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86期)
时间:2007-06-04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86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6-4

教学监控

教师课堂教学状态期中问卷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49516,教务处在040506级学生中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状态期中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主要面向各级精品课程,共抽取课程149门,涉及12个学院的79个教学班级和145名任课教师,共发放问卷7248份,回收有效问卷6545份,回收率为90.3%。经过汇总和统计,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评的149门课程中,课堂教学状态被评为优秀的有36门,被评为良好的有105门,被评为合格的有8门。上述每门课程各项评价指标的详细得分已在教务处网站公布。同时,学生对被评课程及任课教师的建议,已以信函的形式分别送达有关课任教师。

在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时发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多具备如下特征:学识渊博,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关爱学生,人品正直,注重言传身教;能够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普通话标准,爱岗敬业,幽默风趣等。大部分文科类学生希望教师能够提供更多的参考书目,多给学生自由讨论的机会,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理工科学生则多是建议教师把握好课程教学进度,适时适量地布置作业并开展必要而细致的辅导答疑活动,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无论理工科还是文科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希望教师上课能够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组织方式,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以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了解问卷调查结果的信度和效度,517教务处召开了各学院学生信息员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或建议。与会信息员普遍认为,此次问卷设计做到了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在调查内容和方式等方面较以往更为合理;此次调查以我校优势学科(各级精品课程)为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促进精品课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同时,有利于发挥其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带动我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但在问卷调查过程中也存在认识不足,动员不够,个别班级的同学问卷填写随意等情况。与会信息员建议,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状态期中问卷调查工作的校园影响力,吸引学生参与评教的热情;同时,强化教学信息组的工作力度,厘清认识,加强学习,更好地发挥其沟通师生的桥梁作用。此外,信息员代表还从问卷设计、调查形式和统计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对今后进一步改进期中问卷调查工作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这是我校连续第五次开展期中问卷调查活动,该活动一方面给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正确的导向和及时的保障,另一方面也利于后续教学活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进一步提高问卷调查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问卷评价指标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此次调查问卷设计在调查内容、调查方式等方面又有所变化和拓展,问卷不仅有对教师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情况的调查,还增加了对教学态度、考核方式和教学反馈的调查。问卷调查还首次使用了教育与心理统计软件SPSS,通过测算每位教师诸如全距、均值、方差、标准差等极具参考价值的指标变量,统计结果更显精确、标准和规范。希望此项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能继续有效开展,也希望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老师能够扬长避短,学生能够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师生共同为我校打造一流本科教学献力。

*********************************

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523下午24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分批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会。会议由顾豪爽副校长主持,各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主要从教学质量监控、教风学风建设、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对上半学期教学运行基本情况进行了自查与研讨。教务处结合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所收集整理的数据,通报了本学期教学运行基本状态,并对课堂教学状态期中问卷调查结果予以了反馈。本学期,各学院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抓住主要教学环节,开展了较有成效的工作:(1)课堂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各学院严格执行培养计划,各门课程都能按规定选用教材或自编讲义,绝大多数教师课程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基本相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备课认真,辅导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适当;大部分课堂秩序井然,学生迟到、早退等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学习态度认真。不少学院还努力结合专业教学目标,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或“课堂活动月”,巩固和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2)实践教学环节继续得到重视和加强。针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诸如与就业、考研之间的矛盾,各学院强化前期准备和过程管理,严格遵循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的同时,把毕业论文工作时间适当前移,确保整个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加强与实习、实训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努力扩展实践领域,建设稳定可靠的实习基地;强化对学生实习环节的指导和管理,使学生在实践教学环节真正学有所获;召开实习经验座谈会,探索和发扬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思路;加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进一步落实实验设备投入,实验教学条件得到较为显著的改善。(3)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各学院均把加强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作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学院领导听课、查课、视导员督导和同行教师互听互评的教学评价反馈机制,严格实行课程异动申报制度、考勤制度和教学通报制度等;通过有针对性地举行各类公开课,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及时收集和了解最新教学动态,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对上学期教学质量评价较低的教师制定专门的帮扶计划并积极落实。各学院还积极组织品牌专业、精品课程、教改项目的立项和申报,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意识增强。

本学期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凸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1)课堂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课堂教学缺乏互动,学生参与不够,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少数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且多媒体课件质量不高,有盲目照搬和浪费之嫌,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2)实践教学环节仍显薄弱。就业压力使得毕业班学生的管理难度加大,做毕业论文与找工作在时间和精力上存在冲突,影响着毕业论文的进度和质量;教育实习效果也有待提高,要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灵活安排实习时间,拓宽实习渠道,切实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3)教学经费投入不足,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多数理工科学院反映仪器台套数满足不了教学所需,实验场所和实验用资源有限,制约着实践教学效果;部分教室多媒体设施陈旧老化,病毒肆虐,已影响到正常教学,需进行维护、维修;部分专业特征较强的学院反映学校图书馆部分专业资料奇缺,学生在查阅资料方面受到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论文的写作。(4)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紧缺,希望学校在人才引进上给予政策倾斜;部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在教学基本功方面还需锻炼,要加大培养力度。(5)教风、学风状况不尽人意。个别教师对学生评教认识不足,执行课堂纪律不严,对课堂教学秩序疏于管理;由于种种原因,课程异动仍较为频繁,应予以控制。少数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学习态度不端正,上课迟到、讲话、打瞌睡、无故旷课或逃课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到课率不高。

结合各学院反映的情况,教务处负责人强调,第一,切实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运行质量。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采取激励约束手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敦促他们认真备课、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对实验教学,各有关单位要加大研究力度,注重效果考察,加强学生实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指导和培训;严格管理,切实要求学生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协调好教学实习、毕业论文与就业之间的矛盾,尝试三者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教学环节质量监控,认真研究科学的管理办法,完善基于学科专业特征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第二,切实加强研究,推进特色教学项目建设。要解决好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基本培养规格定位问题,明确专业特色方向,并经重点建设,形成特色专业点;认真做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使之成为学生开展实践和创新活动的平台;精品课程的承建单位和课程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第三,切实加强引导,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教学管理者要加强与学生工作管理者的合作,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责任心,严格课堂教学基本要求,通过教风建设,带动学风的进一步好转。

顾豪爽副校长对上半学期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他指出,各学院都很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在办学资源紧张的条件下,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本科教学工作稳步发展,所有一线的教学人员、管理人员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顾校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1)课堂教学管理作为常规工作,要常抓不懈。要加大多向度的教学监控,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等都应积极深入到学生中去,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2)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要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注重培养,以老带新,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教学工作;要加强培训,鼓励自学或进修,要重点帮扶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3)抓住实施“质量工程”的机遇,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要深入探索专业培养目标与实践模式,促使各专业办出品牌或特色;对于课程建设尤其是精品课程建设,各学院要有总体思路和明确目标,全院动员,提前准备,争取多拿项目,多出成果。(4)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要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的改革,做好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尝试建设计算机模拟实践系统;对实验课的分组、工作量、指导教师人数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切实有效地提高实验设施的利用率;加大教育教学实习工作监控力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

*********************************

学科竞赛

为了促进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程序设计水平的提高,给在程序设计等方面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教务处联合校团委、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共同组织了我校第一届程序设计竞赛。竞赛于421举行,全校共有335人参赛。经过长达4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21人获奖,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5人。

我校第一届大学数学竞赛于512举行。本次竞赛分理工科组和文科组两个类别,共接受2947名学生报名,实际参赛1253人。竞赛结果于近日揭晓,最终获奖19人,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9人。举办大学数学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对推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和方法的改革,提高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举办学科竞赛有利于促进课程建设,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丰富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为了推进我校学科竞赛活动的开展,在今后的各项赛事中,希望各学院加强宣传,积极组织,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