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6期(总第110期)
时间:2010-09-29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6期(总第110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9-29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运行情况

开学第一周,本科课堂教学秩序正常,教师按时上课,学生按时出勤。

本学期,我校总共开出本科教学课程1900门次,任课教师736人。开学第一周全校共调课24门次,主要原因为楚才学院及双学位的学生编入相关教学班学习而导致教学场地异动。此外,学生选课为86968人次(不包含2010级学生,大学英语、大学体育以及公共选修课的选课数据),选课秩序良好。因学生选课人数不足而停开的课程为6门,相关学院均按正常程序办理了停课手续,并已妥善安排学生重新选课。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听课情况公布

为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我校按照《湖北大学听课制度》的要求,开展了广泛的听课活动。截至学期末,教务处共收到听课记录表1469份,具体听课情况统计如下:

一、学校视导员、校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听课(共659门次):

1.校视导员听课572门次,人均36门次;

2.校级领导听课15门次;

3.机关中层干部听课72门次。

应听课

门次

实听课

门次

应听课

门次

实听课

门次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委

8

3

人事处

6

4

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4

2

规划建设处

6

0

党委组织部

4

0

教务处

8

23

党委宣传部

4

0

科技处

4

2

党委统战部

2

0

社会科学处

4

2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武装部

10

6

研究生部(处)

8

2

保卫部(处)

6

6

财务处

4

6

离退休工作部(处)

8

0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4

0

校工会

6

2

审计处

4

4

法律顾问室

2

2

后勤保障处

8

8

二、各学院听课(共810门次):

单位名称

听课门次

单位名称

听课门次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38

文学院

83

外国语学院

35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32

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

52

化学化工学院

9

生命科学学院

33

资源环境学院

72

体育学院

8

历史文化学院

40

教育学院

93

商学院

22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9

艺术学院

45

哲学学院

7

楚才学院

5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视导员工作报告

2010年是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本学期处于广泛开展优良教风学风创建活动和构建基本教风学风建设制度体系的开局阶段。教学视导员在坚持常规听课制度外,围绕开局阶段的任务,努力配合各院分析研究当前教风学风现状,积极参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具体帮助和指导,全面巡视考察各院毕业论文答辩现场。现将我们共同关注的有关问题汇报如下:

教风学风建设开局势头良好

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但从我校转型期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及学生状况带来的新问题出发,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教风学风建设是必要的、及时的。本学期按照开局的任务,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开局是良好的。

动员大会,声势浩大,目标清晰,步骤切实,原则明确,经验可鉴;“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先行开道,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前期准备紧随其后;名师教学全校示范引领;青教赛拉动院系科室;各院公开课促进教学研讨;教学秩序运转正常。教风学风建设开局势头良好。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上世纪60年代,武汉地区在评价武大、华工、华师和武师时,曾用名气、霸气、志气和骨气。武师人为被评为有骨气而自豪,骨气凸现了武师的校风、教风和学风。80年代人们用学、干、玩和吃戏评四所高校时,湖大以“吃在湖大”而占一席之地。如今的湖大在武汉地区高校中的地位已不能同日而语了。就算是民间戏评也难进人们的视野。这可能与我校处于转型期的阵痛有关,也与如今武汉地区高校林立的挤压有关。这是现实,回避不了。但现实必会影响我校的教风和学风,甚至党风、政风和校风。

就我们接触和感受到的现实情况看,不少师生对当前为什么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的现实性和迫切性感知不足。或认为是领导心血热潮,政绩追求;或认为教风学风关键在党风和政风,别总是拿教师说话;或事不关心,或我行我素。凡此种种,我们认为要把握好开局的良好势头,必须在抓教风学风建设的同时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必须使教风学风建设从思想上认识上内化为湖大人的共识,使之从行动上积极投身到关系湖大生存和发展的建设中来,方能干群同心,师生同心,全校齐心,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完成每一步的任务,迈向既定的目标。防止落于“几个文件几次会,几份总结一风吹”的政绩俗套。我们期待,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我们的湖大真的能成为教风学风居全国先进水平,武汉地区最好的高校之一。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效显著

两年一度的青教赛恰逢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举行,可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她正好为教风学风建设年的造势奉献了一席美味大餐。其意义不仅是选拔几个优胜者,也不只是一次例行的赛事,而是实实在在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带动了全校的教风学风建设,其蝴蝶效应显著。

教授决定学校,青年决定未来。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生力军,学校的希望。我们曾从视导员的角度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整体水平作过反映,表明了我们的担忧。以此次青教赛中工会、人事和教务的通力合作,院系科室的重视,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中老年教师的热情支持帮助之中,我们看到了希望。

面对青年教师深厚的知识底蕴,熟练的多媒体技能和不断积累的教学经验,不少中老年教师在为湖大的未来高兴之余,也零距离地感受到后浪对前浪的冲击力。我们由此联想,若能将此模式移植到其他类别和层次的教职工中,让大家都有平等参与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那将对我校教风学风建设产生不可估量的轮番拉动的持续效应,对参与者无疑也将受益终生。

毕业论文答辩应该终生难忘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状况最终的一次综合考查,对学生能否毕业具有一票否决权,理应高度重视而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

纵观近年来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似乎慢慢适应了因学生求职所带来的社会冲击。就积极面而言,学生答辩出席率大大提高,抄袭下载逐渐减少,论文的实践性有所增强,也不泛出高质量的论文;一批对学生、对学术、对学校和对自己负责的指导教师正在形成;一些力图适应社会变革的论文撰写方式在摸索中凸现。他们面对社会的冲击,态度是积极认真地去适应。但就不尽人意的一面看,仍有相当数量的师生不是积极面对社会冲击,而是将自己的应尽之责推向社会,把一切不良现象归罪社会的冲击。学生可以借找工作忙而不与老师联系;老师也可以同样的理由而听之任之;领导也默认现实而不与督查;答辩现场,学生一两分钟的简述往往不知所云,参与答辩的教师似听非听、信手翻阅刚刚拿上手的论文。几个无关痛痒的发问,一两句勿需思考的随答,甲生演罢乙登场;指导教师预评,同行专家审评更难觅踪影,也许这规定本身就不合情。面对如此场景,又能何解?学生“忙”,教师“忙”。毕业论文显然被排除在“忙”之外,剩下来只有应付差事,走走过场。

根据我校实情,我们可以不去苛求每个学生写出高质量的论文。但让每个学生切身感受一下“毕业论文是怎样写成的”,“毕业论文答辩是什么滋味”,让他们不枉四年寒窗苦读总是应该的吧!不能一个“忙”字了得。不能让学生从小学到大学16年对论文答辩的期盼在毫无回顾价值的气氛中泯灭。于情于理,毕业论文答辩应该从形式到内容上,从气氛到实效上应在每个学生心目中留下终生难忘的回忆。

教务处

2010917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