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2期(总第91期)
时间:2008-03-24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2期(总第91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3-24

学校召开会议布置本科教学工作

35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本科教学工作。副校长顾豪爽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陈祖兴处长首先对我校2008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今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重点包括:⑴全面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研讨活动,深化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基础性问题研究;⑵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尤其是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和素质教育类课程的建设;⑶扎实推进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研究制定实践教学整体改革方案,加强以能力养成为核心的实验教学建设;⑷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组建一批由各类岗位特聘教授负责的课程教学团队;⑸深化课程考试和教学质量评价方式改革,鼓励实施非标准答案的课程考试,健全教师教学效果预警机制;6进一步强化课程教学管理,加大教学运行检查力度,健全课程归口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公共计算机课程实施分级教学;⑺健全学生学业指导制度,完善针对学业优秀生培养的导师制工作制度;⑻改进和加强楚才实验班教学建设,修订楚才计划班人才培养方案,认真调研楚才学院教育教学组织模式与实施方式,确保楚才计划全面深入实施;⑼大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严格课程论文、学年论文教学制度,推进科研资源向学生开放,落实学生课外创新活动学分管理规定;⑽加强教学研究与成果推出工作,完善教学研究项目资助体系,强化项目研究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教学成果奖励制度。

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工作重点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⑴在教学基本建设方面,既要重点建设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也要关注和扶持薄弱学科专业,并加强教材、实验室等配套建设,实现整体均衡发展;⑵在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加大对教学成果推出的支持力度,健全教学成果奖励制度,激发教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积极性;⑶在课程教学管理方面,强化课程教学管理责任意识,加大教学运行监督力度,严格实行助教工作制度,把好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关;⑷在实践教学方面,完善创新实践活动基地基础设施条件,构建多样化的实习实践模式,努力为学生开展实习活动提供更广阔的平台;⑸在教学质量评价方面,在坚持“以学论教”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严格学生评教资格,提高学生评教的可信度;6在学风建设方面,严格执行补考、重修制度,坚持学生学业预警制,指导并敦促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最后,顾豪爽副校长对我校进一步抓好教学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湖北大学作为教学研究型大学,要始终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高度重视和加强教学工作;二是摸清家底,认真思考,明确目标,分级、分类抓好专业与课程建设;三是要切实落实助教工作制度,严把教师任课资格关,严禁因人设课和临时设课;四是要深化公共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在借鉴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在本年度实现公共计算机课程分级教学。顾校长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够再上新台阶。

************************************************

教学运行

本学期,我校300个本科专业班级共开设课程1820门次,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有74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43名,80%以上的高级职称教师都承担了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开学初,各学院及时将课程表发放到师生手中,根据学校要求安排和指导学生选课,并将学生名单及时提供给任课教师,保证了课堂教学正常开展。为了了解课堂教学运行状态,敦促教学规范运行,顾豪爽副校长与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多次深入课堂。各学院也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课堂听课、查课,全面了解本院课堂教学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学校检查和学院反馈情况来看,全校师生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学生课堂纪律良好,教学秩序井然。

************************************************

教学监控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听课情况反映

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全校上下开展了广泛的听课活动。截至学期末,教务处共收到听课记录表1281份,具体情况如下:

一、校领导、校视导员听课情况

1.校领导听课6门次;

2.校视导员听课650门次,人均46门次。

二、学院听课情况

单位名称

听课

单位名称

听课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28

文学院

11

外国语学院

27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9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45

化学化工学院

23

生命科学学院

15

资源环境学院

36

体育学院

16

历史文化学院

23

教育学院

84

商学院

2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4

艺术学院

49

哲学学院

12

三、校机关及直属部门中层干部听课情况

应听课

门次

实听课

门次

应听课

门次

实听课

门次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委

10

0

规划建设处

6

1

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处

6

4

教务处

10

15

党委组织部

6

6

科技处

4

0

党委宣传部

6

3

社会科学处

4

0

党委统战部

4

1

研究生处

6

0

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8

6

财务处

6

4

保卫部()

8

8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6

6

离退休工作部()

12

8

审计处

4

0

校工会

8

4

后勤保障处

10

8

校团委

4

0

法律顾问室

2

0

人事处

4

1

档案馆

2

************************************************

2007-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已结束。此次评教涉及15个学院的750名教师、1239课次。在被评的750名教师中,课堂教学质量获得优秀、良好、一般评价的分别为:23.2%75.9%0.9%。学生评价平均分较高的学院是:资源环境学院(89.44)和商学院89.05),优秀率较高的学院是:资源环境学院(44.8%)、化学化工学院(37.5%)和商学院(35.1%)。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