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7期(总第111期)
时间:2010-10-18  来源:  供稿人: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7期(总第111期)
新闻作者: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0-18

我校召开"国培计划"咸安区教师置换培训项目首席专家座谈会

928,学校召开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咸安区教师置换培训项目首席专家座谈会,副校长刘建平出席会议,教务处、文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建平指出,今年咸安区教师置换培训项目被纳入“国培计划”,在我校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学校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各部门及学院分工协作、紧密配合,使培训项目得以顺利开展。同时,要正视培训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并寻求有效解决措施。

刘建平对进一步做好教师置换培训项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优化管理、热情服务,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为培训学员授课等方式,促进教学双方实现有效沟通、教学相长;二是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同时,将我校的“国培计划”项目制度化、规范化,进而将其完善成为我校教师教育的规章制度;三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在规范化的过程中,创立我校实施“国培计划”的品牌;四是要长远谋划我校“国培计划”项目的发展方向,并以“争做‘国培计划’基地”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会议主要就教师置换培训项目的课程设置、培训学员的考核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

重当学子读书甜

初中语文班 高桥中学 章移珠

湖大咸安深渊源

置换研修成果炫

桂乡百师融湖大

重当学子读书甜

同仁切磋拓视野

教授名家绝技传

高校资源任享用

学高更好育英贤

初中数学班岔路口中学 陈春秀

从咸安到湖大;从循循善诱,为人师表到谦谦学员,我的感觉是:爽!

到湖大之前,我心烦意乱、忧心忡忡,我不愿来:因为我担心家里没人洗衣烧火,老人无人照顾;我担心顶岗老师管不住我的学生。来这儿后,耳闻目睹这里的一切,我心情大变。那些勤学好问、活泼浪漫的大学生让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我身心气爽;走进课堂,教授或导师们给我们谈古博今、传经送宝、排忧解难,给我们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血液。特别是叶师和曹老师的课让我们耳目一新、高瞻远瞩;还有教几何的计算机汪学年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作图,耐心细致给我们讲解,使我们学以致用;还有心理学柳珺珺老师教我们人际交流、心理辅导,以特殊的游戏方式给我们带来了童年般的快乐,让我们学会了交流与沟通,使我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烦恼,增进了友谊——我开心陶醉。其他老师的课也让我们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观点——我知识倍增。我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湖大的领导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很多;感谢咸安领导给了我这次学习放松的机会。

清晨,我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起床;晚上在无邪的嬉笑声中入睡;白天尽情陶醉在知识的海洋,你难道不觉得爽吗?

几番收获,几番欣喜

初中英语班 永安中学 晏雪云

曾几何时,无数次在梦中梦见自己重新踏进大学门槛,认认真真地、踏踏实实地再读一次书,充实自己贫乏的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养。殊不知,我的这个梦想于今年九月终于成真了,湖北大学和咸安区联手组织中学教师研修班,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虽然有许多阻扰的客观因素,最后我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兴高采烈的随大部队一起来到了湖北大学,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脱产研修学习。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探讨、交流,使我受益匪浅,感触至深,真正发现自己该学的东西太多了。借此机会,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各位同仁一起分享。

一、重新认识了自我

通过学习使我的思想有了一个新的转变,作为一位英语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英语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维品质,在英语的探究过程中,教师不再把英语知识的传授作为自己的主要教学任务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费在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为学习共同体中的成员,在问题面前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寻找答案,在探究英语的道路上教师成为学生的伙伴和知心朋友。

二、对英语课堂教学有了新的知识

通过听徐秋梅、王志茹教授讲的一些教学技能、策略及其他课堂教学的一些经验和感悟,我对英语课堂教学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教学模式与方法上注重参与实践和创新发展;在语言教学的目标上,注重培养语感和交际能力;在教学评价上,注重运用激励机制和多元评价。英语教师应具备的听、说、读、写、译的教学技能,给英语教师指明了努力地方向,明确了作为一名合格英语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三、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了一次质的飞跃

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收获。通过陶涛等专教授们的精心讲解,让我了解了如何较好的进行英语的听、说、读、写的教学,我们的英语教学法让学生有较沉重的压力,而不会感到学习的快乐,事实上每一项能力的教学都可以教的非常有趣。很多时候我们的学生不愿开口说英语是因为没有安全的语言环境。强调词汇和语法知识使教师经常打断学生的发言,让学生觉得很尴尬,长此以往,学生就不愿当众用英语交流了。因而,要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首先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语言环境。在安全的语言环境,教师注重交流的内容而不是词汇和语法的正确性。利用自我纠错能力,学生在不断的交流中就能提高听说能力了。只有在不断地练习中,学生的口语能力才会不断地提高。

四、对教材的把握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

作为一线教师,我知道了怎样的课才算是一堂好课,不泛包括师生互动,学生主体等,但我觉得关键还有对教材的把握。通过培训,使我明白了,我要用教材教学生,而不是教教材,可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围绕课标可删可增,另外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也就是说在课堂中,pairworkgroupwork部分不但要练,还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勇于张口,使课堂气氛活跃而有秩序,让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真正喜欢上英语课堂。

培训仍在进行中,作为一线英语教师,通过这次培训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非常感谢教育局领导能给我们这样一次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我会加倍努力,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力争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

国培春风沐咸安

初中语文班 横沟中学 孙才清

金秋时节,我们咸安百余名教师来到湖北大学,参加首届为期三个月的初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形势越来越迫切地要求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咸安区教委及时与湖北大学联系,为进一步推进咸安教育的发展而选派了百余名语文、数学、外语等三科教师来湖北大学脱产研修。我作为“国培计划”中的一员,有幸参与这项培训,尤为欣喜和荣幸。作为一名农村教师,能参加此次高规格的培训,实属不易,我也更加珍惜这次机会,不断地吸收教授专家的营养,更新陈旧的教育理念;从开学的第一天刘川鄂教授的话语中我就深感原有教育理念的缺憾,他说:只钻研教材,无从谈教育所提倡的素质教育,那完全失去了教育的本质。应该说他的话击中了现在应试教育的要害。现在学校教育教学考试热,教育理念差更是指出了现在农村教育的错误理念。潘纪平教授就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解读中同样地给我们输送了新的教育理念,要求我们把握好课程标准的特点,要求我们“关注人文精神,发展学生个性”、“加强语言实践,以训练为主线”,要求我们“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等,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教育观念更新的时代迫切性;曹树真老师在“现代教育观念”的讲解中,就自己“当代中小学课堂教学观念变革与实践重建”的研究中的观点让我们明白了当代教学观念变革的趋势与实质,不得不让我的教学思路得以重新审视:从重视自己教法向学生学法上转变,教学目标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上培养;让我感受到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比掌握知识重要,不能总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体作为空口谈来对待。

虽然才短短几天的学习,但我已经沐浴在“国培计划”的春风里,我将在这短暂的三个月培训中不断吮吸营养,充实自己,我相信,也坚信:教育前途路漫漫,国培计划硕果香!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