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1期(总第70期)
时间:2005-10-19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1期(总第70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10-19

为进一步落实本科教学整改计划,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开学以来,教务处相继对20042005学年度第二学期的试卷和2005届毕业论文(设计)组织了抽查工作。

此次共随机抽查了涉及13个院(系)、45个专业的试卷810份、毕业论文(设计)154份,抽查率约为5%。教务处聘请校内有关专家分别对试卷的命题、评阅及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格式、内容等进行了审查和评价。

检查结果表明,课程考试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较往年均有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试卷命题工作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试卷格式规范,AB卷试题重复率控制较好;②阅卷标识表达一致,试卷评阅较规范;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评阅较以往认真、客观,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更加到位;④对原始材料的归档意识增强,所有被抽查论文(设计)的任务书、开题报告、正文无一缺失;各类课程档案内容基本齐全。

但是,在考试命题、试卷评阅、毕业论文(设计)教学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①少数试卷命题的考察范围不够全面,参考答案不够标准。②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有待进一步规范;大部分公共课未实行集体阅卷,不同程度地造成评分标准不一。③部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偏大或偏难,导致论文(设计)难以深入或难有个人见解,少数论文(设计)选题与正文错位。④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缺乏创新,文献综述部分比重过大;⑤少数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评阅不够认真,部分论文(设计)存在的语法错误、标点符号错误、错别字等未得到纠正,论文(设计)评语较空洞,缺乏针对性。

为确保本科教学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各级领导与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责任心与质量意识,一方面鼓励教师坚持以能力考查为主线,积极探索课程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提高试卷命题与评阅质量,保证考试的严肃性与可信度;另一方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作为本科学习阶段一个重要实践环节,应进一步强化过程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力度,对论文(设计)的选题、格式与成绩评定等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

湖北大学2004200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师评学成绩统计表

学院(系)

成绩分布状态

小计

A

B

C

D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59

42

17

文 学 院

88

25

57

5

1

外国语学院

167

54

96

15

2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106

27

66

11

2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115

31

83

1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65

151

17

5

2

生命科学学院

87

33

48

6

资源环境学院

19

5

11

3

体育学院

93

40

43

10

历史文化学院

59

35

24

教育学院

68

30

35

3

商 学 院

218

110

91

16

1

哲 学 系

19

10

9

艺术学院

142

69

42

31

1273

593

597

75

8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