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 >> 正文
湖北大学双语教学团队资助管理办法
时间:2017-11-08  来源:  供稿人:   审稿:李其锋   浏览:

校教字﹝2017﹞35号

为落实湖北大学“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国际化教学环境建设,学校决定开展双语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双语教学课程开设的要求

1.双语教学课程指在教材、授课、作业、考试等教学环节中同时使用汉语和外语(主要是英语,以下称“英语”)并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开展课堂教学的课程,学生用英语完成的课外作业占50%以上;考试试卷以英语命题,且用英语答题的内容占50%以上。

2.全英语教学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含国外原版教材影印版),全部内容用英语授课和板书,学生用英语完成作业和实验报告,试卷和答卷均采用英文。

二、双语教学课程开课教师的要求

1.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具有两年以上本科教学经验,具有承担所教学课程相应的理论水平,教学效果良好。

2.有较为深厚的英语语言功底,在国内接受过有关英语强化培训,或有一年以上的国际教育背景,或有半年以上国外留学经历。鼓励国外留学归来的教师开设双语教学课程。

3.具有讲师(包括讲师)以上的专业技术职称。

4.为保证双语教学的质量,一名教师一学期最多主讲两门双语教学课程。

三、资助范围与额度

1.项目资助主要面向全校本科专业核心课程。

2.项目类型分普通双语教学团队(不少于2门双语课程)、双语课程包教学团队(不少于4门双语课程)及全英语课程。学校给予每门双语课程1.2万元课程建设费及2倍课时津贴,给予每门全英语课程1.5万元课程建设费及3倍课时津贴。

3.除学校项目建设经费和课时津贴资助外,鼓励项目所属学院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四、项目申请与管理

1.教务处负责全校双语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组织、评审和建设管理工作。

2.项目申请人根据申报类型,填写《湖北大学双语教学团队建设申请书》,同时提交授课专业培养计划和项目拟建设课程的中英文教学大纲。

3.项目采取“个人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择优资助”的方式进行选拔,并在网站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学校与学院、项目负责人三方签订《湖北大学双语教学团队项目计划书》,并拨付首期项目建设经费。

4.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学校将通过学生评教、专家听课以及中期检查评估等形式检查项目建设成效,根据中期检查结果,决定后续经费资助方案。

5.项目完成后,提交项目建设总结报告。学校组织专家结合《湖北大学双语教学团队项目计划书》,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五、经费管理

1.双语教学团队、全英语课程项目建设经费由学校统一划拨到项目所属学院,由教学副院长负责管理和监督。

2.项目签订计划书后,学校下拨首期项目建设经费(总建设费的60%)。中期验收合格的课程,下拨剩余建设经费;不合格课程,须进行整改,整改后效果明显的补拨剩余建设经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项目将终止资助。

3.资助课时津贴根据实际英语授课情况按学期划拨。依据每学期专家听课意见和学生评教情况,学校在下一学期开学初对评价合格课程发放课时津贴。

4.项目建设经费属专项经费,各项支出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由项目负责人使用,教学副院长负责审核,教务处分管副处长负责审批。所有经费不得挪用、转借或作任何与建设项目无关的用途。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