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7期(总第96期)
时间:2008-11-18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7期(总第96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18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加强课程考核的质量监控,教务处聘请31位有关学科专业教师于92526日对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课程档案(含授课计划、课程考核报告单、AB两套考试试题或考查项目内容与要求、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卷面成绩统计分析表、课程考核成绩记分册、新开课程的课程简介等)、学生答卷(或课程小论文等)及前两届相同课程AB试卷及参考答案等材料。同时,对课程作业布置及批阅记录进行了检查。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对检查中所反映出来的较为严重的问题或评价结论不甚明确的地方,教务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复核。

此次抽查的课程占学期开设课程总数的5%(其中3%由教务处随机抽取,2%由学院自行推荐报送),共涉及全校15个学院51门课程(其中必修课46门,专选课5门)。按照被抽课程记分册学生名单顺序,每门课程取前5名、后10名共15份试卷(学生人数不足15人的课程则报送全部试卷),共抽查试卷757份。

检查结果表明,各学院加强了考试命题、试卷评阅及建档工作的管理。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有所提高。绝大部分课程命题规范,题型多样,重点突出,覆盖面广;参考答案科学,评分标准合理。大部分教师评卷认真,标准一致,无错评、漏评、送分,平时成绩记载明确,总评成绩合理,课程档案齐备。被抽查的51门课程中,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综合评价达到“优秀”的20门、“良好”的25门,分别占被抽查课程的39%49%,有4门课程的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评价等级为“合格”,2门课程为“不合格”。

一、学生平时成绩与作业批改记录

检查表明,课程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已越来越为教师所重视,总体情况较好的学院有外国语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业布置与批阅较好的课程有: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开发》和《数理统计》批改记录均达11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物理学》课程的批改记录达9次;外国语学院的《第二外国语(2)法语》、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教学论》、资源环境学院的《GIS专业英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物理》等课程的批改记录均达7次。

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少数课程的主讲教师没有布置适量作业,没有做好平时成绩记录,或是平时成绩记载不够齐全、清楚。有的课程学时较多,却仅一次作业批改记录:如文学院的《外国文学(1)》课程是一门必修课,学时为72,仅布置一次作业,且作业题为一个名词解释。批改记录仅一次的还有以下课程: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科学社会主义》、文学院的《中国现代文学史(2)》、资源环境学院的《地理信息系统导论》、艺术学院的《家具及陈设设计》、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学科教学论》和《秘书学》等6门课程。体育学院有些课程无任何平时成绩记载,如《田径(二)》及《主项(排球)》课程。尽管此类课程有其特殊性,但学生平时成绩如何考核,学院应进一步探讨,拿出方案,定出具体要求。

二、试题质量

抽查结果表明,课程考核命题质量虽然较过去有所提高,但某些课程考试试题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

1、试题重复率较高

在抽查的51门课程中,有12门课程或本学期AB卷同题超过10%,或与往届同题超过5%。如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国际公法》、外国语学院的《英语阅读②》和《基础英语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软件工程》、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教学论》、资源环境学院的《地理信息系统导论》、体育学院的《运动生物力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秘书学》、教育学院的《电视编导与制作》、商学院的《大学英语(2)》和《工程力学》及《管理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宏观国际经济学》等。另有2门课程试卷命题重复率问题最严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开设的《软件工程》课程,本次试题与往届试题重复达40分;商学院开设的《工程力学》课程,AB卷重复46分,并且A卷出现一大题中有两小题完全相同的情况。

2、试题的题型、难易度等设计不合理

少数课程的试题题型选择不甚适当,知识覆盖面过宽或过窄。如生命科学学院提供的《植物生理学》课程,第二章考题偏少,只占2%,第十一章偏多,达到25%;文学院提供的《广播电视广告》课程,只关注了电视广告,而忽略了广播广告。此外,还有少数课程命题没有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水平,难度偏低或偏高,或缺少综合运用知识和分析问题的题目。如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提交的《软件工程》课程试卷,作为开卷考试全部为简答题,且多数题目可从书本抄或稍加归纳即可得到结果。化学化工学院提供的《化工工艺学》课程试卷,能体现综合应用知识、分析问题方面的题量偏少。

3、卷面格式欠规范

卷面格式上,还没有完全做到规范统一、准确无误。如化学化工学院提供的《化工工艺学》课程,某大题的一小题缺答案。商学院提供《大学英语(2)》课程,题目要求找出划线词的同义词,但题目无划线;《宏观国际经济学》课程,07-08试卷题头错误,标的是06-07

三、试卷评阅

客观、公正、合理批阅,认真、细心核分,对学生负责,使分数真正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是试卷评阅的基准。但仍然有部分课程评分错误、评分标准不严格。

1、所查课程试卷评分、计分有误的共6门。如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提供的《国际公法》课程,错判5分,涉及2个学生;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提供的《半导体物理学》课程,错判4分;生命科学学院提供的《细胞生物学》课程,错判1.5分,涉及2个学生;《细胞与遗传学②》课程,错判3分,涉及2个学生;教育学院提供的《电视编导与制作》课程,错判3分,涉及2个学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开设的《软件工程》课程,有一份试卷错判达7分。

2、少数试卷评卷标识不够统一和规范。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提供的《科学社会主义》课程,评卷教师在有些卷面上直接总分计算,未注意卷面的整洁性,且改动较多。生命科学学院提供的《细胞与遗传学②》课程,每份试卷均存在没有标出每小题得分的现象。 资源环境学院提供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第一、二大题的每小题没有得分标识;《地理信息系统导论》课程,试卷评阅时计负分;《GIS专业英语》课程,4个学生的试卷缺题首分。商学院提供的《管理经济学》课程,有两份试卷某题题首分漏登。

3、少数参考答案不科学,试题评分标准过宽,不够具体,对有多个得分点的题目没有分解或细化出详细的评分细则,因此导致评卷过松,前后标准执行不一致。如外国语学院提供的《基础英语②》课程,语法部分有两项小题答案有误,不过在批改时老师已发现此问题,学生试卷的批改按正确答案进行。生命科学学院提供的《植物生理学》课程,简答题部分评卷较笼统,没严格根据评分标准按得分点给分。商学院提供的《大学英语②》课程,缺少作文评分标准;《工程力学》课程,试卷题目标识混乱,评分标准无详细评分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的《理论物理》课程,某些试题评分标准不详细。哲学学院提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导读》课程,参考答案中分值为10分的题目无详细评分点。艺术学院提供的《家具及陈设设计》课程,考试形式为考查,要求期末完成三视图和效果图,并附加设计说明,但大部分学生只有一张效果图。

四、课程建档

检查显示,少数学院对课程考试与试卷评阅工作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管理上存在着不完善之处,导致有些课程档案不齐全或缺乏统一规范。如文学院被抽查的三门课程,均存在以下问题:考试报告单缺审批人、教学院长签名;成绩分析表缺系(教研室)主任、教学负责人签字。

作业是课程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平时成绩考核项目之一,是学生巩固、消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任课教师了解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也是师生沟通的一种渠道。做好学生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工作,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效,都具有重要作用。

课程平时考核成绩和作业布置批改情况仍是下一轮专项检查工作的重点,对于未按要求执行的课程将根据相关文件严格处理。各学院要进一步落实《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法》文件精神,敦促任课教师布置适当适量的课外作业,及时收交,认真批改,适时评讲,详细记录,使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课程考核与试卷评阅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教学评价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极其严肃和细致的工作,对检测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上述问题反映了少数教师责任意识不强,学院把关审核不严、管理不善,同时对各类课程考核形式和内容缺乏认真的思考和研究。学院领导与全体教师应要引起重视,要根据课程类型和效能,深入研究、积极探索课程考核内容和形式改革,设计与课程类型相适应、全面体现课程效能的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办法,加强课程考核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逐步完善多样化的课程考核体系,不断提高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质量,促进和带动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不断变革。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