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1期(总第90期)
时间:2008-03-05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1期(总第90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3-5

考试讯息

2007年下半年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于1223顺利完成。本次考试共有报名考生14076人(含航海职业技术学院借考考生360人),其中参加四级考试的考生为7218人,参加六级考试的考生为4110人,参加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考生为2748人。为了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领导责任制,层层落实;二是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加大考生诚信教育;四以严防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作弊为重点,设立举报电话,在考试过程中使用“作弊克”巡视考场,防范和查处考试违规行为。此次考试工作各环节组织有序,考风良好,我校作为考点之一,顺利完成了本考点相关考务工作。

元月10日上午,顾豪爽副校长在综合楼四楼会议主持召开了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专题会议。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陈祖兴处长对期末考试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各级人员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学院领导加强考场巡视;加强对学生考风考纪和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从严治考。同时要做好监考老师的考前培训,对监考中出现问题的老师将根据《湖北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处罚条例》的有关条款严肃处理;要求各学院根据《湖北大学2007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切实把考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顾豪爽副校长在会议中充分肯定了以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考试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顾校长指出,考试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对学校了老师教学效果,学生掌握所学知识状况,以及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等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考务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做好期末考试工作。

为期一周的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于元月14日全面开始。虽然天气严寒,路面结冰, 12位校巡视员(退休老师)和绝大多数监考老师、学生都能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各学院教学秘书做好考前一切准备,按时发放试卷、巡查监考老师到岗情况。校长吴传喜、校长助理王世敏、学院党政领导、教务处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冒雪巡视了三、四、五号教学楼的考场,了解考试情况。吴校长关切地询问随行同志34号教学楼的考场是否都开启了空调,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清扫积雪,在教学楼前加铺防滑草垫和警示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目前的考试情况看,秩序井然,进展顺利,整体情况良好。

***********************************************

实践教学


2007届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评选工作已结束。我校200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总计3376篇(含双学位),学院共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308篇,占论文(设计)总数的9.1%。同时予以推荐参评省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共有146篇获奖(推荐获奖率为47.4 %),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28篇、三等奖107 篇。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目前,这一竞赛活动已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中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之一。200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已揭晓,我校共有3支队伍分获湖北省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各高校广泛参与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重要赛事之一,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工程实践的训练以及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和制作的综合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我校十分重视电子设计竞赛活动的开展,建立了电子设计创新实践基地,精心选拔参赛队伍,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暑期集训。参赛选手经过精心设计方案、认真撰写实施报告,精心制作和调试,最终提交了圆满的答卷,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的2支队伍分获湖北省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

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已经圆满落幕,共有来自全省22所高校的38位选手参加决赛。我校共有3名选手参加此次赛事,其中,历史文化学院周可阳获一等奖、李灵玢获二等奖、商学院周双征获三等奖。

***********************************************

教学管理

20071225,省教育厅教学巡视组共3位专家对我校新办专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检查。专业负责人按照《新办专业检查参考指标及内涵》,对专业建设总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随后旁听了2004200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领导学》、《运筹学》和《企业文化与伦理》等三个课堂;抽查了三门专业课程试卷及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并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了新办专业的建设及教学情况。专家们对该专业建设情况表示满意,认为学院教学管理规范,试卷命题和阅卷质量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具有较高的水平,同时对教师的教学表现和师生的互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教学团队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识教育选修课是为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而开设的供学生选修的课程。为加强选修课的管理,提高选修课教学质量,教务处对申请开设的选修课程进行了严格审核。对于以往已开设的选修课程,近两个学期教学质量良好且任课教师具有主讲教师资格的即准予开设;对于新增设课程,除审核任课教师资格外,还从课程的基本性、整合性、深刻性、时代性、普适性等5个方面进行审核,防止滥开选修课和因人设课的现象。2007-2008第二学期各学院共申报选修课58门,最终核准开设56门。

◆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育部于200711月启动“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学点”申报工作,拟在“十一五”期间择优重点建设3000个左右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建设点分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两种类型分别遴选。我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建设实际,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择优申报了旅游管理、电子科学与技术、行政管理、生物科学、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物理学、社会体育、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0个专业为第一类特色专业教学点。对准予立项的特色专业教学点,我校计划将分四个年度进行重点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