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结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评估结果 >> 正文
精品课程及精品开放课程检查验收结果通报
时间:2015-05-08  来源:  供稿人:xzhz   审稿:   浏览:

各学院:
  为推进我校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管理,提高课程质量,学校
组织了十二五以来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及精品开放课程的检查验收工作。现将检查验收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验收课程25门,中期检查课程46门,共计71门,有7门课程申请延期检查验收,其他64门课程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了自查,提交了自查报告。

此次检查验收工作评审组由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组成,经评审,通过验收课程19(见附件1),通过中期检查课程41门(见附件2)。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多数课程的网站资料齐全,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教学录像、习题、参考资料等按要求上网。大多数课程网站建立了动态网页,增加了一些特色内容,使网站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丰富。但仍有少数课程网站无法连通,录像未能上网,教学资料未及时更新。
在验收的课程中,《动画概论》、《图案图形设计》课程录像未上网。在中期检查的课程中,《导游学》课程网站未能连通。根据文件规定,暂时冻结以上课程经费,限期整改,课程负责人于2015915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所有申请延期课程,课程负责人因公出国的回国之后提交自查报告,其他延期课程要求2015915日前提交自查报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因课程负责人调动更换课程负责人,延期一年验收。

二、存在问题
1
、部分课程互动性不好,缺少与学生的交流。精品课程及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网络平台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为师生服务,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但检查中发现,有部分课程没有开设师生互动栏目,学习者只能浏览,无法与教师沟通。另外,已开通师生互动栏目的部分课程也存在师生网上互动性较差的现象,使得网上交流平台成为摆设。
2
、部分课程教学录像存在问题较多,或数量少,或打不开。个别课程负责人没有真正认识精品课建设及精品开放课程的意义,没有按照申报时的建设计划录制和上传教学录像,课程经过几年建设,网站上还是参评时的几堂教学录像;有些录像由于存放位置或上传格式不对,无法正常观看;这些都使网络教学资源的共享效果大打折扣。
3
、部分课程网站缺少维护,教学资源更新不及时。有些课程负责人由于网站建设和维护等技术原因,更新课程资源时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辅助,自己无法随时在线更新,致使在线答疑、讨论、作业、考核等教学活动难以有效进行,从而影响了课程网络资源的更新与丰富,致使精品课程及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流于形式。
三、相关要求

教育部近期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通过检查验收的精品课程及精品开放课程应积极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转型。各课程负责人要提高认识,不断完善课程建设,更新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保证课程网站的正常运行。各课程网站要按照要求建成动态网页形式,授课录像要做到全程上网,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网络课件、电子教材、教学录像等基本资料要以规范的格式上传。课程负责人要加强网上答疑、网上作业、网上评价建设,引导学生合理有效使用网上资源,使之成为辅助教学的有利手段,增强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教务处

201558

相关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