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5期(总第57期)
时间:2004-12-30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5期(总第57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4-12-30

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顺利结束


经过7天的实地考察,教育部专家组圆满完成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11月5日下午召开评估意见反馈会。
专家组通过走访、座谈、听课、调阅教学文档等方式,对照评估方案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充分肯定了我校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和办学目标,肯定了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办学条件、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和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专家组认为,我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机遇,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真抓实干,扎实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条件得到改善;重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形成了教与学的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优化了育人环境;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改革,探索发展新思路;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实验室建设;省政府要对我校加大建设力度,使我校更好地为地方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反馈会上,吴传喜校长致答谢辞。他说,这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既是对我校教学工作、教职员工精神风貌、办学水平和校风教风学风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方位评价,也是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难得机遇。吴校长明确指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下一步,将认真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全面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


化学生物学理科基地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教高司函[2004]217号文件,教育部专家组将于11月28-30日对我校化学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试点)进行评估。此次评估将对理科基地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直接关系到基地的生存和发展方向。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基地迎评准备工作,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刚刚落下帏幕之际,11月8日即召开理科基地迎评工作会议,11日组织人员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考察,13日副校长顾豪爽召集教务处、化材学院和生科院有关人员,布置评估材料整理工作。学校领导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组织、齐心协力、充分准备,希望基地全体师生员工克服困难、鼓舞士气,发扬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再打一场迎评攻坚战,保证基地评估取得好成绩。

省教育厅厅长路钢考察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

11月9日晚7点40分,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刚在副校长周积明及教务处处长陈祖兴、财务处处长冯浩、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莹、书记万明明等人的陪同下,对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进行“实地考察”。
路厅长参观了文科试点班多媒体教室,观看了同学们自己拍摄制作的全面反映班级建设活动的DVD——《青春如歌》。 随后,路厅长一行到历史文化学院11楼会议室与同学们见面。他拿出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名著——《国富论》和中华文化典籍中的《古文观止》,让试点班同学用英语将《国富论》开篇的前两段朗读一遍,并要求立即做出翻译。李斐、涂明传流利准确地完成了翻译任务。万骄阳、李小妹不仅将《古文观止》中《留侯论》中的两段较好地翻译出来,还联系实际谈出了自己的理解。路厅长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同学们初步达到了知识广泛、英语应用能力强的目标。
最后,路厅长对文科试点班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静下心来读书思考,泛读与精读结合;二是要积极实践。“要向生活学习,要向社会学习”,“不要因为小事而嫌弃,不要因为大事而惧怕”,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三是要全面发展。重视体育、艺术以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全面培养自身人格素质。

教学管理人员评估后及时检查教学秩序

11月8-12日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的第一周,教务处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分批深入课堂,检查教学秩序。这次检查主要集中在三号教学楼, 随机抽查了近60个课堂。检查发现,师生继续保持了迎评创优期间教与学的精神状态,课堂教学秩序良好。但是,上课铃响后5分钟之内进教室的学生达20人左右;个别下午课堂有学生打瞌睡现象;个别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上课铃响后8分钟后仍没开始教学;个别教师提前15分钟下课等。
在专家组驻校评估期间,全校师生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工作状态,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检查人员们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以积极的姿态随时迎接评估专家的回访,为我校最终实现“尽全力,争优秀”的评估目标、促使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