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2期(总第119期)
时间:2011-09-22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2期(总第119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9-22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听课情况公布

为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我校按照《湖北大学听课制度》的要求,开展了广泛的听课活动。截至学期末,教务处共收到听课记录表1140份,具体听课情况统计如下:

一、学校视导员、校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听课(共687门次):

1.校视导员听课612门次,人均36门次

2.校级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听课75门次

应听课

门次

实听课

门次

应听课

门次

实听课

门次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委、保密办

8

3

人事处

6

6

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6

2

规划建设处

8

0

党委组织部

4

4

教务处

8

14

党委宣传部

4

3

科技处

2

2

党委统战部

2

2

社会科学处

6

4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武装部

12

6

研究生部(处)

8

5

保卫工作部()

6

6

财务处

4

2

离退休工作部()

8

0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4

4

校工会

6

4

审计处

4

2

法律顾问室

2

2

后勤保障处

8

4

校友工作办公室

2

0

二、各学院听课(共453门次):

单位名称

听课门次

单位名称

听课门次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40

文学院

15

外国语学院

30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36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39

化学化工学院

17

生命科学学院

16

资源环境学院

14

体育学院

15

历史文化学院

12

教育学院

90

商学院

4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

艺术学院

57

哲学学院

21

楚才学院

0

来自一线的呼唤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视导员工作报告

执笔人 余克庆

本学期视导工作的重点是考察实践教学状况,主要是实验教学状况。整体状况是老师负责,学生认真,过程规范,秩序井然。同时我们也看到和听到了一些值得引起重视的老问题,在此略举一二。

视点之一 物电学院《电路理论基础》的实验设备仍是10多年前一次性购入的10套实验台,而今学生已增四五倍,做一次实验要轮换20多次,对院外200多人也只好将实验次数折半。累了老师,误了学生!

视点之二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只知得了国家奖,不知我们有的选手原本非常优秀,本可获奖,但却因不会使用换代的新仪器而无法完成比赛。失了机会,留了遗憾!

视点之三 5月19日,计算中心604室,《多媒体档案处理技朮》课上,见同排三生中,有一人半小时后才跟上老师,有一人完全无决法进入状态。问师何因?答曰:投影仪不显影。问管理者,答曰:报修了,但没解决。其实中心不能正常运行的设备何止此仪。难了老师,急了学生!

视点之四 走进多媒体教室,常见窗帘紧闭,空气沉闷,灯光灰暗,屏幕雾里看花,书看不见,笔记无法记。谁都知道这种情景,谁都抱怨过,但就是解决不了。用者不管,管者不修,修者无钱,怪圈一个。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不怪才怪。教师无法,学生无奈。

……

实验教学反映的问题只是冰山之一角,问题的根子一在钱,二在管。事在人为,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过不了的坎。比如将现有资金用在刀刃上,不要撒糊椒面,大家都有,都不够用,又都舍不得用,造成闲置,应让现有资金发挥最大效能;又如相同相近专业建立公共实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通过产学研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互利双赢。另外关于实验安全、废弃物处理等也是要注意的问题。

教学视导重点向课堂教学改革推进

914下午,学校召开教学视导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学期教学视导工作。校教学视导组全体成员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首先通报了学期初的有关工作,包括本专科生招录、阳逻校区办学、教学运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评估、“质量工程”、“国培计划”、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学生学业指导与教学管理改革等事项。经过认真研讨,除对常规教学环节进行检查、监督、参谋、反馈之外,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确定了本学期教学视导工作的重点。一是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教师课堂,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二是深入教学改革微观领域,紧盯课堂教学改革新动向,鼓励教师大胆开展和尝试研讨式、启发式教学。与会人员围绕议题,就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可能存在的阻力、典型案例的发现途径与组织示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确保课改工作取得实效。

教学视导制度是学校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和改进教风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自建立以来,在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推进教学基本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届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揭晓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第三届(2010-2011学年度)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正式揭晓,5位教师光荣入选。获奖者分别是:生命科学学院吴文华、文学院胡远珍、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李梅、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蔡科云、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陈勇。

设置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发挥教育评价的激励与导向作用,鼓励广大教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教学质量优秀奖主要奖励积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效果一贯突出,深得师生认可和赞许的一线教师。并且该奖项将作为教师评聘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之一。”

按照有关规定,本学年度经过教师个人申报,学院组织评议和初审等环节,全校共推荐出28位参选教师。教务处对其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复核,确定有9位教师符合参评条件。最后,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选出获奖教师。评价的标准主要包括师德与教风,本年度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评价,近年来的教研项目与教学成果奖,以及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指导学生学习等内容。

据悉,我校于20083月正式出台《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办法》(校教字[2008]3号),每个学年度奖励一批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截至本届,学校一共评出17位教师。

评选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是我校尊重和肯定教师劳动成果,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校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切实激发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热情,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有力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教务处

2011年9月22日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