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与考试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与考试管理 >> 正文
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
时间:2022-03-07  来源:  供稿人:学籍成绩管理办公室   审稿:Yin   浏览:

校教字〔20226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营造以人为本的育人环境,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学位〔201920号),进一步完善辅修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辅修学士学位条件

主修专业学习未受到学业警示及以上处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均可申请辅修。

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与主修学士学位专业应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大类。

二、辅修学习形式

辅修学习形式分为单独开班和插班辅修两种方式,录取学生人数达30人及以上学院可单独开设辅修班。

三、辅修申请程序

1.信息公布

每年四月学院向学校上报下一学年度接受辅修学士学位的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和考核方式,招生专业需至少有一届毕业生。本科生院审核汇总学院辅修招生信息并发布。

2.学生申请

申请辅修的学生根据学校公布的辅修信息,在教务管理系统中选报辅修专业,提交辅修学习申请。

3.资格审核

主修学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审核本学院辅修报名学生的报名条件,审核同意后,辅修承办学院方可组织考核。

4.考核录取

辅修承办学院确定考核和录取方式,报本科生院备案。组织学生参加考核,汇总达录取条件的学生,向本科生院报送拟录取名单,经本科生院审核通过后,注册辅修学籍。

四、辅修学费

辅修实行“学分制”收费,每学分100元。

五、辅修退学申请程序

因故不能继续辅修学习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交书面的辅修退学申请,经辅修承办学院签署同意意见后送本科生院审批。审批通过者,可办理辅修退学的相关手续,当学期开学两周后,不再退还已选课程学费。

六、教学管理

1.辅修教学与正常教学同步。辅修承办学院负责辅修教学管理工作(包括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安排和课程考核等),对独立开设的辅修班,应配备1名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辅修教学与正常标准一致。

2.学生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的教学安排(如校外实习、其它实践环节等)发生冲突时,遵循主修优先原则。期间学生可以向辅修承办学院提出自学申请,申请获准后,可直接参加辅修课程的考核。

3.辅修课程考核管理按《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执行。辅修课程考核与主修专业课程考核冲突时,学生可向辅修承办学院提出缓考申请。对于提出课程缓考的学生,辅修承办学院一般应安排其参加下学期初该门课程的补考(不做补考记载,视同正常考试)。辅修课程考核不合格者,辅修学院在下一学期安排1次补考,补考不合格者,可报名重新学习该课程,毕业学期不合格课程不再安排补考和重修。

4.主、辅修专业的课程相同时可以相互冲抵学分,但须学生本人申请,经主、辅修学院认定后执行。

七、辅修学士学位授予及学位证书

1.辅修学士学位应在本科段时间内完成辅修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且主、辅修专业同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

2.辅修学士学位将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3.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者所获学分单独计入学生学业档案。

八、其它

本办法由本科生院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辅修管理办法(修订)》校教字〔201245号文件同时废止。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