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教学:新举措应对新形势,新思路催生新成果
时间:2020-04-03  来源:​ 体育学院  供稿人:​ 体育学院   审稿: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断了师生返校的路,但阻挡不住学生的求知热情和教师的授业初心。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体育学院认真筹备、积极推进,1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实践别开生面、成效明显。

  精心筹备,筑牢教学新基础

  线上教学对于体育学院大部分教师而言是个新事物,而且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迫使大家尝鲜,加上体育教学又是以实践课程为主,因此这种新式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在接到线上教学任务的第一时间,学院全院动员、同心聚力,在正式开课前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全体学生通知到位,全部知晓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并积极配合线上教学;全体教师认真准备,参加了学习通、智慧树等教学平台的培训,填报了《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统计表》,对春季学期的相关工作均进行了安排,各教研室充分讨论并形成了教学预案和具体教学安排;全体教辅人员待岗待命,及时传达相关通知精神,协助解决相关问题,为线上教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突破常规,打造教学新亮点

  疫情将师生阻隔在五湖四海,但丝毫没有消减师生热烈的教学互动。周璐老师的在线课程被20所学校的超过4500余学生修习,互动次数超过1万次;余晓慧老师与学生结合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流行病和炎症进行互动教学;新进教师吴成亮开通了钉钉班级群,进行群直播和讨论。

  特别是大量的技术课老师,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在实践课线上教学探索中找到了感觉、刻好了模子、趟出了路子。王威老师把自己女儿作为“模特”,将她练习体操基本功的内容拍成视频,上传到学习通供学生学练;徐建荣老师自制简易栏架,通过直播的方式指导学生练习跨栏技术;胡珊珊老师采用发红包的方式随机抽查作业,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达到了教学目的;梅林琦、李彦龙、赵玉华、问邱铭琦、覃俊莲等一大批老师,课前做足准备、课中做实讲授、课后做好辅导,充分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线下练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带劲,让“空中课堂”比以往更加丰富多彩。

  教研结合,形成教学新常态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开展,老师们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担忧和顾虑,在边教边学、边学边改中,线上教学的点子越来越多,路子也越走越宽。

  学院鼓励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利用平台资源、发掘自身长处、定位自身优势、形成个性教学,并定期组织教师们对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学院还出台了教学“月报制”,要求各教研室每月汇总教学基础数据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教师们积极讨论,集全院教师之智,定切实可行之法。大家在微信群、QQ群中积极交流讨论,既有教学经验的交流,也有教学理论的研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经过1个多月的实践探索,全院教师不仅跟上了网络教学的节奏,而且踏准了教研结合的鼓点,逐渐形成了适应新形势的教学新常态。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