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127期)
时间:2012-05-16  来源:  供稿人:综合信息办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127期)
新闻作者:综合信息办 发布时间:2012-5-16

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来我校调研

4月11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来我校调研,听取学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对我校教学情况的介绍,肯定我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校党委书记刘建凡,校长熊健民,副校长顾豪爽、杨鲜兰及教务处、楚才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熊健民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教育部高教司为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促进学校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刘建凡表示我校作为省属地方综合性高校,既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也面临较大的困难,特别需要得到教育部高教司的帮助和指导。学校将继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人才。

张大良仔细询问了我校教学工作的进展,对我校以楚才学院和通识教育学院为平台开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工作表示赞赏。他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重中之重,本科人才培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培养模式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以适应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的要求。他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立校之本,要把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关键,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学的首要任务,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潜心育人。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在现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科研育人,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和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方式方法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研讨本科教学工作

4月20日下午,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总结、交流上半学期教学状况,研究、讨论下半学期教学工作。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并认真听取了情况反映。

与会督导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围绕日常听课、常规检查、教风学风、教学运行、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师帮扶与教学示范课、多媒体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条件与经费保障、督导工作机制等议题各抒己见,客观分析了上半学期的教学运行状态,肯定了教学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分享了各学院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有价值的建议。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学校开展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5月4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上半学期教学状况,研究讨论下半学期教学事宜。会议由副校长杨鲜兰主持,教务处、学工部(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学督导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此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基本情况,通报了教学督导员、教学信息员反馈的相关信息,重点分析了教学运行及观摩活动、教风学风、教学监控等常规工作和专项内容,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各学院结合自查和督查情况,围绕教学运行、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内容,总结并汇报了半学期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并就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鲜兰最后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通过制定相应的引导性政策和鼓励性措施,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在学校各类教育中的基础地位。她指出,要推行分层分类的管理模式,促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学校决策部门应优化顶层设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办法督促和提升本科教学。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制度和规定,坚持在教师中做好宣传,在学生中做好动员;要善于总结,注重树立典型,帮扶后进,突出特色,培育亮点。教学督导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多挑毛病,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学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杨鲜兰要求,对于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反映出的诸如学生评教、毕业论文(设计)、实习、教学条件等具体问题,有关部门要给予及时的回应,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确保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较以前有新的调整和改变,本着稳中求变的指导思想,采取学院自查、学院间互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促进了各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检查结果表明,开学以来,整个教学运行正常,教学秩序良好。各学院能做到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采取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对策,有效保证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在某些环节上还存在有待完善和改进的地方,需要进一步严格教学过程,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建设,保证教学质量。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