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7期(总第79期)
时间:2006-10-24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7期(总第79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6-10-24

为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建立健全学生课程学习考核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教务处聘请有关学科专业教师于91415日对20052006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进行了专项抽查。

此次抽查按照被抽课程记分册学生名单顺序,取前5名、后10名共15份试卷(学生人数不足15人的课程则报送全部试卷)。抽查试卷共854份,涉及全校15个学院(系)的62门本科课程,占学期开设课程总数的5%。为强化学院(系)对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工作的管理意识,教务处在随机抽取3%的课程试卷的基础上,要求学院(系)自行推荐报送2%的课程试卷。

检查结果表明,各院系加强了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工作的管理,试卷命题和评阅质量保持稳定。被抽查的62门课程中,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综合评价达到“优秀”的38门、“良好”的22门,分别占被抽查课程的61.3%35.5%,“良好”及以上等级比去年同期高出2.2个百分点。哲学系、历史文化学院被抽查课程的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优秀率为100%

通过检查了解到,课程考核的命题阅卷等环节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①少数课程命题知识点覆盖面不够,或试题表述不够科学严谨;②少数课程考试形式不甚适当,或试题难度偏大;③部分课程学生成绩评定缺乏依据,少数课程评分标识不一致或评分标准不够合理,存在涂改现象;④所查课程试卷判分、总分等有误的8门,占12.9%;⑤7门课程试卷存在AB卷或应往届卷之间雷同问题,其中两门课程试卷命题重复率高,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的《塑料制品生产及应用》和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开设的《光纤通信基础》课程,AB卷重复率分别达52%40%,已构成教学事故。

检查中也发现,部分院(系)对课程考试与评卷工作并未给予充分重视,管理上存在着不完善之处,导致有些课程档案不齐全或缺乏统一规范,有些任课教师出现严重问题而未被发现、改进: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考试管理把关不严,致使有教师在考试命题中构成教学事故,另有1门课程考试报告单、授课计划没有负责人签名;②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课程考试管理把关不严,致使有教师在考试命题中构成教学事故,另有1门课程档案袋封面与内容不符;③化学化工学院有2门课程分别缺少教材参考书和授课计划;④外国语学院提交存档的期末考试报告单填写各不一致,另对《英语测试学》课程档案归档有误,造成课程考试报告单与实际考试内容不符。

学生课程学习考核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上述问题反映了部分教师责任意识不强,院(系)把关审核不严、管理不善,同时对各类课程考核形式和内容缺乏深入的研究。各教学单位与全体教师一定要重视这一环节,深入研究、积极探索课程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加强课程考核的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试卷命题与评阅质量。

**********************************

湖北大20052006年度第二学期教师评学班级成绩统计表

学院(系)

评价

班级数

A

B

C

D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17

10

7

文 学 院

15

6

9

外国语学院

21

13

7

1(英语0203班)

生命科学学院

13

3

10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

22

3

14

5(计科0202班、0401班、计科03专科班、数学0202班、0401班)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17

2

14

1(电气类0501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1

5

14

2(知行化工0301班、化学类0402班)

资源环境学院

6

1

5

体育学院

10

8

2

历史文化学院

10

4

5

102档案班)

教育学院

11

10

1(教技0301班)

商 学 院

25

8

17

哲 学 系

4

1

3

艺术学院

7

7

199

64

124

11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