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优课联盟分享我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时间:2020-03-17  来源:  供稿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审稿:JWC   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指导文件中提出“停课不停教、停教不停学”,地方高校优课(UOOC)联盟组织宣传各高校及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亮点,共享互鉴典型做法。

  我校薛梅老师的慕课《词曲小说中的人生大爱》,是全校慕课公选课《词曲小说中的人生大爱》和新闻传播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专业基础课《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线上教学资源。该课程坚持“词曲小说筑人生大爱,‘诵书赏演’品文学经典”的教学创新主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实践,用“学”“术”互补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用“诵、书、赏、演”的教学方法,配合“诗词飞花令”“诗词挑战”等游戏教学法吸引学生参与课堂,用“古典文学文化中感悟社会人生”的育人思维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并将人文素质教育、思政情怀教育和职业道德与理想教育融注于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点点滴滴,在通识教育阵地为各行各业打造有温度、有理想、有筋骨、高素质、大情怀、正能量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人才。


  2020年初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已有慕课资源优势,组织线上教学和闯关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在老师带领下有计划地完成视频、测验等任务点学习,学习时间相对自由灵活,避免了和其他直播课的老师发生冲突,大家可以选择没有直播课而且选择网络不堵时错峰学习,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原因,同学们都在各自的家中进行线上学习,学习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学生父母、家人的关注,他们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学习,并对该课程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从而鼓励孩子认真学习。这种学习氛围不仅有利于全民共同学习,同时也非常有利于疫情期间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