对学生产出过程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错误,提供适当的输出帮助。”

  利用平台多元功能。年级组长常娟老师综合利用教学平台的签到、作业与测试、补充资源、群聊、分屏等功能,开展网络课堂教学和课外学习辅导。其中,教学侧重在课文结构讲解、文章写作特点分析、练习答疑等方面。

  团队群策群力,灵活实施

  大学英语课分为一年级基础类必修课程、二年级提高类必修课程、研究生学术英语等课程群。其中,提高类后续课程下设六门不同课程。疫情期间,各年级、各课程团队积极尝试在线教学方式,全方位考虑课前、课中、课后等环节,保证公共英语教学按时起航。

  教学平台学习与选择。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目前采用QQ电话+慕课+问卷星测试的教学方式,定时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料,并要求学生每周提交学习笔记。教师根据学生作业情况,进行针对性答疑和补充。

  网络资源整合与建立。西方文化课程组依托慕课资源和教材,将教学内容整合为15个单元;以一周为单位组织教学,明确学习任务、起止时间,周日之前要求学生完成本周测试。艺体英语课程组每周将教材电子版按章节发给学生,并在课堂上穿插时文阅读、时文听力。

  教学内容重组与设计。学术英语课程组积极搭建“学习通”学习平台;分工负责教材学习、知识拓展、技术支持等工作;补充与课程相关的词汇、修辞、写作知识;明确学生考核目标,即学生要完成学术写作+学术报告,重点培养学生对学术文体的正确使用意识以及对学术语言的正确表达。

课程教学演练与预案。英语畅谈中国文化课程组提前两周确定教学计划,提前模拟在线教学;以产出为导向,提前发布每周任务清单;慕课部分提前设置讨论内容。如遇网络卡顿、瘫痪等情况,借助微信、QQ等工具,则及时启动预案。

  教学平台监控与督促。英语演讲的艺术将课前测试与随堂测试相结合,掌握学生学习进度与效果;西方经典阅读课程组提前告知学生课堂安排,结合使用课前考查与课中随机抽查,引导学生进行课后巩固与提升。

  开展线上竞赛,以赛促教

  2020年湖北大学“科大讯飞杯”英语口语比赛近日启动。比赛依托科大讯飞“FiF口语训练系统”,面向2018级、2019级非英语专业本科生、2019级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分为班级赛和个人赛。班级赛在FiF系统发布班级学习任务,累积学生学习成绩,生成班级的年级排名。

  比赛秉承“广泛参与、紧扣教材、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的理念,致力于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口语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将组织所有学生积极参加班级赛、个人赛,实现教学与竞赛的良性互动。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