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8期(总第97期)
时间:2008-12-03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8期(总第97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3

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1118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学院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会议由顾豪爽副校长主持,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分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同时展开。

学校主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此次问卷调查活动主要是为了了解我校多媒体课堂教学情况,由教务处组织教学信息员2006级学生中展开。2006级各专业班级共抽取104门多媒体教学课程进行调查,活动中发出问卷5747份,回收5052份,回收率为87.9%。通过对回收问卷的统计和分析,我们从中获取了大量使用多媒体授课情况、课堂教学互动情况、学生最满意的老师、学生对本学期所学课程的建议等等有参考性和针对性的教学信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为优秀的19门,良好79门,合格6门,优良率为94.2%。在被调查的多媒体课程任课教师中,有105位教师被评为“最受欢迎教师”。问卷调查结果已在网上公布,学生意见已专函反馈给相关教师。

学院从教学运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三个方面开展了自查,重点检查了教学计划执行、教学异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及组织教学观摩活动等情况。检查发现,本学期全校16个学院共调课89次,其中教师个人原因导致调课70次,因学生调课11次,因教学场所调课8次;抽查465门课程的辅导答疑及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465门课程共辅导答疑1193次,布置作业2031次,作业批阅量达到100%的课程275门;有14个学院共组织教学观摩活动57次。

本学期,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在促进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教学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1)注重新生入学教育。不少学院定期举办由校外专家学者主讲的学术讲座,结合专业教学目标举办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引导和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与培养。组织本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观摩学习;针对青年教师及上学期教学质量不理想的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教学视导员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听课,对其教学活动予以全面指导;(3)严格实行“课程异动申报制度”和考勤制度,教师因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或生病需调课,均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坚决杜绝私自调课、换课、停课现象。(4对教材的选用严格把关,切实做到选用面向21世纪教材、权威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近三年出版的教材。(5)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严格对预习题测试、预习报告、实验操作、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等各实验教学环节的管理,做到科学公正考核、规范指导;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了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6)强化实习过程管理。实习前认真组织动员,实习过程中由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实习结束后组织带队教师开座谈会,总结经验;对分散实习也加强了监管。数计学院在毕业(分散)实习结束后举办了以毕业班学生为主体的师范专业讲课比赛,巩固了学生的实习效果,也为学生就业技能训练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检查发现,本学期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凸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1)毕业班学生学业管理方面,由于受考研和找工作的影响,毕业班到课率低,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学习任务敷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打通存在一定障碍,毕业生在实习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难以得到保障。(2)课堂教学效果方面,应用性文科课程教学内容缺乏时效性,大多依赖于课本知识点的讲授,教师和学生都极少深入社会实践、更新知识;多媒体教学课堂缺乏互动,所制作的课件不够生动、精细,多媒体课堂教学效果有待提高。(3)实验(实践)教学方面,部分专业实验仪器设备缺乏,有的仪器设备不能安装到位,影响了实验教学质量;大部分实验课程目前仍停留在验证性阶段,缺乏创新性和设计性;由于经费和实习基地的不足,思政课的实践教学难以完全落实。(4)专业建设方面,相当一部分专业缺乏特色,使其培养的学生与同类高校相比没有优势,缺乏竞争力;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所学专业缺乏方向感,学习主动性差;部分专业考研率偏低;部分专业师资如小语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部分专业如法语和日语专业图书资料奇缺。(5)教学保障方面,部分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有故障,投影模糊,音效差;艺术学院的教学空间和学生作品的展示空间均不足。

会议围绕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展开研讨,与会人员提出了不少建议:(1)建立学术专栏,并做好其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学术预告(不要仅只有事后报道),从而扩大其收益面,在全校师生中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关注学生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实习基地建设。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基层教育单位等的密切联系与广泛合作,拓展实习基地,为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及就业竞争力搭建平台。(3)不仅要在教职员工中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也宜适量召开学生座谈会,从而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以利于加强针对性引导。(4)在评价体系中改进重科研轻教学的局面,将教师的职称评定分为教学型和科研型两种类型;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应重视教研论文,以提高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将教师指导学生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方面获奖的,列入教师年度考核中的科研工作范畴,以调动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性。

教务处陈祖兴处长对各学院在办学资源相对紧张的条件下所做的辛苦工作予以肯定。结合各学院反映的情况,陈处长强调,各学院应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并加以贯彻落实,同时就如何提升广大教师人才培养的责任意识、提升教师教学方法的创新度、提升教师深入学生学业管理的积极性、健全学生学业发展支持与服务体系等方面作进一步探讨,以切实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最后,顾豪爽副校长根据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优化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动教学工作整体规范有序运行;二是要加强学生课外作业训练强度,督促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练习,强化学习效果,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要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培育出走得出、出得去的对社会有用之才;四是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保证教学所需,并下大力气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