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期(总第82期)
时间:2007-01-04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期(总第82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1-4

2006年我校学生研究成果和部分竞赛活动获奖情况回顾

毕业论文

2006届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全省共评选出优秀论文4267篇,其中一等奖582篇、二等奖886篇、三等奖2799 篇。我校向省学位办推荐参评毕业论文293篇(占本届毕业论文总数的7.4 %),141篇获得等次奖(占推荐论文数的48.1 %),其中一等奖14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97 篇,其余获得提名奖。

2005届相比,我校2006届毕业论文质量略有提高,获奖论文增加59篇。毕业论文获奖篇数占本院系推荐数比例较高的有哲学系、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生科院、艺术学院等;推荐评审篇数占本院系总论文篇数比例接近或高于10%(省教育厅要求的比例)的院系有历史文化学院、哲学系、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等。

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质量现已被列为各种教学评估的重要依据。希望各院系针对目前毕业论文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着力提高2007届毕业论文质量,使推荐省级优秀论文篇数能达到所要求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获奖比例。

大学生科研成果奖

2006年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的评选工作业已结束。全省共有266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98项、三等奖154项。我校推荐参评的20项科研成果有7项获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我校大学生科研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由教务处联合校团委共同组织,部分院系进行了广泛动员、积极宣传,组织工作做得较好的院系有法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资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系等。

大学生科研成果是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效的重要体现之一,希望各院系认真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科研成果质量。特别是本次“零申报”的学院(外国语学院、数计学院、物电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生科院等)及虽有成果申报,但实际为“零获奖”的学院(体育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等)更应制定有效的措施,争取在今后的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有所突破。

**********************************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0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已揭晓。我校组织8个队参赛,有4个队获奖,其中1个队获全国一等奖、2个队获省一等奖、1个队获省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目前,这一竞赛活动已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中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之一。2006 年全国有31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864所院校、9985个队、近3万名来自各个专业的大学生参加竞赛,是历年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我校十分重视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先后投入16万元的专项资金建设数学建模实验室。

数学建模竞赛对激发本科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培养本科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推进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院系在今后的比赛中积极组织,动员本院系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9710日举行。全省共有115个队被推荐上报参评,最终81个队获奖。我校推荐的3个队均获得等次奖,其中省一等奖1个队、省二等奖2个队。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奇数年由全国竞赛组委会组织全国性的竞赛,偶数年由省级竞赛组委会组织全省性的竞赛。湖北赛区组委会由省教育厅、部分高校代表及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全省竞赛的组织、协调与宣传工作。

我校十分重视电子设计竞赛活动的开展,建立了电子设计创新实践基地,并由教务处联合物电学院成立了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以及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各院系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赛。

**********************************

大学生英语竞赛

为全面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激发广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鼓励大学英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生,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每年联合举办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该竞赛面向非英语专业在籍本科学生,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决赛方式均为笔试(含听力),由全国统一命题。2006年我校共有1208名学生参赛,为历年来参赛人数之最。在本次竞赛中,我校65人获奖,其中获特等奖2人、一等奖5人、二等奖19人、三等奖39人。获奖总数较多的有商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生科院等。

**********************************

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

第二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已于日前结束。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根据竞赛规则,复赛产生三等奖和参加决赛人选。我校40名参赛学生,经初赛有19名进入复赛,结果有6人获奖,其中2名学生被推荐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和颁奖仪式。本次竞赛我校有1人获全国一等奖,1人获全国二等奖,4人获全国三等奖。

该竞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电脑教育报社承办。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青岛、西安、武汉、南京、杭州、广州、乌鲁木齐等十一城市举行,浪潮等多家著名IT企业都对此次活动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竞赛对考察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院系今后认真组织、积极宣传,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并取得更好的成绩。

(以上各类获奖名单及统计表见附件)

相关附件下载

1.附件.rar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