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6期(总第65期)
时间:2005-06-08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6期(总第65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6-8

沟通信息 促进教学

——期中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结束

4月中旬,我校对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状态进行期中调查,调查的课程从面向本科生所开必修课、专选课中抽取,调查的形式以学生填写问卷为主。日前,由学生信息员自主完成的期中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圆满完成,调查结果已在教务处网站公布。

在不断完善学期末教学评价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期中评教活动,是教务处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师及时改进教学、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进行的一种尝试。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教务处委托学生教学信息员全面承担“期中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的策划与组织工作。他们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共发放问卷9789份,回收问卷8471份。完成了对13个院(系)547门课程问卷的统计、汇总工作,并对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统计结果显示,在被评教师课堂中,优秀课堂率为26.5%,良好课堂率为68.6%。同时,同学们也认真客观地对老师课堂教学提出了良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已由教务处书面反馈教师本人,作为改进教学的参考。

*********************************

518下午,副校长顾豪爽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各院(系)本科教学整改阶段性工作汇报和教务处整改工作情况通报及下一阶段整改工作安排。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和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科教学整改工作是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本学期以来,各院(系)按照整改工作计划,在促进教研教改、推动专业与课程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不少院(系)对新办专业、特色专业的发展及优质课程的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组织责教授广泛进行调研,积极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的修订工作;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管理是整改工作的一个重点,各院(系)从论文选题、指导、书面格式等方面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并将具体要求上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得到指导教师和学生的重视,商学院等还实行了毕业论文(设计)淘汰制,一次答辩不合格的责令修改,推迟答辩;物电学院、化材学院等院(系)加强与实习、实践基地单位的合作与交流,选聘兼职教师,强化对学生实习环节的指导和管理,使学生在实践教学环节真正学有所获;听课制度、教学视导员和学生信息员的信息反馈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增强了教学质量监控实效。会上,大家还就本科教学计划修订、教育实习渠道拓展、课程网络资源建设、责教授考核等有关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教务处处长陈祖兴通报了教务处整改工作基本情况。本学期以来,教务处对教学管理文件进行了清理、修订;加强了对教学环节质量监控:部分基础课程实施了期中考试、全面开展期中评教工作、对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质量抽查、加强了对实践教学环节尤其是对实习的巡查、推动了对教学质量与教学事故责任的处罚;加强了对教研教改项目的宏观指导;启动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等。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陈祖兴处长重点从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度、期末考试命题、阅卷和成绩评定、公选课质量保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最后,副校长顾豪爽就下一阶段教学整改、人才培养计划修订、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他强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希望各院(系)一定要认真分析自身现状,抓住重点,切实推进教学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