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07  来源:教学教研管理办公室  供稿人:   审稿:   浏览:

校内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重点培育教学成果。我校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行按领域分类申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申报重点领域

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精神,结合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实际情况,重点培育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项目,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围绕重点申报领域进行布局。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经研究,提出如下重点申报领域,以供参考。学院围绕重点申报领域,组织项目团队自拟申报项目名称。

1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1)跨学科、专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拔尖人才的理论与实践

2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3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4)专业或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

2专业建设与改革

1)新工科专业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工科专业认证体系的建设与实践

3)师范专业认证体系建设与实践

4)一流专业建设的路径与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3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

1)课程体系的模块化设计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育与实践

2)通识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

3)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4)基于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体系建设

4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课程体系的重构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2)基于信息技术条件下的MOOCS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3)智慧教务管理探索与实践等

5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

1)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实践平台建设,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新模式研究等

2)实践教学体系和运行模式建设与研究

3)与行业部门、企业共同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研究等

6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创新

1)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创业能力研究

2)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

3)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组织管理模式研究

4)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研究等

7闭环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监测常态化、信息化研究与实践

2)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研究

3)闭环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8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模式改革与创新

1)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的文化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模式探索与实践

二、申报要求及程序

项目不面向个人申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鼓励并优先支持跨学院、跨部门联合申报。

1学院组织专班研讨,按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原则,选定成果培育的申报领域,选定申报领域总负责人,并围绕申报领域确定申报项目课题和成果培育研究团队,制订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分段实施,责任到人,避免搭车现象。

2学院申报的项目领域为1-2个,申报领域下设的研究课题为1-3个。每个课题均需填写立项申报书。

3重点领域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具备前期的研究工作基础,具备引领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能力和素质,教学名师或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优先;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教辅或教学管理干部;一人不能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4学院审定申报领域,填写《汇总表》和《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领域论证报告》;

5.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重点申报领域,学院根据确定的重点领域设置研究课题,报教务处备案,学校不再统一组织项目评审。

6学校审核后,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公布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

7对于研究实力较强,研究内容具有前瞻性和时代特征的优秀项目,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三、项目经费

按每个申报领域给予3-5万的经费支持,每项课题的资助经费为5000-10000元。

四、项目检查

每年度末,学校将针对学院申报的项目领域进行检查,主要是考核本年度的研究进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检查形式为递交项目领域年度进展报告和负责人10分钟以内PPT汇报答辩。答辩不合格的项目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终止并冻结研究经费。

五、材料要求

1材料:《汇总表》、《本科教学教研项目重点领域论证报告》(一个领域一份报告)、《申书》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各一份,申报书正反打印,中缝装订,汇总表和申书按要求签字并盖章。

2时间: 318日报《汇总表》和《本科教学教研项目重点领域论证报告》41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申书》。

 

                                                                                                        教

                                                                                                               201936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