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科生院、楚才学院教工联合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情况小结
时间:2021-06-23  来源:  供稿人:   审稿:   浏览:

621日上午11时,本科生院、楚才学院教工联合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集中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行政楼三楼3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务处处长吴文华主持。

与会党员干部就围绕如何发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讨论内容和结果涉及到以下四个内容。一是通过设立课程思政专项研究探索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机制体制、评价方法等研究以引领全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二是联合教师发展中心计划邀请课程思政名师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沙龙、建设研讨等专项活动;三是拟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考评办法遴选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四是就如何实时组织课程思政宣传工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讨。


最后,研讨会在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的发言交流中顺利结束。



部分发言记录:

今天的会议主题内容很有意义。我的建议是我们首先要讨论以下四个内容。一是通过设立课程思政专项研究探索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机制体制、评价方法等研究以引领全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二是联合教师发展中心计划邀请课程思政名师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沙龙、建设研讨等专项活动;三是拟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考评办法遴选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四是就如何实时组织课程思政宣传工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讨。

——吴文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总结“十三五”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同时还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描绘了一幅更加宏伟的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了新的篇章。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学校的规划之中,为“十四五”发展建功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朱小梅

课程思政是一种教学理念,教师要深刻理解所有课程都承载着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双重功能;课程思政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师要切实做到专业教学中有意有机有效地进行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是一种价值引领,教师要充分发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文化引领和价值范式,通过专业教学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因此我们要积极思考,顶层设计上如何引导通识课、专业课、创新实践课等各类型的课程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吴明群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高校教师的工作重点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我们一直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在教师教学评价中,我们要更加突出质量导向,教师要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李其锋

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体现。高等教育进入新的展阶段,新高考改革将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呈现新的格局。对于高校而言,新高考既带来了招收优质生源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招生分数下滑的挑战。如何在湖北省新高考第一年的形势下,做好湖北大学2021年的招生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毕竟第一年的招生情况,就决定了往后湖北大学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招生地位了。本学期以来,招办也通过积极的对外招生宣传,对内调研走访,宣讲宣传新高考有关政策和要求,了解学院招生中面临的困难,下一步也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第一点是,要深化对新高考复杂形势的认识和研判。新高考的考试机制和录取机制相比较以往是较为复杂的,如何从招生“局外人”变成招生“专业人”,就需要我们花时间、花心思去深入的研究新高考的特点,提前研判新高考可能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预案,赢得招生工作的主动。第二点是,要形成应对新高考冲击的招生宣传合力。新高考更加凸显专业导向,尤其是以专业进行投档后,学生对于专业的认知要明显强于学校,因此在学校招办的组织协调下,学院也要在学院专业招生宣传上投入必要的人力和物力,形成学校-学院-专业的三级招生宣传工作机制,形成招生工作的合力。第三点是,要创新学科专业招生宣传的内容和形式。00后是未来生源的主力,他们的思想认知和行为模式较90后和95后是有巨大差别和差异的,结合这些学生的内在特点和外在需求,要进一步创新学科专业招生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以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招生宣传变化,更好的回应考生的诉求,实现招生信息的有效传递,帮助高校录取到更多更优质的生源,实现生源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基。

——谌瑾

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领会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下一个五年计划以及2035年远景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前景目标令人振奋。我深受鼓舞、认真体会,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在看到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强国等目标,更是对自己身上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充满了责任感与使命感。

——万虹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点基地,现挂靠本科生院。自20085月成立以来,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楚才学院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改革思路,即树立“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育人理念,坚持服务教师、服务学生,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学术科研、实践动手的能力和公民、责任、协作、创新的意识为目标,立足湖北大学自身区位优势与学科特色,建立了“多维、协同、贯通”的育人机制,确立了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为特征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英才,并且对全校的本科教育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所创建的“本科生导师制”由点到面在全校推广;“通识教育”由试验班局部试点实现全校推行;“贯通培养”深化为本硕博连读“十年树人”计划。现如今,在学校启动综合改革的新背景、新时机下,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必须紧抓机遇,继续定位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和传统优势凝练,坚持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与专业、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结合,坚守培养全过程的“综合导师制、自主选择专业、个性化培养、海内外游学”等要素组合,才能在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的试验探索上,继续谱写出湖北大学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许良发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