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3期(总第117期)
时间:2010-12-27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3期(总第117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2-27

首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落幕

1222,学校召开首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领导小组会议,对20092010学年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工作进行分析总结,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并对今后的评估工作进行部署。校长吴传喜、副校长刘建平、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评估专家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评估专家组组长介绍了小组评估工作,就评估学院的本科教学特色创新、薄弱环节及评分情况进行具体说明,并提出积极建议和意见。教务处负责人对我校20092010学年度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领导小组成员表决通过专家组提名的本科教学状态评估综合奖、特色创建奖及教学管理奖获奖名单。

吴传喜对首次实施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开展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对打造我校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尝试;通过此次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我们更全面、更具体地了解到学校的本科教学状态。评估结果表明,我校教学运行稳定、管理规范、教育改革不断推进,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坚定信心。

吴传喜对今后开展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育人为本、本科为先”。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既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我们要认真做好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我校本科教育建成国内一流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办法,使评估工作更加科学化。这次我校开展的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没有先例、没有参照,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案,将评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并通过评估了解学校本科教学中最实在、最本质的内容,不断提高评估质量。三是要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建。本次评估表明,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总体较好,但评估的关键在于改进工作、加强管理、加强建设。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并结合自身特点,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创出特色,培育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刘建平指出,自今年4月份学校召开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各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相互协调,专家组成员工作认真、细致、负责,评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要求各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的要求,坚定信心,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

学校开展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

12月2上午,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听取各学院前一阶段教学检查情况汇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协调和部署。副校长刘建平,教务处、学工处、后保处、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建平在会议中强调,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要克服困难,着眼长远,转换思路,沟通引导,密切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教学状态评估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贯彻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体系,切实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要逐步更新教学设施,加大教学投入和支持力度;要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探索适合毕业生需求的教学方案。

刘建平要求,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对检查中反映出的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研究,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想方设法服从和服务于教学工作,确保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必须从严控制教学异动,着力启动“评学”工作;合理安排课程和调配师资,建立灵活而富有弹性的教学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参与教学观摩活动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强化作业布置与批改,落实课外辅导答疑。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通过听课、访谈、问卷、查阅材料、自报核实等形式进行;自查范围包括教学运行、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建设等常规工作和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公开课等专项内容。学校则以期中问卷调查的形式集中了解教风、学风现状。

检查表明,开学以来,整个教学运行基本正常,教学秩序良好。各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采取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对策。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要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

学校举行精品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1025下午和1215下午,教务处面向全校举行了由刘川鄂教授、陈怀侠教授担纲主讲的教学公开课。各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校相关人员前往观摩学习。

刘川鄂教授和陈怀侠教授分别是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仪器分析》主讲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突出。教授身兼多项学术职务,渊博的学识积累砥砺出独到的教学品格。教授教学质量评价近16学期均为优秀,2009年荣获湖北大学首届教学质量优秀奖。两位教授备课充分,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制作了精美而精炼的课件;仪表端庄,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内容完整,进度适当,方法得当。听讲者聚精会神,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授课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认真的评议,一致认为这两次观摩课是非常成功的,充满了教学机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两位主讲教师深厚的教研功底、娴熟的授课技能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教学内容上,框架搭建合理,内容取舍恰当,概念刻画准确,命题论证深入,重点突出,难点突破,逻辑性强,信息量大;在教学形式上,条理分明,节奏紧凑,衔接自然,抑扬顿挫,灵活自如,探究互动,旁征博引,授人以渔,注意将教材内容与个人科研成果融会贯通,增强了讲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就教学技巧的运用、课堂气氛的调动等问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坦诚的沟通和交流。

参加观摩的老师表示,在两位长期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身上,充分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要学习他们根植本科教学的敬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专心课堂教学,专注学生发展,积极投身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努力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教学观摩是一种示范性的教学活动。据悉,学校持续举行精品课程教学示范课,旨在贯彻落实《湖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展示课堂教学魅力,为青年教师提升授课水平提供直观的学习机会。

值得肯定的是,此轮公开课活动承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学院负责人亲往主持;教育学院、商学院、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亲历参与。需要指出的是,这两次活动都只有30余位教师到场,第一次文管类公开课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没有教师参加,第二次理工类公开课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体育学院没有教师参加。学院和教师参与教学研讨与交流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希望大家能切实珍惜这种难得的学习机会,前往“偷师”、“取经”。

************************************************

我校一项目入选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

12月10,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的通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项目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

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旨在集合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机制,在学生选拔、师资配备、培养模式和培养氛围、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国际化视野教学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有效途径,在全省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此次全省共批准了23个培育试验计划项目,都是省内部分本科高校在全国优势明显的基础学科专业,以及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应用学科专业。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立足于学校多年来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实施中的楚才计划文科班教学改革为基础,探索“两段式、模块型、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个性化专业培养为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开放的思维,积聚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人文社会科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积累经验并发挥引领作用。该计划主要包括建立学生评价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利用教育资源及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比较典型的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中国语言文学湖北大学学科点、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以及“楚才计划”文科班。我校在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尝到了“甜头”,积累了经验,引起了《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我校在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上的有益探索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

我校两专业入选湖北省

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0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名单,全省共有38个普通本科项目入选。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环境工程两专业位列其中,分别对应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产业。

实施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引导高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资源配置,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该计划直接面向本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区域内重点产业,计划两年时间内建设100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定向培养5000名左右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我校一贯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产业行业需求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凸显办学特色为核心,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调整专业结构,适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注意将科学研究与企业实际揉进课堂教学,采用双语教学,注重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教学,强化工程实践、生产、创新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环境工程专业以适合环保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培养具备厚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水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应用,能从事水污染治理工程领域相关工程设计、环保设备开发、工程运行管理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下一步,我校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与省内有关行业、企业联合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计划,共同开发课程,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订单(定向)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

我校学生在省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1211,第一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选送的三名2007级参赛学生均获奖励,其中,英语专业的芦希获得文科组一等奖、体育教育专业的赵家琪获得艺体组二等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汪恩获得理科组二等奖。

第一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加强高校师范专业教学实践工作,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赛由各个高校自行安排。我校在11月份进行了校级初赛,最终评出的芦希、赵家琪和汪恩3名校级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决赛。

在决赛现场,来自全省26所高校的66名师范生按照文科组、理科组、艺体组、高职高专组进行比赛,并最终决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8名。我校选手在本届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体现出了我校师范学生的素质与风采、师范教育的优势与潜力。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