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2期(总第106期)
时间:2010-04-07  来源:  供稿人: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2期(总第106期)
新闻作者: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4-7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课程

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于日前结束。本次检查的内容包括该学期的课程档案(含授课计划、课程考核报告单、AB两套考试试题或考查项目内容与要求、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考试卷面成绩统计分析表、课程考核成绩记分册、新开课程的课程简介等)、学生答卷(或课程小论文等)及前两届相同课程AB卷试题及其参考答案等材料。为进一步落实《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法》的有关规定,本次还重点检查了课程作业批阅记录情况。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对检查中所反映出来的较为严重的问题或评价结论不甚明确的地方,教务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复核。

此次抽查的课程占学期开设课程总数的5%(其中3%由教务处随机抽取,2%由学院推荐报送),共涉及全校15个学院45门课程(其中考试课42门,考查课3门)。按照被抽课程记分册学生名单顺序,每门课程取后15名学生试卷或小论文(学生人数不足15人的课程则报送全部试卷或小论文),共抽查试卷(含小论文)675份。被抽查的45门课程中,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综合评价达到“优秀”的27门,约占被抽查课程的50%

一、学生平时成绩与作业批改记录

检查表明,课程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已越来越为教师所重视,本次所有抽查课程均有原始记分册,平时成绩均有记载。作业记录情况较好的有: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外国语学院的《基础法语③》等两门课程,批改记录均达10次以上,并有小测验、课堂提问和考勤记载;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的《光电子技术》、化学化工学院的《有机化学(I)》和《物理化学》、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写作1》等四门课程,作业批改记录达6次以上,并有考勤记载。有的课程平时考核较严,形式多样。如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操作系统》课程,上机操作成绩记载7次,课堂提问成绩记载1次,考勤记载4次;商学院的《跨国公司与投资》课程,作业批改记录1次,课堂提问成绩记载1次,课堂讨论成绩记载2次,考勤记载4次。

但是检查中也发现,所抽查的3门考查课程,没有对学生提出应有的考查要求,学习过程考核不到位,考查项目过于单一。另外,少数课程任课教师未理解记分册上的要求,布置了作业但未记载成绩。如化学化工学院的《高分子化学》、体育学院的《武术》和《运动解剖学(一)》、历史文化学院的《现代国际关系史》课程等,老师布置了课外作业,且均有批改,但记分册上只有考勤记载。有的课程虽然有作业批改记录,但相对学时数而言,作业次数过少,如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西方经济学(一)》课程有54学时,但却只有1次作业批改记录;《知识产权法》课程有48个学时,也只有1次作业批改记录。文学院的《大学语文》课程有48学时,只有1次作文成绩记载。

二、试题质量

大部分课程在命题设计上基本做到了命题规范、重点明确、题型适当;在覆盖面与科学性上能反映该课基本内容要求,表述科学、严谨、明确;在题量与难易度上做到了题量适度,难易适当,有考核灵活应用知识的综合性、提高性试题;在卷面格式上能做到使用统一模版,符合要求,文字、图表工整、清楚。

抽查也发现,少数课程考试命题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2门课程试题重复度较高:生命科学学院的《分子生物学》课程,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B卷与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A卷重复37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表面与界面》课程,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AB卷重复率达37%;另有10余门课程试题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复,需引起注意。个别试题卷面格式欠规范,还没有完全做到规范统一、准确无误,存在文字错误和学年学期、学生专业年级误填误写等现象。另有个别试卷试题量少、题目分值偏高、考核形式欠多样。

三、试卷评阅

绝大多数试卷给出的参考答案、评分标准科学合理;老师阅卷执行标准严格、公正,评卷标识明显,表达一致。但仍然有少数试卷评阅存在些许问题。

1、计分错误。文学院的《传播学》课程,有一份试卷少计10分。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的《光电子技术》课程,有一份试卷少计4分;《固体物理学》课程,有一份试卷少计0.5分。艺术学院的《设计史》课程,有一份试卷少计2分。

2、评卷标识不够规范或不明显。如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知识产权法》课程,5份试卷分数改动阅卷老师未签名;文学院的《传播学》课程,阅卷教师、考试报告单、成绩分析表均未签名。哲学学院的《中国伦理学》课程,阅卷未使用红笔。

3、执行评分标准不严格或不一致。如文学院的《新闻采访》、资源环境学院的《GPS原理及应用》、商学院的《高等数学C(上)》等课程,评分不够严格,有一定的随意性,给分过宽、过松。

四、课程建档

大部分课程考试成绩、平时成绩标记明确,总评成绩合理,档案项目齐全。但仍有少数课程平时成绩记载不明确,各项成绩比例不合理,如教育学院的《外国教育史》课程、体育学院的《大学体育(3)》课程、哲学学院的《中国伦理学》课程,平时成绩不详细或无来源,总评成绩欠合理。档案不齐全,如体育学院的《大学体育(3)》课程,无考查报告单,无成绩分析表。另有个别学院未能按时、完整、准确提交检查材料,影响了抽查的整体进度和质量。

课程考核与试卷评阅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教学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检测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从强化教风建设、督促教师履行教学规范的角度出发,认真研究加强课程考试命题、试卷评阅、学生平时成绩考核等方面的管理措施,构建多样化的课程考核体系,不断提高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

2010年4月7日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