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生团队获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时间:2015-11-02  来源:  供稿人: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审稿:   浏览:

  10月19日至20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全国1878所高校、57253支团队、20万名大学生参赛,带动百万学生参与其中。我校哲学学院彭保林团队申报的“i尚漫——中国原创动漫全媒体出版平台”项目一路过关斩将,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同台竞技跻身30强,最终以第12名的成绩荣获全国金奖,并获得上千万风险投资。对于正在读研三的彭保林来说,这个金奖则包含着他在文化产业领域里的摸爬滚打,更让他看到了互联网领域的巨大市场。
  据悉,本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赛还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集体接见包括我校学生团队在内的获奖团队。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学校教务处于6月30日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准备工作,8月1日组织了首届湖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决赛,推荐了33个团队参加省级复赛。湖北省于9月2日举办了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三轮角逐,我校哲学学院“i尚漫-中国原创漫画全媒体出版平台”团队获得金奖并进军全国总决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家居环境数据服务平台”和历史文化学院“植物医生”两个团队获得铜奖,全省共决出20个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i 尚漫”孕育在企业家的求学生涯

  “i尚漫”是一个旨在保护国内优质动漫内容的版权与收益,从而繁荣国内原创动漫市场的原创动漫全媒体出版平台。而早在大赛举办之前,“i尚漫”项目的想法已经在彭保林脑海中萌生了。
  大学期间,彭保林便开始创业,开起了公司。几年下来,他已经是几家公司的总经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彭保林发现,如果只有一颗商业头脑,而没有对于人生对于社会未来的正确价值取向,自己的创业之路不会走得更远。2013年,彭保林成为湖北大学哲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彭保林一直在探索如何去实现当代年轻人的正确价值观,并且在互联网时代将这种价值观展现出来,从而产生社会与经济的双重效益。于是,“i尚漫”项目的想法就此产生。
  2013年8月,以“i 尚漫”项目为主的通服(武汉)数字工程有限公司成立,通过网站、杂志、图书、PC终端将动漫内容最大化地利用和传播,全力打造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中国原创动漫全媒体传播平台。

哲学学子转战互联网

  正值“i尚漫”项目快速发展期,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帷幕,在读研究生的彭保林有了参赛的念头。彭保林将自己的想法与学院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并且开始组建团队参赛。
  然而,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本身对互联网没有多少了解,如何组建一个扎实的参赛团队成了问题。一番思考,彭保林决定,当务之急先把队伍组建起来。
  田婧曦、姜纯、李文龙、赵曼、朱澳拉、李荣等哲学专业的学生,最终在彭保林的组织下组成了“i尚漫”项目参赛团队。除彭保林外,团队成员一开始对于整个项目还不是很了解,尤其是从哲学方面的人文社科类研究转向互联网领域,团队成员们不得不花费很大的精力与时间。
  作为中国首届“互联网+”大赛,所有参赛团队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i尚漫”团队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从准备项目计划书,撰写项目介绍、市场定位、营销策略等系列内容,到后期准备相关的项目展示视频和其他说明,“i尚漫”团队在无任何资源可借鉴的条件下,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项目的初期参赛准备工作。

哲学智慧催生全国金奖

  得知获得全国金奖比赛结果,哲学院院长、团队指导老师戴茂堂说:“此次参赛获奖,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不过更是项目两年来的沉淀。”戴茂堂一直强调,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要有互联网的道德观和文化底蕴,引导人们行走在道德的轨道上,更要打造有文化高度的动漫艺术和企业。
  秉承着哲学思想,致力于互联网创新。彭保林希望,以“i尚漫”项目为例的探索可以延续下去,成为湖北大学哲学专业的一种特色,从而将正确的价值观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最终推动文化产业化转移。“其实不管大赛结果如何,我和整个团队都享受到了这个过程,已经很满足了。”当初的想法,彭保林总算通过大赛得以完整呈现,来自哲学专业的学子也证明了自己的另一种价值。
  作为指导老师,戴茂堂最初也未料想到彭保林当初萌生的想法如今能获得金奖,更感动于哲学专业的学子能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崭露头角。彭保林透露,从吉林回到学校后,团队将马上投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的准备工作中。

                                作者:何玮 向杨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