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9期(总第113期)
时间:2010-11-04  来源:  供稿人: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9期(总第113期)
新闻作者: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1-4

名校观摩

“国培计划”咸安培训班学员赴湖大附中开展教学观摩

20101022“国培计划”咸安教师置换培训班全体学员赴我校附属中学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本次教学观摩在校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得到了附中领导和相关老师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外语学院、文学院、数计学院选派了院领导、学科首席专家和教师代表参与了全程的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

教学观摩为期一天。上午,全体学员观看了校附中发展纪录片,并听取了教学副校长的教学经验交流报告,大会结束后,教学观摩分学科进行。学员现场观摩了附中初中英语、语文、数学教研组开展的“同课异构”备课研讨。备课会上,附中老师们展示了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构思。老师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坦诚相见的求真务实精神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学员们观摩了初一年级的教学公开课演示。课堂上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小组合作式、探索型学习模式。课堂教学活动精心设计、形式多样,师生互动、气氛活跃让学员们深受启发。课后,分英语、语文、数学三科进行了评课,各教研组组长和湖大专家分别做了点评,学员们就课堂教学的组织与设计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湖大附属中学为湖北省示范学校,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新课标教学研究,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具有一定的示范性。教学观摩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反响热烈,深感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本次教学观摩对于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学员实际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现差距 明确目标

——“国培计划”咸安学员赴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观摩侧记

20101027,在湖北大学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参加“国培计划”的咸宁学员赴著名的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进行了教学观摩活动。

尽管这几天武汉气温骤降,但这并没有降低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他们一大早就来到了预定地点。715分,两辆载满学员的大巴准时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拥堵,终于按约定时间赶到了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

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李英对学员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对当天的教学观摩活动进行了精心部署。随后,语文、数学、英语各班级分学科听取了该校教师的公开课,并分学科与该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学员们对该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有了感性直观的了解与把握。该校老师“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高超的课堂组织艺术,以及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方法,使学员们沉浸在学习的愉悦之中。但学员们显然并不满足于课堂教学的观摩学习,同时希望了解该校教师如何组织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因此在随后的交流过程中,学员们将问题集中到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布置课外作业等方面。

通过这次活动,很多学员都意识到了自己与外校教师之间存在的差距,同时也明确了奋斗的目标。课后,有学员感慨地说:“回去后,我们要努力赚钱,争取将孩子送到这里来学习。”马上有学员反对说:“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争取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受到这样的教育!”是呀,如果我们对教自己的孩子都没有信心,又怎么可能较好所有的孩子呢?

回来的车上,大家还在热烈的交流……

名师讲坛

余映潮

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荆州市教科院原中学语文教研员,多家国家级中学语文专业杂志的封面人物。曾被张定远先生誉为“中青年语文教师课堂学艺术研究的领军人物”。著述丰富,已发表各类教学文章1300余篇,出版了七本专著。创建了全新的“板块式、主问题、诗意手法”阅读教学艺术体系,总结出了“思路明晰单纯,提问精粹实在,品读细腻深入,学生活动充分,课堂积累丰富”的教学设计30字诀。精彩的课堂教学受到各地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普遍欢迎。

20101014,我校“国培计划”有幸邀请到全国特级教师余映潮给咸安中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班作教学实践报告。

上午,老师就“教学创意”这一课题从“新、简、实”三个角度作了详细解读,从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和思维意识、培养学生的语感这两个维度出发作了富有特色的示范性讲解。此课题对于当前中学语文“培养学生自主性”这一课程目标给出了实际而鲜活的注解。

下午,研修老师们跟随老师走进真实的中学课堂——湖大附中八年级(2)班。通过对《走一步,再走一步》及《夸父逐日》的现场授课,老师再次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其在课堂教学设计上的独到创意之处,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研修老师们对报告和课堂反应十分热烈,通过报告及课后的深层交流,老师们对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新的认识,并从中探寻到了教学课堂设计的另一个创意深度。培训学员章移珠课后提交了“感悟名师风采,享受教育乐趣”的学习体会;余丹学员幽默的说:你看俺余家老前辈,热爱教育,青春不老,这样当一辈子受人尊敬的教师多爽。

蔡明,河南教育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兼任河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全国语文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语文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河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科研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语文课程研究,国家教育部课题教育实习研究教师继续教育课程教材研究初中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及相关课题研究。国家语委课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教材语言文字运用调查研究。河南省教育厅课题语文教学专题研究语文学习方式指导实验研究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主要著作(独著与合著):《教学语法新体系讲解》,《中学文言知识》等。主要论文:《关于主体和主导的问题》,《教学过程中的两个主体》等。

1026,我校文学院有幸邀请到河南教育学院蔡明教授来给咸安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班作教学报告。

上午,蔡教授以《语文教学的困惑与坚守》为题,对小学教师们从思想上进行了教育和引导,围绕“教师社会地位”、“语文教学的效率”及“创新教学”三个困惑进行解围。这对于当前现实中语文教师的彷徨和盲目心态给出了强有力的指示。使老师们树立起“坚守正道”的信心。

下午,蔡教授给中学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三维目标”课。蔡教授一反传统课程目标的解读视角,对“课程目标”给出了全新的诠释,引起了老师们强烈的争鸣,课堂气氛高涨。通过蔡教授的细致解答,学员们“柳暗花明”,接触并探视了“三维目标”的另一番新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裴光亚

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武汉教科院数学科主任,湖北省中数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项目负责人,第一副主编。本书是经教育部审定通过供全国选定的6套教材之一(齐民友任主编)。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10篇被中国人大资料中心全文转载。2002年在《中学数学》上的“老师讲座”(连载12)2007/2008年,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的专稿(连载14);2009年至2010年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的答青年教师问”(连载7),在中数界影响较大,被多所高师引进数学教育学课堂。长期承担教师培训任务。特别是在第三期国家级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中任主讲教师、论文指导导师和答辩委员会成员。

20101014下午,裴老师在数计学院八楼报告厅以“如何教好初中数学”为题进行了主题讲座。围绕教师如何设置情景、环节,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达到新课标要求的三维目标;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如何设置问题,启发有理数运算中的“负负得正”等问题展开。并和学员进行了活跃有效的互动。

蒋含丹

中学高级教师,宜昌一中党委委员、书记,二十几年来他潜心于教学研究,在超常教育和早慧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理论创新—教学成果—经验推广等三个层面的丰硕成果,两名学生同时进入全国数学冬令营并获二、三等奖,少年班录取率及人数居全国第二,所带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优异。工作中曾获得多次表彰,其中有中央企业联合会授予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育硕士学员”荣誉。

20101021上午蒋老师以“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兼谈数学教育营销学)为题”在数计学院八楼报告厅进行了主题讲座。内容新颖别致,主要包括:作为上课的数学教师,如何营销数学知识,驾驭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作为数学教师,如何营销自己的专业知识;作为教师,如何营销自己的知识;作为校长,如何营销自己的学校。讲座结束后,蒋老师和学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学员普遍觉得受益匪浅。

扈华唯

湖北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

2010108下午在湖北大学逸夫楼外语学院二楼学术报告中心给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做了一场题为《初中英语课堂活动设计与实践》的讲座,参加者有外语学院的教师及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共40余人。

整个讲座持续2个半小时,扈华唯研究员通过丰富的全国或全省的英语竞赛案例教学,介绍了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意义,任务型课堂设计的三个步骤,任务型课堂教学设计的实践探索,他强调在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必须牢记教学是人的活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人的因素应当成为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依据。教师的主要作用是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创造一种有利于学习者外语习得的条件(enabling condition),使学生通过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际,运用语言并最终掌握语言。需要指出的是,任务型教学设计的任务难度很难把握,任务的系统性和延续性也难以控制。同时,也有批评者认为它对教师的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要求太高而显得不切实际。尽管如此,其教学思想和设计原则越来越受到重视并被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我们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探讨和研究。

扈华唯研究员纯正的牛津英语,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实践经验,赢得了学员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会后学院的教师和学员和扈华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感到受扈华唯研究员的结论非常正确,教书是一门职业,需要不断更新理念,教书是一种事业,需要满腔热情,教书是一门科学,需要我们不断探索。

武汉市水果湖二中 中学高级教师

20101012下午在湖北大学逸夫楼外语学院二楼学术报告中心武汉市水果湖二中中学高级教师刘燕给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做了一场题为《初中英语学习方式的变革》的讲座,参加者有外语学院的教师及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共50余人。刘燕老师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在华中师大进修读研以及英国访学的经历,说明了初中英语学习方式的变革的重要性和方法。

自实行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以来,初中英语教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材改革、教法改革、以及对英语教育教学目的的重新定位要求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深化自己的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

从对教材改革、教法改革以及对英语教学目的的认识和理解说起,论述了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为切实完成课程改革的任务而在教学方法上的探索,以及在新时期对学生的新认识。其中在改进教学上了老师在以下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一、从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出发来组织开展教学;二、鼓励学生参与、竞争、小组合作;三、采用任务型教学方法;四、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五、整体考虑安排教学、分段突破;六、进行自我教学反思;七、积极地营造英语学习氛围,进行情景教学。

会后学院的教师和学员和扈华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感到受益匪浅。刘燕老师欢迎大家到水果湖中学学习交流,学员们感到收获很大,觉得这些一线教师的丰富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值得学习效仿。

王晓炼

武汉市十一中中学高级教师

20101013下午在湖北大学逸夫楼外语学院二楼学术报告中心武汉市11学校中学高级教师王晓炼给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做了一场题为《初中英语新课程课堂教学行为创新》的讲座,参加者有外语学院的教师及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共50余人。

王晓炼老师认为英语作为一门重要的工具学科, 其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 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在英语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和行为习惯, 这是我们英语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晓炼老师根据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和元认知学习理论介绍了初中英语新课程课堂教学行为创新的方法和实践。

王晓炼老师认为教学育人不是“教师教,学生学”,而是“教师,教学生学”。所谓教就是为了不教,使学生自己掌握学习方法。一个好的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备教材,备学生,备设备,备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老师变成组织者,参与者,评价者,让学生自己去学,这种不教而教的方法让他们终身受益无穷。

会后学院的教师和学员和扈华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黄志红

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

20101015下午在湖北大学逸夫楼外语学院二楼学术报告中心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室主任黄志红研究员给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做了一场题为《透过课例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讲座,参加者有外语学院的教师及咸安班教师进修学员,共50余人。

黄志红老师主要探讨三个问题:为谁而教学;以课例来阐释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影响课堂教学的主要因素。老师介绍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解决策略:(1)加强对学生的课前指导,提高生-生互动的质量;2)加强问题的设计,无论是呈现部分,还是阅读理解部分,都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设计一些贴近学生实际,使学生有话想说、有话好说的开放性问题,来拓展学生的思维,增强师生互动的机会;(3)注意教师的教学用语,力求指令清晰、易懂,并加强情境创设,提高生成质量。

听完讲座,老师和学员们了解了影响课堂教学的主要因素,以及提高提高教师的学科教学素养的途径。

教务处

2010年11月4日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