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4期(总第102期)
时间:2009-09-15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4期(总第102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9-15


教学运行

开学初教学运行情况

本学期开学一周以来,本科教学活动运行秩序良好,课堂教学运行平稳正常。

一、开学第一周,我处在周一至周五上午第一节课上课铃响前到教学楼检查师生出勤情况,检查过程未发现一位教师迟到,学生到课情况良好,但仍存在迟到现象。

二、开学第一周,全校课程总共调课60余次,与往年同期调课次数基本持平。其中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学异动较少;外国语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调课次数较多,但明显少于往年同期。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异动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更换任课教师。开学后,教师因为怀孕、生病、进修等原因而无法承担原计划安排的教学任务。

(二)教学班人数规模增加。楚才学院2008级有部分学生开学后提出到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部分专业参加专业课学习,导致与这部分学生原专业课程冲突,且部分教学班人数因超过教室可容纳人数而需要调整上课的时间与地点。

三、跨院系互开课程任课教师选派工作开展不够顺利,部分课程的任课老师开学后才安排到位。

教学监控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听课情况

为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根据《湖北大学听课制度》的要求,各学院、校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了广泛的听课活动。截至学期末,教务处共收到听课记录表1097份,其中校视导员听课632门次(人均40门次),校级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共听课53门次,各学院共听课412门次。具体听课情况统计如下表。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听课情况一览表

听课人

听课门次

听课人

应听课门次

实听课门次

视导员

632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

8

0

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4

0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54

党委组织部

6

2

文学院

0

党委宣传部

6

4

外国语学院

35

党委统战部

2

0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60

学生工作处、校团委、

武装部

10

4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13

人事处

8

2

化学化工学院

9

保卫处

8

0

生命科学学院

8

离退休工作处

14

0

资源环境学院

12

校工会

6

4

体育学院

20

规划建设处

8

0

历史文化学院

10

教务处

12

14

教育学院

90

科技处

4

2

商学院

13

社会科学处

4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1

研究生处

6

1

艺术学院

51

财务处

6

4

哲学学院

16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6

2

审计处

4

2

后勤保障处

8

6

教学视导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视导工作报告

【按 语】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教学视导员的工作重点是公共计算机分级教学和高等数学统一教学现状调查。教学视导组组长余克庆老师集各位教学视导员的深入调研后所撰写的“教学视导工作报告”肯定了公计部分级教学试验的初步成效,同时也指出了高等数学在统一教学方面仍存在三个“老大难”问题。此外,艺术学院在教学管理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与推广。

本学期就公共计算机分级教学和高等数学统一教学的现状作一点反映,另推荐艺术学院在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探索之路。

公共计算机分级教学成效初见

本学年度对08级新生的计算机教学试行分级教学模式,经一轮试验已初见成效。

由于我校地方性特色鲜明,学生生源来自繁华都市与贫困山区并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几乎是天上地下,差异悬殊。每年如何对两三千名新生进行计算机教学是困扰公计部的一个难题。08年前一直采取不分高低的统一教学模式,但“吃不饱”和“受不了”的现象难以解决,尤其是某些专业对计算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本学年度在学校的支持下,公计部对08级新生实施了分级教学的探索试验。我们先对08级新生中的“电脑盲”进行手把手地培训,然后再分到相应的班级学习。经一年的试行,初感效果不错。实践表明,分级前的扫盲班效果最好,经培训后的学生都能适应跟班学习的要求,反而水平一般而又没机会参加培训的学生跟班吃力。经分头调查,师生均反映较好。同时,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是每年面对几千名新生如何快速测试其水平以作分级根据,需要先进的测试手段;二是分级带来排课必须集中在专业课后的公共时间或双休日,从客观上给教学带来影响;三是分级教学班级多了,内容不同,要求也不同,这使教师教学负担加重且教学难度加大;四是公共计算机的教师队伍人数减少,马上还面临自然减员,故难以支撑繁重的教学任务;五是经期末考试后,我们发现同级文理科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差异仍较大。凡此种种表明试验任务艰巨,望学校关注这个小的战斗集体,从各方面支持他们将试验进行到底。

高数统一教学问题待解

推行高等数学实行由学校统一支付课酬,责任教授负责统一安排和管理教学,有关院系选派任课教师担任教学的管理模式已有几个年头了。初衷是想借统一教学管理使全校高等数学的教学规范化,以提高高数的整体教学水平,从而打破由高数造成的考研瓶颈。应该说大家还是作出了相当大的努力,近年来考研成功率逐年提高及“瓶颈”呼声逐渐减弱都表明这种管理模式收到较好效果。

由于高数现已涉及到全校各专业,文、理、经、管等专业差异与高等数学的统一教学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且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另一个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是高数教学团队的不稳定性。每学期教学的“客串教师”为数不少,这往往因为人员难以事先定岗,所以影响了教学安排;也因为“客串”的临时性使教学有教无研而影响了教学质量。第三个问题就是超大班(超过120人)的教学,严重影响课堂教学效果。解决上述三个“老大难”问题的关键是,高数教学需要有属于自身的、独立的、稳定的教学团队。

艺术学院教学管理经验可鉴

99期报告中提到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议题,各院均根据自身的实况采取了相应措施。有传统老专业和老教师队伍作依托的院系,多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逐步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但是,对于专业全新和教师队伍全新的新建院系,在没有老教师队伍的依托下,如何在短期内建设一支能适应教学需求的教师队伍,艺术学院走过的或正在走的道路值得借鉴。他们把提高教师(基本上是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视为学院生存发展的根本,既有长远培养规划,又有阶段培养任务,并提出一系列的具体推动措施。他们着眼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努力使全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有明显提高且有成套的经验,故建议学校先专题调研再加以推广。

                   

                    20097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