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9期(总第81期)
时间:2006-12-28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9期(总第81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6-12-28

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1121下午至22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分批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会,听取各院(系)教学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汇报会由顾豪爽副校长主持,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展开研讨。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对本学期教学运行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教务处结合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所收集整理的数据,通报了本学期教学运行基本状态和上学期评学反馈情况。

本学期各院(系)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抓住主要教学环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各院(系)加强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不断完善院(系)领导听课、查课制度,通过举行公开课和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发挥视导员督导作用等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2)加强对教师“教”和学生“学”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实行“课程异动申报制度”和考勤制度。绝大多数教师能够做到按教学计划要求授课,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基本相符,备课认真,辅导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规范;大部分课堂秩序井然,学生学习态度认真,兴趣浓厚,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3)实践教学环节得到重视和加强。针对往年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诸如与就业、考研之间的矛盾,各院(系)强化前期准备和规范意识,坚守“三年半”阵地,把毕业论文工作适当前移,确保了整个教学工作的有序与有效。加强与实习、实践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强化对学生实习环节的指导和管理,召开实习经验座谈会,探索出实习与就业相结合较好的思路。进一步落实了实验设备投入,实验教学条件得到较为显著的改善。

本学期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凸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1)实践教学环节仍显薄弱。要加大教育教学实习工作监控力度和过程管理,特别是对于安全管理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警惕。要灵活安排实习时间,拓宽实习渠道,切实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2)教学经费投入不足,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反映“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经费严重短缺,仅仅依靠学院的力量远远不够。多数理工科院系反映仪器台套数不足,实验室面积有限,实验资源消耗大。体育学院反映体育教学设施不够,运动空间不足,多个篮球场地设备损坏,标线不清,影响正常的教学;项目设置单薄,不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文化需求;公共体育课程每班上课人数偏多,全院师生关注新体育馆何时能开馆上课。艺术学院反映教学空间紧张、经费不足等。部分教室多媒体设施已影响到正常教学,需维修维护。(3)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部分基础课(如外语、计算机、化学等专业)教师紧缺,希望学校在人才引进上给予政策倾斜。部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不当,启发性差,在教学基本功方面还需锻炼。少数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课件,且多媒体课件质量不高,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4少数教师对学生整体学习能力缺乏调研,部分学生在知识接受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一、二年级学生普遍反“两课”教育形式陈旧,希望能增加更多的课堂讨论,并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5)学风状况不尽人意。个别教师执行纪律不严,对课堂教学秩序疏于管理;有些课程课堂教学缺乏互动,学生参与较少,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少数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学习态度不端正,抄袭作业和实验报告;上课迟到、讲话、打瞌睡、无故旷课或逃课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出勤率不高。

各院(系)同时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1)应增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特别是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岗位能力培养;可采取对口帮扶和“回炉”进修措施。(2)进一步解决好学生通过期中问卷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促进不能胜任教学工作教师的转化;注意发挥学校“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举办校级公开示范课。(3)缩短校内教学成果奖评奖时限,给与教研项目申报更多的支持。(4)不断改进和完善选课制度,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负责同志通报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和评学结果反馈情况。结合学生问卷反映的问题,主要针对学生提名“不满意教师”在课堂师生互动、教学内容、教学能力等方面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求各院(系)在综合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向相关教师反馈,提出改进措施,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对课堂教学效果差、教学综合评价差的教师的处理力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评学结果反馈情况很不理想,评学工作未能引起学院(系)领导足够的重视,任课教师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未能及时反馈到班级,不利于学生好的班风、学风的形成,评学工作的目的未能达到。学工处负责人表示,教学与学工工作可相互配合。评学结果的反馈,可结合班级建设,如班主任、副处联系班级,优秀班级评比把关等方式进行。至于多媒体设施的维护和清洁保养,可申请设立专门勤工助学岗位,或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帮助解决。

最后,顾豪爽副校长根据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一是本学期总体教学运行状况比较正常,但常规工作要常抓不懈。教师业务能力亟待提高,“不满意教师”和教学效果评价较差的教师要重点指导,促使其尽快成长。连续几次评价较差的要记录在案,人事聘任制度改革让其转岗。二是学生就业压力大,06年考研率下降,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师安排、师资队伍方面应采取保障措施。三是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程教学一定要到位,并注意教学内容的更新和课程团队建设。公共计算机与高等数学的有关教学问题要继续加强,核心课程需配备骨教授,强化专业课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但要杜绝一个老师上几门核心课程或少数老师把持、垄断几门主干课程的现象。大类培养理念与实践要进一步深入探索,促使各专业办出品牌或特色。四是要注意及时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和措施,力争多获资助、多拿奖项。

**********************************

教学监控

教师课堂教学状态期中问卷调查活动圆满结束

经过紧张的录入、汇总、统计、分析和最后的核对,我校第四次教师课堂教学状态期中问卷调查工作于128圆满结束。目前调查结果已经通过教务处网站、信函和调查报告三种形式发布、反馈。

此次问卷调查活动主要在20042005级学生中展开,按50%的比例选定调查的人数,共涉及到82个班级的546门课程及442位老师。活动中共发放问卷3032份,回收问卷2824份,回收率为93%,其中回收有效问卷2739份,有效率为97%,应该说效度比以往都要高。此次问卷的题目设计简化了客观项目,增加了主观调查指标。通过对回收问卷的统计和分析,我们从中获取了大量的课堂教学互动情况、使用多媒体授课情况、1-9周各门课程作业布置次数、学生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老师、学生对本学期所学课程的建议等等有参考性和针对性的教学信息。

据调查结果显示:本学期学生反映课堂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有104门次,反映课堂教学效果较差的有51门次,反映课件制作和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效果较好的有51门次。同时,学生提名较多70位老师被评为本学期“最满意的老师”,另外还评出了21学生提名较多“最不满意的老师”并给出了理由,体现了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和发言权的同时,也反映出学生理性思考的不断深入和完善。

开展期中问卷调查是学校一直都很重视的一项工作,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给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正确的导向和及时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使后续教学活动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了进一步完善问卷调查活动,更好地服务教学,128日下午,教务处又召集各个学院(系)的教学信息员进行座谈,对本学期的期中问卷调查工作进行总结。会上,教务处老师在肯定了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问卷涉及与统计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会的信息员总结了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并提出建议,他们普遍认为此次活动无论是题目设计还是调查结果的可信度,相对于以往来说都有大的提高,能够突出反映教学环节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同时也希望此项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继续有效开展。

尽管问卷调查工作在问卷设计、填写时间以及可信度上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活动从整体上还是可以反映老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希望老师能够扬长避短,学生也能够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师生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教学改革

首批学业优秀生举行交流座谈会

为有效开展学业优秀生的培养工作,切实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程,1130下午,教务处组织我校首批学业优秀生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学业优秀生导师制实施一个月以来的具体情况,讨论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会议由杨处长主持,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讨论:对学业优秀生培养机制的看法,对学业优秀生培养计划的意见,导师是否真正履行了职责给学生以指导,以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感谢学校对学业优秀生实施的特殊培养措施,认为被选拔为学业优秀生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并将珍惜这个机会。从同学们的发言了解到,大多数学院(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召开了学业优秀生工作会议,学习了相关文件,学生比较熟悉这项政策。大部分导师能够定期询问并督促学生的学习。但也有小部分学生认为这项政策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流于形式。

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1)大部分学业优秀生的培养计划是在和导师充分的交流协商下一起拟定的,但也有少数导师由于平时很忙,委派他人制定或制定时没有征询学生的意见,致使学生不清楚计划的内容和学习的方向,这在少数兼任行政职务的导师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2)部分理工科学生反映导师对他们指定的研究性课题难度过高,超出了他们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范围;或是这些课题与目前的学习内容联系不够紧密,希望能提供相关学习指导,引导他们顺利过渡。(3)大部分同学关心导师指定的选修课程什么时候开始上以及如何上。他们反映目前所学课程与导师所开列的选修课程存在冲突,并且由于课程较多,学习时间紧、压力大,咨询导师所开列的选修课是否可采取随堂旁听的方式,还是需要参加考试取得学分;另外,学习导师指定的选修课程所得学分能否和公共选修课的学分相抵,以及是否可以冲抵专业选修课的学分。(4)不少同学认为导师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建议建立一定的监督机制。(5大部分学生关注《培养办法》中所提到的辅修减免50%学费、上机补贴和图书馆院(系)资料室借阅等问题,期待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由于我校没有相关专业的硕士点,有同学询问学校是否可以考虑向外校推荐;同时图书馆里小语种方面的书籍很少,更新也较慢,希望能多购买此类书籍。有同学(如计算机、教育技术专业)希望导师能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并希望学院(系)能提供设备(如电脑)供平时学习之用。(6)有同学关心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完成公开发表论文或取得科研成果的任务,可否延期到大四由导师继续指导完成。

杨处长即时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疑问。他认为,从同学们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总体而言,学业优秀生导师制的实施文科好于理科,专职老师好于兼任行政职务的老师;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导师制政策不熟悉,二是有些优惠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三是不知道如何修读导师指定的选修课程,四是“有师无导”问题。

陈处长谈了几点看法和建议:首先,学校实施学业优秀生培养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第一,尽管高校大扩招,学校生源质量有所下降,但是其中仍不乏有些学生处于较高水平,具有相当可塑性,75名学业优秀生即是代表。希望通过这种培养模式造就出一批能给湖北大学带来良好声誉的人才。第二,我校有一批学生求学欲望强烈,也具备较高的发展潜能,希望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实施个性化培养,力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三,我校学风虽然有所转变,但仍然有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目的不明确,希望通过一批学业优秀生来带动整个湖北大学学风的好转。第四,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培养能够继续深造的研究型人才,学校各方面对这项工作认识一致,积极性高,选拔认真,保障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教务处将汇总同学们的意见,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以简报的形式向全校通报。将深入学院(系)调查,如果确有不合格的导师将予以公布,取消其导师资格。还将召开教学院长会议,要求各个学院(系)全面自查,汇报工作执行情况,纠正培养过程中的不足,督促改进。再次,希望同学们不应有思想顾虑,按照培养计划的要求,大胆主动地跟老师联系,并能带着问题学习,早日进入老师的研究课题,争取更多的指导。同学们可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教务处反映问题,提供信息,便于学校总结经验,努力推进工作,教务处也将开辟学业优秀生交流专栏。最后,陈处长代表教务处表示,一定会高度关注和切实落实此项工作,请同学们放心。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