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103期)
时间:2009-10-19  来源:  供稿人: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103期)
新闻作者: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10-19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

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于日前结束。本次检查的内容包括该学期的课程档案(含授课计划、课程考核报告单、AB两套考试试题或考查项目内容与要求、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卷面成绩统计分析表、课程考核成绩记分册、新开课程的课程简介等)、学生答卷(或课程小论文等)及前两届相同课程AB试卷及其参考答案等材料。为进一步落实《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法》的有关规定,本次还重点检查了课程作业批阅记录情况。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对检查中所反映出来的较为严重的问题或评价结论不甚明确的地方,教务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复核。

此次抽查的课程占学期开设课程总数的2%(其中1%由教务处随机抽取,1%由学院推荐),共涉及全校15个学院31门课程(其中公共课2门)。按照被抽课程记分册学生名单顺序,每门课程取前15名学生试卷(学生人数不足15人的课程则报送全部试卷),共抽查试卷465份。

被抽查的31门课程中,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综合评价达到“优秀”的14门,占被抽查课程的45%

一、学生平时成绩与作业批改记录

检查表明,课程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已越来越为教师所重视,本次所有抽查课程均有原始的记分册,平时表现均有记载。作业记录情况较好的课程有:资源环境学院的《化工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科学基础》等两门课程,批改记录均达8次;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的《量子力学》课程,批改记录达6次。有的课程虽然课时较少,但平时考核较严,如外国语学院的《口译与听力》课程是一门36学时的选修课,对学生的考察项目有作业、课堂表现、测验等多种形式。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实验教学研究》课程是一门32学时的选修课,却有5次作业批改记录,1次活动表现提交记录。有的考查课提高了对学生的要求,加强了学习过程考核,如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偏微分方程》课程,作业提交记录5次,课堂讨论提交记录1次,读书报告提交记录1次。

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少数课程任课教师未理解记分册上的要求,布置了作业但未记载成绩。如生命科学学院的《动物生物学》课程,只有4次作业提交记录,但无成绩记载。体育学院的《医学基础导论》课程,老师已布置3次课外作业,且均有批改,但记分册上只有考勤记载;艺术学院的《透视学》课程,老师已布置5次课外作业,且均有批改,但记分册上也只有考勤记载。

有的课程虽然有作业批改记录,但相对学时数而言,作业次数过少,如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法理学》课程,有64学时,作业批改记录只1次。

二、试题质量

大部分课程在思路与题型上做到了命题规范、重点明确、题型适当;在覆盖面与科学性上能反映该课基本内容要求,表述科学、严谨、明确;在题量与难易度上做到了题量适当,有考核灵活应用知识的综合、提高性题;在卷面格式上做到使用统一模版,文字、图表工整、清楚。但抽查发现,少数课程考试命题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试题重复率较高,有1门课程(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西方经济学》课程),本次试题与往届试题重复率达98%;卷面格式欠规范,还没有完全做到规范统一、准确无误,如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法理学》课程,一(3)、(10)题表达欠规范;试卷命题欠科学,如艺术学院的《艺用解剖学》课程,有的题目不严谨,要求不明确。

三、试卷评阅

绝大多数试卷参考答案科学,评分标准合理,评分标准严格、公正,评卷标识明显,表达一致。但仍然存在部分课程试卷评分错误、评分标准不严格。

1、统分错误。生命科学学院的《分子生物学》课程,有一份试卷误统9分;商学院的《管理经济学》课程,有两份试卷各误统5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无机非金属材料》课程,有一份试卷误统10分。

2、评卷标识不够规范。如生命科学学院的《动物生物学》课程,阅卷老师未签名。

3、标答不严谨,评分细则不明确。如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的《微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评分标准中一(4)题答案是C,实际批改时按答案为D进行;艺术学院的《艺用解剖学》课程,A卷标答的第一大题小题序号有错;商学院的《国际结算》课程,大题没有给步骤分;艺术学院的《艺用解剖学》课程,有些大题无得分点;哲学学院的《古希腊哲学》课程,评分不够严格,给分上有主观性。

四、课程建档

大部分课程考试成绩、平时成绩标记明确,总评成绩合理,档案项目齐全。但仍有少数课程档案不齐全,如商学院的《国际结算》课程,记分册中缺少总评成绩;体育学院的《医学基础导论》课程,没有使用学校统一的标准记分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无机非金属材料》课程,无B卷试题及答案,该学院对专业选修课都只要求出一套试卷,未能理解学校对试卷的要求。

此外,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的《量子力学》课程,学生班级是电科、微电子07级,参加考试学生61人,卷面成绩不及格的人数达50人,占81%,最低分是0分,分数分布极不正常。学院应引起重视,寻找原因。

课程考核与试卷评阅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教学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检测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学院领导与全体教师一定要对已出现的问题加以重视,对课程考核形式和内容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课程考核内容和形式改革,设计与课程类型相适应、全面体现课程效能的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办法,加强课程考核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逐步完善多样化的课程考核体系,不断提高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促进和带动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不断变革。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