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7期(总第59期)
时间:2004-12-30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7期(总第59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4-12-30

教学整改

☆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具体要求,学校认真分析与研究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根据“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工作原则,制定了湖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整改计划。整改计划已于日前报送教育部评估中心秘书处和有关方面。

☆ 为加强指导教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教务处向指导教师发放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记录卡,此举旨在考察指导教师对学生在论文实施过程中的指导工作情况。

*********************************

教研教改

☆ 为加强教学研究,我校积极组织了2004年度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法学专业教学计划中非课堂教学内容的实施系统研究》等15个项目获准立项研究。对未通过省级立项研究的34个项目,教务处实行了项目通信评审,结果有25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 为了进一步推动学分制管理改革,学校在本学期专业课程选课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选课课程数量,下学期对全校素质教育基础课程、各院系开设的专业选修课、有多名教师开出的同一平行课程,实行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

*********************************

管理培训

12月23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冷余生教授作了关于本科培养方案与教学改革的报告,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听取了报告。

目前学校正处于本科教学工作整改阶段,进一步优化本科培养方案是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多年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教授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现状,指出教学改革必须坚持内部、整体和深层的方向,整体设计,分步推进。他分析了我校本科培养方案存在的不足,阐明了课程结构决定于专业培养目标的关系;对于如何优化课程结构,教授作了详细的定性、定量分析。教授还与在座的各位探讨了学分制、考试等教学管理方面的改革问题。他告诫大家要实事求是、不盲目、不跟风、不趋同,要注重创新、加强科研。希望以教改为动力,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 为了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教务处在9—12月份每月利用大约一周时间,请相关教师和技术人员对各院(系)教学秘书进行计算机操作培训。培训内容有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的应用和教学管理系统涉及的公共信息、学籍成绩、教学计划、开课管理等操作培训。

*********************************

考试讯息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水平测试将于2005年元月8日举行。本次考试我校学生报名人数12304人,其中:英语四级7471人,英语六级3201人,英语应用能力1632人。总考场数412个,分布在我校3号、4号、5号、6号、8号楼、电教中心、附小及武汉交通职院、汉口校区新教学楼等九栋教学楼,共配备监考人员850人次。考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之中。

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将于2005年元月5日—21日举行,为保证期末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精心组织考务工作。为方便毕业生考研,其考试主要安排在元月12—14日进行;充分利用教室资源,保证学生自习教室,期末考试考场集中安排在3、4、5号教学楼。

*********************************

教学管理

2004-2005学年度第二学期“四定”及课程安排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此次“四定”工作对学时数、主讲教师资格、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多媒体和双语教学比例、教材使用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对开设课程实行网上排课。

上学年度学生学业成绩清理工作已经结束,共计79名学生在上学年度未修满30学分(01、02级)或25学分(03级)。根据《湖北大学全日制本科学分学籍管理条例》,分别对其中的35名学生给予学业警告,42名学生作退学试读处理,对在上学年初已给予学业警告且在其后一学年内所修课程学分仍未达到学校规定要求的两名学生,作退学处理。

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于12月16日启动。评价工作按学生评价、教师自评、同行教师评价、管理人员评价四种方式进行,均采用新修订的评价指标。学生评价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这是我校首次全面实行网上评课。在评课期间,学校计算中心开放所有未安排上课的机房供学生评课。截至12月28,共有1万余名学生上网评价,评价课程共计2199门次,评价处理系统读取数据96025条。

在刚刚结束的湖北省2004年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中,湖北大学考点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陈辉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12月6日10日,教务处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课堂检查教学秩序。由于期末临近,天气寒冷,此次重点检查学生出勤、教师课堂准备等情况。据统计,共检查课堂800余个,有迟到现象的课堂25个,学生出勤情况总体较好,多媒体课堂的教师均能提前到达课堂准备教学。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