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122期)
时间:2011-12-07  来源:  供稿人:教务处办公室   审稿:   浏览:
教学工作简讯--第5期(总第122期)
新闻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12-7

副校长刘建平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102811月2,副校长刘建平分别到仙桃市、利川市、咸宁市咸安区和通山县,看望我校“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学生。

刘建平在各县市教育局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了仙桃十中、利川柏杨初中、通山畈泥中学、咸安桂花中学等二十几所学校,代表学校向各市教育局、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校顶岗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与实习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实习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刘建平希望我校实习生珍惜顶岗实习机会,抓紧时间,虚心向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学习,更好地将大学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学生到教师的转变、知识到能力的转变。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实习任务,争取更多收获,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各县市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实习学校对我校顶岗实习生的素质、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和实习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很多实习生还参加了全省中小学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在仙桃市调研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工作时,在仙桃市陈场一中随堂听了我校化学专业顶岗实习生郭洁的课,并进行了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文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陪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

113,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建平主持,教务处、学工部(处)、后勤保障处负责人、教学视导员组长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通报了学校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了通报和重点分析。各学院教学工作副院长结合自查情况,分析了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汇报了相关整改思路和措施。

刘建平在会上要求,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检查中反映出的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研究,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本学期教学组织与运行正常有序。

刘建平强调,要着手做好全校各类教学资源的调研、测算与规划,根据现有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合理推进课程建设和资源调配,建立灵活的教学管理机制;学院要高度重视十二五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出台相关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探索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与服务,让每位学生对自己的学业有明确的规划,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并通过指导学生有效利用和选择学校各类教学资源,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目的。

副校长刘建平到通识教育学院调研教学运行工作

118下午,副校长刘建平到通识教育学院调研教学运行工作,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图书馆、学工部(处)、后勤集团负责人陪同调研,通识教育学院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授课教师代表和教学视导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授课教师代表、教学视导员、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学期教师授课、教学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情况,并就教学条件与学院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议。通识教育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建设情况、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在听取发言后,刘建平对通识教育学院开学以来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通识教育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所做的重要努力,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对通识教育学院的教学运行工作,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有效回应师生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落实,只要有利于学生,有利于教师,学校支持通识教育学院先行先试。
刘建平强调,下一步通识教育学院应围绕教学运行工作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建立定期沟通会制度,做好与本部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的沟通工作,对事关基本教学条件的问题,由学院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商,制定工作日程表,确保如期解决;二是注重学生学业指导,由学校日前创立的湖北大学学生学业指导服务中心总体筹划,以通识教育学院为首站,对全院学生开展学业指导与服务,让每位学生对自己的学业有明确规划,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清晰认识;三是探索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学生养成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我校在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佳绩

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育学院李新平、汪学均、雷体南老师制作的课件《多媒体制作技术课程网站》荣获高教工科组二等奖,历史文化学院张敏、刘志玲老师制作的课件《环境变迁与人类文明》和知行学院王义汉、王莲君老师制作的课件《办公自动化》荣获高教文科组优秀奖。
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传统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我国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方面规模最大、质量最高、门类最全的课件比赛。本次大赛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参赛作品1666件,经过初审和复审评出633个课件入围决赛。决赛作品经过两个环节,由评审专家组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策略、技术性、科学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决出优胜。
为做好本次课件大赛相关工作,教务处于今年4月份开始面向全校征集参赛作品,积极组织学院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对参赛课件进行认真遴选并报送教育部参赛。此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研究,推动现代教育技术、网络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与推广,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积累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