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64期)
时间:2005-04-14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64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05-4-14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32123日,教务处组织14位校教学视导员分文、理科两个组对05届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和选题工作的汇报,抽查了论文(设计)任务书、指导计划书及开题报告。

检查结果表明,05届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准备工作较往年有了较大好转,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各学院均制定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计划;二是论文(设计)选题把关较严,综述性选题得到有效控制(一般在10%以内),与近三年论文(设计)选题重复率除个别学院外均未超过5%;三是鼓励学生自主选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如体育学院学生自拟题目近70%;四是部分学院组织管理工作比较到位,如资源环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资料准备、过程管理等工作得到了检查组的赞扬。

但是,检查组也发现了不少问题:①多数学院虽制定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计划,但是抓具体落实不够,对论文(设计)前期准备工作未作检查;②任务书填写不够规范,抽查不合格率平均达24.5%(主要是任务书中工作进度要求不明确,无指导教师的审查意见和任务下达的日期,部分学院仍存在由学生代填任务书现象等);③指导教师均未填写指导计划;④开题报告填写不够规范,抽查不合格率平均高达43%(主要表现为开题报告中无指导教师审查意见,开题报告与任务书的课题名称、性质不一致,甚至基本内容完全不一致,下达任务书的时间与开题为同一天甚至在开题之后等)。

针对上述问题,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整改办公室要求,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重视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自查、自改工作,确保论文(设计)过程的规范性,对于不合要求的任务书、开题报告等要责成教师、学生返工修改,以促进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

2004年度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中,我校教务处荣获“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黄美凤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

49,我校受湖北省考试院委托,组织了2005年湖北省成人学士学位外语考试。此次报名考生达21694人,涉及英、日、德、法、俄等五个语种,全省共设12个考点。我校作为考点之一,接受考生4235人。教务处精心组织考务工作,严肃考风考纪,此次考试秩序良好。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