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30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供稿人:   审稿:刘冰欣   浏览:

    10月29日,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特邀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用琏教授做“课堂磁力来自哪里?——浅谈提升课堂磁力的‘三要素’”专题讲座。本次主题教育培训会采用现场观摩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到场参加。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会议,副校长蒋涛主持。

     郑用琏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教师要具有“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他说,“师爱为魂”,只有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与热情,才能对教学乐此不疲,臻于至美;“学高为师”,教师的综合素质是驾驭课堂的能力之本,是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高低的体现;“身正为范”是为人师表的基本准则,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所在。

    郑用琏教授表示,讲台情系着学生的渴望、家长的希望、国家的期望,教师要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求知学生的关爱、对现实生活的热爱,打造有磁力的课堂。他还就青年教师关心的课程思政,提出思政入课要反对形式主义,避免牵强附会,强调联系实际。结合教案中的实例,他展示了如何在讲授科学理论的同时,渗透辩证哲理,弘扬科学精神。

    蒋涛表示,郑用琏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体会和教学实例,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充满激情,诠释了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动力、能力、魅力,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具有很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希望每位教师认真领会培训内容,以切实的行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尚钢指出,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校将推出“湖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3.0”。希望广大青年教师通过本次培训,不忘教育之初心,牢记教师之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在教学中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