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时间:2021-06-07  来源:  供稿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认证)工作办公室   审稿:XZH   浏览:

  为了全面了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推进学院进一步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本科教学质量,5月24 - 28日,学校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以教务处领导班子分组巡查,各学科性学院教学副院长带队互查,学校督导员、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分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两个环节进行。检查涉及各学院本科教学运行、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档案管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学院领导听课及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议等方面。

  检查发现,各学院教师能遵守教学行为规范,认真组织本科教学,管理人员严格规范教学管理,本科教学运行秩序井然,平稳有序。本学期,各学院领导主动关注本科教学,共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科教学工作114次,完成听课173次,大部分本科课程任课教师均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授课,97%的教授、副教授承担了本科教学任务。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整体推进有序,实习均已完成。

  检查还发现本科教学环节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本学期课程教学异动门次和教师请假人次较以往学期均有所上升,截至5月20日,课程教学异动达89门次,其中因教师原因异动61门次,因教学场所原因异动4门次,因学生原因异动5门次,因研究生复试、体育高考或学院其它工作等原因异动19门次;二是部分学院上学期课程考核在命题、阅卷和存档等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如修改试卷评阅分数无签名、平时成绩记载不清晰或全部以考勤作为平时成绩、实际考核方式与考查报告单不一致、试卷填写不完整等问题;三是少数学院对实习工作不够重视,指导教师选派随意,实习考核无评价标准,实习材料填写不完整,少数实习指导教师投入精力不够,指导意见流于形式,少数实验课程存在实际安排的实验项目与授课计划不一致、实验课程平时成绩评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四是少数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不规范,个别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无参考文献,答辩流于形式,存档材料也不够规范和齐全。

  本科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第一要务。各学院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切实强化本科教学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等各教学环节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监控,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