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6期(总第58期)
时间:2004-12-30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6期(总第58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4-12-30

评估资讯

教育部专家肯定我校理科基地建设成绩

11月29日30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国家理科基地进行了评估。

29日,专家组听取了校长吴传喜对学校总体情况的介绍、基地负责人关于基地建设工作汇报以及学生代表关于课程学习及参加科研训练的汇报,分别召开了基地班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的座谈会,考察了基地实验室等相关教学设施,选听了无机化学和现代细胞遗传学等课程,检查了实验教学情况,查阅了基地班教学档案和管理档案。专家组与我校参与理科基地建设的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30日下午,专家组举行了现场评估意见反馈会。专家组认为,化学生物学基地班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人才方案可行,以“强化基础、注重交叉、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突出创新”为指导,采取了有力措施,培养了一批复合型的理科基础人才。专家组肯定了基地实验室及有关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绩,评价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适时抓住交叉学科的生长点,确立了“依托两院,全校办基地”的工作方针,率先在全国高校中试办化学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综合利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校长吴传喜在反馈会上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示感谢。他认为:这次评估对基地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对学校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在专家的指导和鼓励下,基地的建设将进入新的层次,任务更艰巨;我校将充分研究吸收专家们的意见,采取咨询、研讨等多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认真学习其他优秀基地的经验;学校在基地管理上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协调和服务,在建设上加大投入,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基地的育人水平。

************************************

教务活动

11月25日,教务处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在我校图书馆西馆建立“高等教育出版社样书专架”,专供教师参阅。样书主要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结合我校学科专业设置情况,免费赠送近五年出版的优秀教材、获奖教材和规划教材,随后还将定期寄送最新出版的教材,以便教师在新教材出版的第一时间看到样书。

11月25日下午,教务处调研员彭茂国、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扬和历史系主任王勇等在武汉市德才中学举行了“湖北大学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德才中学的校长、书记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授牌仪式。德才中学的校长陈长俊充分肯定了我校师生在实习中的优异表现,对双方确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表示热诚欢迎,并称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合作更深入、更全面展开。

************************************

学术活动

11月17日晚,湖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学生科研论坛”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分别在“挑战杯”科研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奖的温丽丽、陈瑞等同学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参加科研活动、撰写学术论文等的切身感受,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提高科研水平,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实力。

来自各院系的近千名学生参加了论坛。会后,他们纷纷表示,由优秀的同学为他们做报告很有说服力,以后会多投入到科研活动当中,争取有所收获。

☆ 在校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开幕之际,商学院“创业计划大赛总结表彰大会暨第七届科研班开班仪式”于近日举行。会上,商学院表彰了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表现突出、为学校和学院争得荣誉的优秀学子。这是该院激励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提高综合素质的又一有效举措。

11月18日,湖北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趣味实验展在一期学生公寓篮球场举行,生科院推出鸡蛋留迹和入瓶、制作叶脉书签、生水煮鸡蛋和味觉测试四个趣味实验。此次实验展寓专业于通俗,融科技于娱乐,喻高深于平实,激发了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

11月以来,哲学系邀请美国著名符号学家、国际皮尔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美国符号学研究所所长皮尔森博士来校讲学;文学院分别邀请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方方、被誉为“思想狂徒”、“哲学乌鸦”的中国著名哲学家黎鸣和著名民间出版家、犹太学者贺雄飞作客人文讲坛,他们观点新颖、思维深刻、富有创见,让同学们大受文化熏陶和启发,深受同学们好评。

************************************

教学管理

为增强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科学性、针对性,教务处对原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了修订,并将评价体系发至各教学单位征求意见。修订后的评价体系包括按理论课、实验课、体艺类技术(技法)课三种课程类型划分的学生评价表以及教师自评、同行评价、院(系)管理人员评价专用评价表,突出了对教师培养学生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本学期课程异动情况统计

法 学 院

20

文 学 院

7

外国语学院

37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10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33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8

生命科学学院

8

资源环境学院

12

体育学院

45

历史文化学院

18

教育学院

10

商 学 院

69

哲 学 系

1

教 务 处

3

301

注:统计截止日期2004年11月22日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