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9期(总第68期)
时间:2005-09-09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9期(总第68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9-9

实践教学

加强后期管理 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我校2005届毕业生共撰写毕业论文(设计)3613篇,其中双学位毕业论文(设计)114篇,有290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设计)并推荐参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占论文(设计)总数的8%。

我校继对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之后,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管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较以往有了较大改进:⑴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进一步规范。在毕业论文(设计)公开答辩阶段,教务处和机关党委联合组织部分中层干部及教务处工作人员,深入院(系)巡查答辩全过程;在答辩成绩初定为优秀或不及格的学生进行第二轮公开答辩时,教务处又组织14名校教学视导员参加各院(系)公开答辩,以确保答辩结果公正。⑵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先后由指导教师和同行专家评审并分别给出预评成绩,再经专业答辩小组评审后评定成绩,最后由院(系)答辩委员会给予终审。与往年相比,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增加了同行专家评审环节,使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价结果更加客观。⑶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进一步严格。教务处组织33位校内专家对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评优评审,并将专家的审核意见及时反馈给各指导教师,以指导论文(设计)作者对文中不妥之处进行校正。

但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仍将是我校本科教学整改工作的重点之一。各院(系)应充分重视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同行专家评审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度,促进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

教学监控

20042005学年度第二学期视导员工作情况

根据《湖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整改方案》,本学期视导员主要配合整改进行了三项工作。一是对课堂教学的经常性巡视;二是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监控;三是参与关键岗位责教授的年度审核。

一、关于本科课堂教学

本学期视导员工作的重点转入到对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关注,采取了单独听课和集体听课两种方式进行。前者重在了解新人新课及问题课的情况,进行一些个性化的指导。后者重在了解专业基础课、省校级优质课及精品课的建设。本学期14名视导员共计听课555门次。

1、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教学是本学期视导的重点。总体来看,其教学计划稳定、教材选用慎重、师资配备较强、教学质量较高。问题在于师资队伍的结构与稳定,独人单挑大梁和人员漂浮不定的现象并存。

2、新人新课和问题课

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普遍学历高、知识面宽、学术功底较深,其中多数具有搞好教学的良好愿望,也不乏教学质量较好者。但由于初进教学门,且多数没受过严格的教学训练,对教学方法及规律的掌握还需时日,因此不时出现一些违背教学常规的现象。建议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并配以老教师作教学指导或实行助教制。对教学效果极差的少数课应配专人具体指导整改。

3、高等数学课程

高等数学对学生考研的重要性凸现,引起上下高度关注。自实施课程责任教授以来,该课教学状况有所改观:教学有了统筹安排,各层面有了具体要求,师资配备明显强化,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专题备考班有了着落,考研前景预期乐观。问题在于高等数学至今尚无自己专门的教师队伍,现状处于强而不稳状态,无法保证教学质量的稳定。此外,跨院(系)的教学管理存在难度,单班人数过多、学时不足也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建议辅以相应政策措施,组建专门的教师队伍,压缩单班人数,切实改进高等数学的教学现状。

二、关于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评估中的薄弱环节,自然是整改的重点之一。从前期工作检查和后期答辩的情况看,各院(系)对此重视有加,情况改善明显。首先是选题慎重,严控综述论文比例,鼓励实践创新,加强过程指导,答辩有章有序,评定严肃认真,格式基本规范,总体质量有所提高。但由于师生比偏高,教师指导任务过重,加上学生受就业干扰,致使选题上师生难以同心同力,部分指导过程难以到位,答辩不能充分展开,从而影响论文(设计)质量。此外,个别院(系)论文(设计)创优积极性不高,影响总体水平。需做实验的院系反映论文(设计)工作经费困难。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不仅仅是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更应注重在做的过程中使学生得到全面训练。因此,加强过程指导至关重要。要努力避免“上催下赶”的现象,在“做”字上下功夫。进入撰写阶段之前应逐渐强化撰写意识,做有心人,集中撰写时才可能有优秀之作。对忙于打工就业者的论文撰写可否专题研究,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途径。

三、关于关键岗位责教授

实行关键岗位责教授制度是进行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应不断总结完善。由于在特殊环境之下,推选过急,缺乏试点经验,造成责任不清,任务不明,监控无力,影响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议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制定阶段目标,增强可操作性,改变以普通教师职责或行政领导职责取代责教授岗位职责的现象。(执笔人:教学视导员 余克庆)

对“课堂效率”的调查报告

前一段时间,笔者对4号楼所在的部分课堂进行了调查。在被调查的18个课堂中,大一有10个课堂(其中必修课6门,选修课4门),大二有8个课堂(必修课和选修课各占一半)。调查发现,课堂教学秩序总体来说尚可,而且大一的同学精神状态比大二的同学好,必修课的课堂情况比选修课好。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大一课堂:

课堂数

上课学生人数

听课学生人数

听课学生比率

未听课学生人数

未听课学生比率

必修课

1

27

22

81.48%

5

18.52%

2

30

25

83.33%

5

16.67%

3

54

48

88.89%

6

11.11%

4

45

40

88.89%

5

11.11%

5

60

53

88.33%

7

11.67%

6

58

48

82.76%

10

17.24%

选修课

1

88

66

75%

22

25%

2

103

74

72%

29

28%

3

94

65

69.15%

29

30.85%

4

78

55

70.5%

23

29.5%

大二课堂:

课堂数

上课学生人数

听课学生人数

听课学生比率

未听课学生人数

未听课学生比率

必修课

1

110

70

63.64%

40

36.36%

2

98

60

61.22%

38

38.78%

3

103

72

69.90%

31

30.10%

4

87

50

57.47%

37

42.53%

选修课

1

108

43

39.81%

65

60.19%

2

95

37

38.95%

58

61.05%

3

87

40

45.98%

47

54.02$

4

123

51

42.46%

72

58.54%

其中,听课的学生中特别认真的也不多,不听课的学生中大部分在打瞌睡,看闲书或聊天的人也不在少数。虽然听课并不意味着一定达到学习效果,但不听课是绝对没有任何收获的。作为学生应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同时希望部分任课教师能切实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也希望这一现象能引起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执笔人:学生信息员魏素蕾)

*********************************

教研教改

2005年湖北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报工作于日前结束。教务处组织各院(系)初步遴选出83项申报教改立项的项目,其中申报教改重点项目的有25项,均比去年有较大增长。我校加大对此次项目申报工作的宏观指导,编写了《湖北大学2005年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指南》,并结合我校目前办学实际和教学改革实践,确定了教改重点项目研究课题,同时也鼓励各院(系)立足于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热点,根据本院(系)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进行选题申报。此次教改立项须经过学校组织的专家评审会审议,重点项目立项申请者还须到会答辩。立项评审工作将于近期进行。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