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107期)
时间:2010-05-13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107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5-13

学校举行精品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为贯彻落实《湖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大对教师履行《湖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的引导力度,419日下午29日上午,教务处面向全校举行了由湖北名师马勇教授、陈贻汉教授担纲主讲的公开课。各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校相关人员前往观摩学习。

马勇教授和陈贻汉教授分别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旅游规划与开发》负责人和省级精品课程《量子力学》负责人,教学经验丰富。整个教学过程中,听讲者聚精会神,现场气氛热烈。授课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认真的评议,一致认为这两次观摩课是非常成功的,流畅自然,充满了教学机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两位主讲教师深厚的教研功底、娴熟的授课技能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教学内容上,框架搭建合理,概念刻画准确,命题论证深入,重点、难点突出,逻辑性强,信息量大;在教学形式上,方式灵活,互动有效,旁征博引,授人以渔,注意将教材内容与个人心得融会贯通,增强了讲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就教学技巧的运用、课堂气氛的调动等问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坦诚的沟通和交流。

评议会上,刘建平副校长深有感触地指出,教师干的是一种“良心活”,需要的是责任、奉献和磨砺,两位教师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无愧于“名师”称号。一方面,我们要学习他们认真敬业的处事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他们注重细节、一切为学生着想的教学态度。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名师精神的感染下,我们的青年教师会更快地成长,我们的教学名师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教学质量会越来越高。

教学观摩是一种示范性的教学活动。据悉,学校持续举行精品课程教学示范课,旨在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展示课堂教学魅力,为青年教师提升授课水平提供直观的学习机会。

************************************

苦练教学内功,成就精彩课堂

——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知识讲座

56下午,校工会、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教务处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知识专题讲座。明庆华教授和陈贻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教学设计的几个问题》和《大学教师如何搞好课堂教学》的专题报告,向广大青年教师倾情传授课堂教学规范及教学方法。

经验的展现

陈贻汉教授是湖北名师,多年的学识积累和实践砥砺,铸就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到的教学素养。他从目前课堂“教”与“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入手,强调认识、态度和方法是大学教师搞好课堂教学的根本保证,必须明确教学目标,端正教学态度,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练就讲课本领,正视教学互动和相长,大兴教研之风。强烈的敬业精神、较高的学术水平、扎实的业务基础和恰当的教学方法是他对教学关键的深切体悟;“心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口中有辞” 是他从教经历的心得体会。教授的讲座注重言传身教,生动形象而又朴实简洁,于浅显处见真章,从不知觉中传神韵。

理念的提升

明庆华教授教育学科背景出身,她的讲演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闪现着灵性的教学智慧。她认为,一个好的教学设计,要以先进的教学思想为指导,凸现以生为本的理念;要体现教学思路,明晰教学框架,连贯教学流程,选择教学内容;要显现教学关键要素设计,包括情景、问题、结构、节奏、思维等;要在知识教学的基础上,活现方法规律的总结;要呈现教学的艺术性,问题设置巧妙、知识传授适时、方法运用灵活、规律呈现科学、图表展示得当、板书设计精致;要展现教学与多媒体的整合,促进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要表现教学评价与反思意识,重视自我评价与过程反思。这种“七现”式教学观,是她对教学设计环节细致而透彻的理解和阐释。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而主次分明,博大精深又贴切细微,循循善诱中让大家领会到了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和无穷魅力。

执著的精神

两位教师名声在外,多有耳闻,他们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那种热爱教坛耕耘、并为之倾力奉献的执著精神。他们秉承教学是一门艺术的理念,视教学为天职、上好课是教师的本份和特有的幸福。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激情四射,娓娓道来,处处折射出他们“境界高远,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关注过程,善于把握教学本体;孜孜不倦,努力钻研教学艺术” 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

强烈的反响

一直以来,青年教师的教学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迷茫:目标模糊,技能缺失,教法薄弱,无所适从……困扰着他们的成长。两位教师的倾情传授,使他们倍感欣喜。现场时而热烈欢动,时而静气凝神,大家一边听、一边记、一边想,完全沉醉在两位教授精彩而美妙的述说中了。这笔宝贵的财富,将凝成他们教学之路上奋力前行的动力。

************************************

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正在进行

48,教育学院多媒体报告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该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活动正在紧张进行,由此也拉开了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的序幕。

此次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学院预赛和学校比赛。各学院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精心筹划,保证院内预赛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商学院发动青年教师全员参与,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推选出学院预赛参赛者,其中的获胜者获得参加学校比赛的资格。化学化工学院除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外,还组织没有课堂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集中说课,挑选出高水平的参赛人员。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结合本学期的教学活动分学科部开展比赛,并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对参赛者予以指导。文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组织评审专家听参赛选手试讲,现场评定。在激烈的角逐中,选手们或严谨深邃、灵活多样,或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或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或语言犀利、观点鲜明,或旁征博引、功力深厚,现场气氛紧张而活泼,他们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精彩的授课艺术和多彩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独特的教学技能,赢得了评委和听课老师的赞誉。

学校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教学竞赛,旨在配合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比赛既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也为教师之间相互观摩、学习提供了良好机会。据他们反映,这样的活动受益面很大,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为开展好这次活动,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事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湖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对整个竞赛活动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大力配合,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确保整个选拔工作顺利进行。

************************************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获批省级基地

日前,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名单,我校申报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获批成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

省教育厅建设创新活动基地,旨在支持、鼓励高等学校积极开展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整合现有的学生创新活动资源,拓展创新活动功能,为广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科学研究、创造发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提供平台和环境。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依托省级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科学研究、创新实验和社会实践为核心内容,以自主创新实验室为活动基地,以综合导师制为抓手,在师生之间建立一种相当稳定的“学业督导、科研引导、创新指导、就业辅导”的导学关系,引导学生根据学习兴趣、就业目标进入自主创新实验室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近三年来,基地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级奖7项,省级奖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项。其中《湖北省农村水体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研究》等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活动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武汉农乐施控释肥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获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由于该基地在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肯定。

我校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喜获硕果

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1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教学团队评审结果揭晓,我校《体育市场营销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和《美学》等三门课程入选为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团队”等两个教学团队入选为省级教学团队。截止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8门;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

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工程的重要内容,开展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有利于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高教学质量。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