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 >> 正文
湖北大学关于实施楚才计划的意见
时间:2007-09-21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湖北大学关于实施楚才计划的意见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9-21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简称“质量工程”)(教高[2007]1)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实施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楚才计划。现就该计划的实施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1、实施楚才计划是贯彻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质量工程”中关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的启动,必将全面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为高校打造办学品牌的战略重点。学校在全面总结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实施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彰显学校“品牌”特征为目标的楚才计划,既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

2、实施楚才计划是学校追求卓越教育目标的客观需要。为现代化事业培养大量适应性强的高素质人才和一定数量具有成长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潜质的学生,是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学校确立了建设“国内知名、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在人才培养上,既要力求整体质量的提高,又要积极实施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探索体现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精英人才培养之路。

3、实施楚才计划是学校全面启动“一流本科教育”的需要。“十一五”开局之际,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确立了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办学理念,旨在为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均衡教育,培养一流的本科人才。在目前我校各学科专业还不完全具备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所需办学资源的情况下,通过综合利用各学科的优势资源,实施楚才计划,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逐步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

二、指导思想与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确保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立足国际化视野和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楚才计划,积极探索并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带动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和造就大批“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创新型”的本科人才,努力实现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合理衔接和贯通,为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营造氛围、积累经验。

三、计划构成与培养模式

楚才计划主要由楚才实验班和楚才计划班两部分构成,必要时可增设新的项目。

1、楚才实验班属四年一贯制、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班级建制,实行“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融大类基础教育和专业培养于一体的培养模式。

2、楚才计划班属分段式教育和“母体”管理型班级建制,实行厚基础通识教育、大类基础教育与自主性、个性化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四、组织实施

1、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楚才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楚才计划的顺利实施,学校成立湖北大学楚才计划管理委员会,同时积极筹备,适时成立湖北大学楚才学院。

2、实施原则、方式

楚才计划按照“学校主导、学院配合、分步启动”的原则组织实施。2007年秋季开始,以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化学生物学理科基地班为依托,开办首批楚才实验班。楚才学院成立之前,楚才实验班学生的培养工作在楚才计划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分别委托有关学院负责。

五、工作要求

1、全校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实施楚才计划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支持和参与该计划的实施,大力营造“广泛参与、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2、各学院要以实施楚才计划为契机,认真分析本院人才培养工作现状,研究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制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举措。学院之间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强合作,按照“加强基础、拓宽口径、注重复合”的要求,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形成与楚才计划相呼应的人才培养格局。

3、有关职能部门要对楚才学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招生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楚才学院的筹建工作方案。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