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6期(总第104期)
时间:2009-12-24  来源:  供稿人: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6期(总第104期)
新闻作者: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12-24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在第911周(11518日)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期中检查。本次检查采取学校集中抽查和学院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教师、学生、教学视导员座谈会,查阅授课计划、学生作业,通过教师自报,学院核查,学生信息员收集反馈,期中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运行、课堂教学、实践性教学等常规工作和教师答疑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观摩、专业主干课程教学等专项内容。1126日上午,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学院教学检查情况汇报,并将抽查情况现场反馈。

一、主要成效

开学以来,各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和对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教学运行秩序良好。本学期,全校开出900余门课程,共有1870个教学班,授课教师804人,副高级职称及以上教师占43%。截止第12周,全校16个学院共调课82次,其中因教师个人原因调课69次,因学生原因调课4次,因教学场所原因调课9次。教学异动手续完备,教学调度及时到位,教学秩序稳定,课堂教学效果良好。针对全校2008级专业主干课程的期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主干课程授课质量整体处于良好及以上水平,绝大部分老师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学生较为认可和满意。

2.教学教研活动渐趋活跃。为严格教学规范,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各学院积极组织和参与教学公开课、示范课,强化课堂指导。本学期14个学院共组织公开课59次,学校组织省级精品课程教学示范课3次,较好地促进了教师间的教学交流。部分学院召开各种形式的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效果、教学组织等的意见和建议,为改正教学管理工作寻找良方。

3.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和课程团队建设。部分学院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积极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以老带新、同行听课、教学观摩等多种活动,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如哲学学院组织五位青年教师分别开展公开课活动,随后集中评议,同行教师、视导员、院领导逐课评析,对青年教师启发极大,值得借鉴。同时,各学院以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申报为契机,加大课程团队建设,注意联系学院实际,培养青年后备队伍。

4.学生课外学习辅导得以加强。课程作业和课外辅导是课程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也是重要的教学环节。本次抽查的502门课程中,开展辅导答疑1278次,布置作业1837次(作业批阅量达到100%的课程361门),作业布置、辅导答疑次数和作业批阅量较前都有所提升。为便于师生交流,教育学院坚持实施教师坐班制,深受学生好评,化学化工学院推行“导学、导研、导业”及课外辅导措施,也深得学生欢迎。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分别实行晚自习和早自习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5.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各学院创造条件,增添、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开发实验项目和实验课程,强化学生实验操作,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注重与实习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相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与咸安开展的学生“顶岗实习”活动中,各相关学院密切配合,实习工作圆满成功。

二、主要问题

1.学风建设亟待加强。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比较欠缺,迟到、早退、缺勤现象严重,不仅表现在公共课和选修课上,专业必修课缺勤人数也呈上升趋势。大四学生到课率过低是各学院普遍存在的现象,许多学院针对考研、找工作等无法避免的现实问题,纷纷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但收效甚微。另外,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差,说话、睡觉、玩手机现象也较多。

2.青年教师课堂亟需关注。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缺乏,教学技能不足,投入教学的精力和时间不够,备课不充分,教学内容不熟,照本(屏)宣科,教学重点不突出,语言不规范,语音语调不清晰,语速过快,无肢体语言等等,教学态度、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需要引导和指导。

3.课程设置有待规范。有的学院将本应前后不同学期开设的课程放在同一学期开设,导致知识间不能合理衔接,老师不好教,学生不好学;在学期教学安排中有的专业基础课过于集中,学生学习困难;有的学院由于学科基础课程差异较大,在大类分流执行上有一定难度。

4.教学教研活动有待加强。多数学院教研活动太少,在方案修订、计划执行、课程设置上缺乏必要的沟通,学科信息、资源使用上缺少交流,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不利于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

5.教学方法有待改进。不少学生反映“两课”教学形式陈旧,枯燥无味,希望能有更多的课堂讨论,并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其它很多课程学生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有的教师授课时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缺乏了解,没有充分照顾到不同学生的知识背景差距。期中问卷8项指标中,得分最低的是“因材施教”一项,学生表达了想学习、希望被关注和得到更有利的学习机会的需求。在这一问题上不论是评价优秀的还是不合格的,也不论是文科还是理工科的教师都表现出同一性。

6.其它问题。有的专业严重缺编,教师教学任务过重,教学队伍出现老化、断层;多数实验室建设经费太少,建设规划滞后;某些专业资料偏少偏旧,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毕业论文的完成;教学多媒体设备损坏、陈旧老化,音响或投影仪效果不好。

三、工作要求

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诚望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制定相应措施,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要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要加强和创新日常教学管理、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质量管理,以及学生考风、考纪管理;要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强化作业布置批改和课外辅导答疑力度;要加强学风建设,引导、督促学生重视课内、课外学习。

青年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力,各学院要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在青年教师使用上要注意培养,量力而行,既要创造条件,适度锻炼,也要加强指导,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促进青年教师稳步成长。

2009年12月24日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