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期(总第99期)
时间:2009-03-24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期(总第99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3-24

教学运行

开学初教学运行情况

本学期,我校全日制本科专业课堂教学课程共计1900门次,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有74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46名。为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深入课堂,了解教学运行情况,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及时解决教学运行中突发事件,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开展。通过学校检查和学院反馈情况来看,全校师生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学生课堂纪律良好,教学秩序井然。

本学期课程调课率较往年明显降低,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4个学院实现零调课;但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化学化工学院4个学院因受师资等因素影响,有个别专业年级的专业课调课率达30%以上,给教学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此外,由于配备了专门的选课网络设备,学生的选课效率大大提高,秩序良好,截至220,选课人数达91000余人次。但是,根据公共选修课选课数据统计情况分析发现,公共选修课程中,人文类课程偏多,艺术类、自然类课程则短缺,公共选修课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

教学监控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听课情况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共收到听课记录表1042份,其中学校视导员、校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共听课622门次,各学院共听课420门次,具体听课情况统计如下表。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听课情况一览表

听课人

听课门次

听课人

应听课门次

实听课门次

校领导

8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

10

0

视导员

571

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4

2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47

党委组织部

6

6

文学院

3

党委宣传部

6

0

外国语学院

48

党委统战部

4

0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40

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武装部

12

2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32

人事处

8

0

化学化工学院

11

保卫处

6

6

生命科学学院

7

离退休工作处

14

0

资源环境学院

14

校工会

6

0

体育学院

25

规划建设处

6

0

历史文化学院

27

教务处

10

12

教育学院

87

科技处

4

0

商学院

10

社会科学处

4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9

研究生处

6

2

艺术学院

51

财务处

6

2

哲学学院

9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6

2

审计处

4

2

后勤保障处

10

5

************************************

教学视导

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视导工作报告

【按 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状况调研是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教学视导员工作的重点。全体教学视导员本着对本科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视导组组长余克庆老师集各位教学视导员听课、评课的结果所撰写的“教学视导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状况。诚望各学院从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珍惜学校办学声誉的角度出发,结合“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研究制定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具体措施或方案,努力打造高质量的本科教学。

本学期教学视导工作除坚持常规听课制度外,偏重考查青年教师教学现况和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在此仅就最迫切的青年教师教学现况考查专报如下,以期引起足够的重视。

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是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当务之急

纵观今天的湖大讲台,人们会发现执掌湖大教鞭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中老年教师已寥寥无几。我校教师队伍已整体实现更新换代。随着学校由单一师范性向综合性转变,加上历史的原因,教师队伍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化的过程中,伴随知识结构的变化而带来教师年龄结构的年轻化。这一代教师队伍从整体上看是一代具有高学历,业务基础好,学科门类齐全,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的新型教师队伍。他们是湖大的希望和未来。他们已正在各学科崭露头角,成为观察了解和展望湖大的亮点。如此同时,这支队伍在需要经验累积的教学领域上暴露的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青年教师的教学状况,是视导工作关注的常规重点。但在他们不足以影响整个教学质量的情况下,往往只是常挂口头谈谈而已,不会感到它的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本学期,我们偏重考查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状况。从我们视导工作的视角发现的情况不容乐观,切身感受到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是我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当务之急。

据考查,我们青年教师之中不乏优秀者,他们不仅在科研上而且在教学上都是好样的。但从青年教师的“整体”上可以说大部分还不能完全担当他们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以我们一致公认的一个教学质量较好,对教学工作相当重视的学院为例。本学期视导员对该院27名青年教师进行了随堂教学考查,其中好的和比较好的有9位,一般和较差的有18位。这结果在青年教师数量不大的情况下,能有9位优秀者应是非常可观的。但在数量达到27位考查对象的情况下,情况就不容乐观。因为它足以显示出我校青年教师从整体上教学状况不佳。主要表现在教学目的不明,基本概念阐述不清,重点抓不住,难点突不破。对课程内容、结构和体系不甚了解,难以驾驭教学进程且显得知识面狭窄,脱离实际,教学枯燥乏味,难以吸引学生。应当说明的是这是情况较好的学院,就全校而言总体状况可能还要差一些。这种状况,在教师队伍整体年轻化的今天,不能不令人担忧。

上述状况可能是高校的普遍现象,不过对于由师范性转型的湖大来说显得突出一点。从客观上讲,湖大的教师不再主要来源于自身繁衍,现在从理、工、医、农、文史、经管各学科各学校来的尽皆有之,从长远看这是好现象,但从当前看,他们从学校直接走上讲台,短期内难以完成从学到教的悟性磨炼过程,即使主观在努力,也尚需时日。从主观上看,现在的青年一代,社会视野宽广,流动性极强,再不能用计划体制下从一而终的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去要求他们。社会的人才流动,加上各种继续深造的机会和压力使他们中的大部分难以一时静心扎根湖大,把一生交给湖大,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一时难见成效的教学上。即使有人立志扎根湖大,也会被职称评定的指挥棒导向重研轻教。在这个不算短的“不稳定期”内,要他们把教学当工作,把教师当职业,把教育当事业来做是不太现实的。另外,有一部分青年教师或已度过“不稳定期”或原本就想在教学上抢占先机,早日站稳脚跟。他们已把主要精力投放在教学上,他们重视教学,态度认真,虚心求教且成效显著,受到学生好评。但从他们的成长过程来看却多是属“自生自长”的状态,基本上无专人负责指导,无专门的培养训练,基本上靠自己的执着摸索前行。其中有不少人由于处于长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苦恼之中而陷于“自生自灭”,从而对教学失去信心。

现在青年教师队伍状况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需要我们正视和面对。好好专门调研一下我校青年教师的状况,采取紧急且可行的措施,尽快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

1、学校要全面关心青年成长。在人才流动的大环境下,从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全面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的氛围,让更多优秀人才热爱湖大,扎根湖大,献身湖大。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度过那个“不稳定期”。因为他们是青年,还是需要关心、爱护和引导。

2、在教师编制饱满的学院,严格推行助教制(或导师制),明确责任和任务,切实把青年教师从“自生自长”中解脱出来,从“自生自灭”中解放出来,扶上马,再送一程。

3、在编制不足的学院,,也应杜绝“一人一周上6门课”的疲劳使用现象,要使用与培养兼顾。注意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和责任教授的作用,开展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尽快帮助青年教师整体提高水平。                

20081230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