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与考试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与考试管理 >> 正文
湖北大学工科专业本科课程考核命题与评卷细则(试行)
时间:2019-10-29  来源:  供稿人:   审稿:教务处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科学有效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获得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客观、准确地评定学生课程学业成绩和教师的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我校本科课程考核质量,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细则。

一、课程考核命题

课程考核命题工作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课程所属教研室(系部)主任或课程负责人是该课程考核命题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安排该课程的命题人,并组织命题人按要求命题。

1. 命题框架以课程目标为依据分模块设计,试卷内容应易于科学判定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体现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命题材料包括:试题(笔试类课程须完成 AB 卷两套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对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应成立命题小组统一命题。

3. 试题的表述要科学、严谨、明确,避免引起歧义或误解; 题型要与考核方式、课程目标相互适应,力求多样化;试题难易程度适当;题量适中。不得未加任改动直接选用近三年已在同类课程考核中使用过的试题,且同一课程的AB 卷试题重复率不能超过10%

4. 口试应采取先拟题后配题签的方式,题签数应多于考生 数,试题一般不重复。开卷考试的命题应重点考查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试题答案不应含有从教材或其他允许携带的资料上直接抄录的内容。

5. 命题材料的格式及版面执行学校的统一要求(见附件1)。

二、命题审核

命题人完成考核命题材料后,经教研室(系部)主任或课程负责人根据要求审核试卷并填写湖北大学工科专业本科课程考核试卷命题审核表(附件2),经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批准同意后,由命题人密封签字后提交给学院试卷专管人员,其中全校性统考课程的命题材料由学院试卷专管人员在每学期第 12 周内提交给教务处考试办公室

三、试卷评阅与建档

试卷评阅工作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任课教师是该课程评卷的责任人,须按要求完成课程评卷、登分和课程档案整理工作。

1.评卷主要依据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进行,以“客观公正,给分有据,宽严适度,前后一致”为原则。

2.教师评卷时,一律用红墨水笔或红油圆珠笔,不得随意涂 改分数,勘误需评卷教师在修改处签字确认。应给出每一题的得分点(正分),得分点之和与题首分一致;每卷给出总分,总分与题首分之和一致。具体评卷要求见附件1

3.考查试卷评阅时,评卷教师应根据课程考查要求对学生答 题内容全面分析,按照知识点和重点考查的要素给出综合性评语和评定等级。

4.评卷教师对每一份试卷都应进行认真核查、统分,并签字 确认。评卷完成后,任课教师应在课程考核结束一周内将课程考核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5.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应整理课程档案,课程档案材料包括:授课计划、试题(含AB 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成绩登记表、成绩分析表,并连同学生试卷(含试卷分析表)一同交学院立卷保存。

四、本细则未尽事宜参照《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校教字〔201715号)、《湖北大学试卷命题审核表》(校教字〔201716号)执行。

五、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

湖北大学本科课程命题与评卷规范

类 别

原  则    要 求

 

 

 

 

 

 

 

 

试卷命题

试卷需进行模块化命题,体现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试卷命题范围要完全覆盖课程目标涵盖的知识内容

试卷难易程度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同时体现知识的更新

命题要充分体现考核的目的,应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体现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试题应包含:基础题、综合应用题和创新提高题,其中创新提高题一般占总分值的   30%左右。

对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应成立命题小组统一命题。

试卷格式要求:WORD 排版,宋体   5 号,单倍行距,16 开纸型, 使用统一的命题模板。

不得未加任何改动直接选用近三年已在同类课程考核中使用过的试题,且同一课程的   A、B 卷试题重复率不能超过 10%。

口试类课程应采取先拟题后配题签的方式,题签数应多于考生数,   试题一般不重复。

开卷考试的命题应重点考查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试题答案不应含有从教材或其他允许携带的资料上直接抄录的内容。

 

 

试卷评阅

客观公正,给分有据,宽严适度,前后一致。

一律用红墨水笔或红油圆珠笔。

按正分给出每一题的得分点,正分前面不写“+”

 


附件2

湖北大学试卷命题审核表

 

课程名称

 

命题人

 


授课专业、年级

 

考试时间

 


考试方式

 

考试人数

 


命题人自评



1. 请说明试卷是否按课程目标进行模块化命题。

(说明试卷分几个模块进行命题,分别对应哪些课程目标)

 

2. 请说明试内容对课程目标覆盖程度。

课程目标

对应试题

课程目标1

第一大题(234题)

课程目标2

......

......

......

 

3. 请说明试卷内容与课程目标联系强度。

课程目标

关联度说明

课程目标1

第一大题(234题)从...角度考查学生对...的知识点掌握,考查学生...方面的能力...

课程目标2

......

......

......

 

4. 请说明试卷难易程度是否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体现知识的更新

 


课程负责人/系主任审核:

(对试卷的整体评判、改进建议等写实性评价)

 

 

 

   签字:                                                   


学院负责人审核:

 

签字: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