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75期)
时间:2006-05-09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3期(总第75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6-5-9

加强教育实习基地建设 提高后备教师培养质量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教育实习基地领导座谈

【按语】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教育实习基地中学领导、教师座谈,来自基础教育第一线的同志们根据中学教育发展需要,结合我校学生的实习情况,针对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教育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培养实践技能的有效途径,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既有平时的教学引导,又有专门的训练环节,需要我们去改进教学、克服困难,望各学院(系)精心组织、下大气力做好教育实习工作,努力提高实践教学实效。

为了巩固与教育实习基地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等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工作,200647日下午,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8所长期合作的教育实习中学的领导来校,就教育实习工作以及如何培养合格中学师资等问题进行座谈。教务处陈祖兴处长、该院党政领导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系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汪前元院长代表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先感谢各实习基地中学领导长期以来对实习、见习工作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绩,以及师资力量、学术交流等情况。随后,汪前元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向武汉市第十五中学特级教师林应日颁发了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在和谐的气氛里,与会中学领导充分肯定了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教育实习与见习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实习学生认真学习与扎实工作的精神,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的教育实习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与会人员也给学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武汉市十五中的林应日老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的未来师资应达到理论知识扎实、背景知识丰富、思维方式科学等三条标准,所以学院应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把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克服实习生受高校教师教学模式影响而存在的照本宣科问题,真正使学生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在如何使中学思想政治课“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乐起来”方面多做探究。武汉中学的郑东陵副校长指出,现今重点中学引进研究生学历教师的比重逐步加大,这给本科师范教育带来了冲击,本科生要具备竞争力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在专业思想方面,应把教师当事业而非职业;在知识方面,专业知识应与中学教学内容接轨,了解中学课程结构的变化,而知识的广博比精专更重要,学生应多上选修课;在能力方面,学生要关注中学校本教研、校本科研的发展趋势,以早参与、多途径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能力、积累经验,尽早了解职业特性。一冶四中的黄建中副校长指出,师范专业应尽可能地让学生自己组织、参与各种活动,为今后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积累经验。武昌车辆厂子弟中学的彭生亮副校长提议学院应在怎样通过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触动学生的灵魂方面开展一些科研活动。武汉女子中学的童世清主任希望本科生能及早地拥有教师职业的敏感性,要对课程改革的新动向、校本行动有更多的了解。武钢四中的钱斌伟主任提出,实习生在对专业知识如何转化为学生能理解的知识上还要进一步锤炼。钢花中学的胡三才主任指出,本科生的班级管理能力明显不足,学校应加强班级组织与管理知识、能力的教育和训练。

最后,教务处陈祖兴处长代表学校对各教育实习基地中学领导的光临表示感谢,各中学领导的宝贵建议对我校的教学改革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各中学以及更多的社会力量能为我校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品牌继续提供支持与帮助。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