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101期)
时间:2009-09-09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101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9-9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429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学院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会议由顾豪爽副校长主持,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学院从教学运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三个方面开展了自查,重点检查了教学计划执行、教学异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及组织教学观摩活动等情况。检查发现,本学期全校16个学院共调课80次,其中教师个人原因导致调课52次,因学生调课11次,因教学场所调课17次;抽查432门课程的辅导答疑及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共辅导答疑961次,布置作业1711次,作业批阅量达到100%的课程320门;有13个学院共组织教学观摩活动55次。

本学期,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在促进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等方面开展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1)课堂教学方面: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与培养,针对讲课效果较差的青年教师,由所在系和教研室负责人牵头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举办多场公开课供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并邀请其它院校同学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上课;创新课堂教学理念,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将课堂搬到社会上的场馆,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狠抓学生的到课率,学生考勤由各班班主任负责落实,考勤有记录,并每周公布一次;教材使用情况较以往有很大改进,采用近三年出版教材的比例有较大提高;重视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如政法学院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学院的教学管理实际,制订“教学优秀评选补充办法”;创新了公开课讲评形式,如教育学院规定教授、副教授每年要上一次公开课,变“公开课”为常态化,变“背对背”的评课为 “面对面”的评课,授课老师不回避问题,听课老师不避开矛盾,同行间推心置腹地研讨,互相查漏补缺,引导教师全面、客观、科学、多视角地看待和分析教与学的问题与过失,促进教师对教材的处理、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运用等进行深入的思考。(2)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方面:结合专业教学目标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各种比赛,如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口语比赛、演讲比赛、辩论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等;加强网络课程建设,安排专人定期进行网络维护以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并不断更新专业教学软件,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师生交流,如数计学院建立了“师生交流月”,每个班级学生与最信赖的老师进行交流,从课程学习、学业指导、考研、就业、人生规划设计、素质培养等多方面、多层次进行面对面的沟通;重视学生科研意识、科研能力的培养,如数计学院建立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鼓励学生进行小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重视实验室建设,如教育学院在学校实验经费投入难以满足要求的情况下,从业务费中拿出部分费用用于实验室建设,增加创新性实验项目,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师范生实习基地建设,如教育学院与地级市教育局合作进行中小学教师、校长职后培训工作,先将他们联系到武汉市的中小学挂职锻炼,再将本院的师范生放到他们那里顶岗实习,明确了学校教师教育办学方向,增强服务效果,开创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新局面。(3)重视以专业和课程研究为中心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认真组织教学成果奖、实验示范中心、精品课程、教改项目等的申报工作。

检查发现,本学期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凸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1)实践教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实习基地减少,实习场所难以保证。部分专业实验仪器设备缺乏,有的仪器设备不能安装到位,影响了实验教学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堪忧,选题有待更新,过程管理难到位,抄袭现象很严重。(2)课堂教学:部分教师授课方式单一,作业形式和数量不太合理。(3)教学保障:部分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有故障,投影模糊,音效差;艺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的展示空间不足。(4)课程设置:06版方案已现不完善之处,课程设置不均衡,有的学期课程设置过多,有的学期较少。(5)专业建设:传统基础学科不受重视,学科发展差;学生的专业素质不够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薄弱。

学工处副处长杜静结合目前的就业形势分别通报了专业方向设置不明确、市场饱和及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专业,并从毕业人数与毕业清考门次的数据对比,表示了对本届毕业生培养质量下降的担忧。后勤保障处副处长王皓就教学设施及空间的问题同与会人员作了交流。

教务处陈祖兴处长对各学院在办学资源相对紧张的条件下所做的辛苦工作予以了肯定。结合各学院反映的情况,陈祖兴处长指出了本学期教学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新办专业建设不力,师资不足;二是教学计划的执行控制不力;三是对教师教学工作如课外辅导、作业批改等管理不到位。同时,他指出了下半学期应主抓的工作:重视课外辅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做好专业分流;提高期末考试试卷命题质量;增加暑期实习时间,与企业要求实习半年的要求对接;高度警惕毕业论文抄袭的不良现象;认真准备专业评估;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专业特色的创建,加强教学项目的建设。

最后,顾豪爽副校长根据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优化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动教学工作整体规范有序运行;二是要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针对本院各专业考研率、就业率的变化找差距,真正培育社会有用之才。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