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大学首届物理知识与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03-03  来源:  供稿人: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审稿:潘毅楠   浏览: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和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该竞赛已经成为全国高校物理领域最具影响的赛事之一,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为提高我校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选拔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全国比赛和全省比赛,特决定举办湖北大学首届物理知识与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物理奠定基础,创新引领未来。


二、竞赛目标

倡导大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完美结合起来,关注社会需求,启发创新思维,促进学好物理的校园氛围。锻炼队伍,选拔人才,向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输送参赛队伍。


三、参赛对象

2019-2021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竞赛分为非专业组(面向非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和专业组(面向物理学专业(含师范)的学生)。

四、竞赛内容和方式

(一) 初赛

初赛采取笔试形式,主要考查物理基础知识。非物理专业组以《大学物理》为主,物理专业组主要包括力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原子物理、量子力学等。

竞赛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理工科本科或物理专业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二) 决赛:

决赛主要考查理论联系实际与动手实践能力,采取组队提交作品的形式。具体步骤如下:

1、根据初赛笔试成绩,非专业组和专业组各录取若干名进入决赛。

2、由组委会随机组队,组成若干决赛小组,每组3-5人。

3、根据2022年全国物理竞赛发布的赛题,由各决赛小组自行选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决赛作品的设计,提交作品报告和答辩ppt。相关说明详见附件。

4、组委会组织现场答辩。各决赛小组派一名代表对作品设计进行演讲,并接受评委提问。

5、各位参赛者的决赛成绩与初赛成绩累加,记为个人最终成绩,以最终成绩排序评奖。


五、评奖规则与奖项设置

初赛成绩由试卷卷面成绩决定。分数相同的,以综合题得分排序;综合题得分相同的,以计算题得分排序。满分100分,答题时间90分钟。

决赛成绩由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决定。总分100分,包括作品报告书50分和现场答辩50分。个人总成绩以初赛和决赛成绩累加为准。

本次竞赛拟为两个组别分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若干;为参赛学院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六、报名办法

参赛者个人自行报名参赛。竞赛报名统一在官方网站进行,网址:https://xiaohu.club/?t=&m=Common&v=display_Contestant。参赛者需注册个人账号,登录提交报名资料。报名截止时间20223272000初赛笔试和决赛答辩另行通知。

七、比赛管理

竞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份答卷和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评比。若有作品存在抄袭或剽窃行为,取消其参赛资格。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磊,电子邮箱:ceifei@qq.com,电话:15871379740

竞赛官方QQ群:341722547





湖北大学本科生院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233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