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109期)
时间:2010-09-21  来源:  供稿人:实践教学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109期)
新闻作者:实践教学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9-21

我校学生参与国培计划 赴咸安顶岗支教实习

830,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三个专业共113名学生赴咸宁市,在咸安区25所中学进行顶岗支教实习活动。上午8时,学校举行实习欢送仪式,副校长刘建平出席仪式,为同学们送行。

刘建平说,今年我校学生顶岗支教实习被纳入国家级培训项目,顶岗支教活动被赋予更高的使命和任务,这既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实施国培计划的需要,又是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能力的有力措施;我校顶岗支教活动不仅开创了湖北师范教育的新模式,更为师范教育树立新标杆,创造新经验。他希望同学们明确此次支教实习的重要意义,为咸宁地方教育事业作贡献。

刘建平对顶岗支教实习工作提出3点希望:一是实习生到各学校实习,既代表自己,也代表湖大形象,要做事踏实、认真,充分体现湖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二是实习生要珍惜这段难得的经历,真实地体验职业生活,并将这些体验转化为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三是参与支教实习的学院要加强与咸安区教育部门及25所中学的联系,为学生实习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上午11点,咸安区人民政府举行欢迎仪式,我校副校长邓长青、刘建平,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咸安区委副书记李文波,咸安区副区长顾兴旺,区教育局及实习中学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国培计划”——湖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是我省承担的国家级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承担该项目的省内高校一方面要选派优秀的学生到农村中小学顶岗实习,另一方面要组织被顶岗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到高校进行脱产研修;作为项目承担的高校之一,我校去年秋季率先实施学生顶岗支教,教师离岗培训项目,这种高校与地方合作的新模式得到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各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推介,也为此次国培计划的实施积累了相关经验。

今年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培计划’——湖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项目顶岗实习生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管理,以有效管理来提高顶岗支教实习的效果。

“国培计划”——咸安区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

置换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校举行

98,咸安区首批100名中学教师到达我校,开始为期3个月的脱产研修。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副校长顾豪爽、刘建平,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咸安区副区长顾兴旺,区教育局及实习中学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刘建平代表学校对来校培训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说,今年是我校与咸安区第二次合作开展师范生顶岗实习与教师置换脱产培训项目,也是该项目首次被纳入国培计划”——湖北省农村骨干教师置换培训项目,我校将积极做好咸安区教师参训期间的课程设置、结业考核、生活保障等工作,使教师安心离岗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省教育厅教师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财政部从今年7月启动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以及湖北省承担国培计划的项目内容,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为国培计划的顺利实施积累经验。

咸安区副区长顾兴旺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二是要认真听课,勤于思考;三是要遵守纪律,严于律己。咸安区教育局负责人、研修学员代表先后发言。

今年,我校对研修教师的培训将结合国培计划有关要求,在培训内容方面,集中表现为课程改革新理念、学科教学法和信息技术等,形成三类培训菜单,一类提供认知类理念和知识,解决是什么的问题;二类为反思,即为什么,用于解决农村教师的教学困惑;三类为技术性知识,即怎么做,在课堂上如何用新技术和教学手段去解决实际问题。在培训管理方面,学校和咸安区组成参训教师管理专班,指派带队教师和班主任进行教师学习、课外活动和生活管理。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