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湖大电赛,2023, 等你来战!

——关于举办湖北大学第一届“AI电子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4-13  来源:  供稿人:人工智能学院   审稿:潘毅楠   浏览: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学生在电子设计方面的创新实践能力,遴选优秀学生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将于2023420-531日举办湖北大学第一届“AI电子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湖北大学“AI电子设计大赛旨在提高我校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并为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参赛团队。


二、组织机构

湖北大学“AI电子设计大赛由湖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人工智能学院承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和曼城联合学院协办。竞赛设专家工作组,负责评审、选拔和培训工作。


三、参赛范围

本届大赛原则上面向全校所有电类专业二、三年级普通本科在校学生,其他年级和专业普通本科在校学生如具有电子技术或单片机技术方面的学习经历也可参赛,报名时须在“备注”中说明相关情况。参赛学生原则上应学习过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专业课程,或自学过相关内容。


四、竞赛选题及要求

(一)本次赛题参考【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题类型,自命题参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 电源类:简易数控直流电源、直流稳压电源等;

2. 信号源类:实用信号源的设计和制作、波形发生器、电压控制LC振荡器等;

3. 高频无线电类:简易无线电遥控系统、调幅广播收音机、短波调频接收机、调频收音机等;

4. 放大器类:实用低频功率放大器、高效率音频功率放大器、宽带放大器等;

5. 仪器仪表类:简易电阻、电容和电感测试仪、简易数字频率计、频率特性测试仪、数字式工频有效值多用表、简易数字存储示波器、低频数字式相位测量仪、简易逻辑分析仪等;

6. 数据采集与处理类:多路数据采集系统、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等;

7. 控制类:水温控制系统、自动往返电动小汽车、简易智能电动车、液体点滴速度监控装置、无人机等。

开发平台不限,参赛选手选择自己熟悉的平台或平台组合,参考但不限于以下平台:MCS51系列,PIC系列,STM32系列,MSP430/432系列,树莓派,ARM开发板,FPGADSP等。自行搭建硬件电路、编写程序,完成一项具备一定功能的电子设计作品,并撰写设计报告。

参赛作品必需是的实物作品,仿真作品不能参赛。

(二)参赛形式

本次竞赛为单人赛制,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

(三)考核评审

评委将针对报告文档、汇报与演示、现场提问三个环节,围绕创新性、完成度、文档质量方面,根据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考察与评审参赛作品。


五、大赛日程与安排

1.报名、选题:2023420-430日,各选手在线填写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报名表竞赛报名(腾讯文档收集表)。

报名链接如下:

https://docs.qq.com/form/page/DU09KREZPTlhtaU9n

报名后加入竞赛交流QQ群:412242678

2.作品计划书提交时间:2023510

3.作品计划书应包含题目分析、设计创意、大体实现思路、使用平台、使用器件、时间安排等等,字数不限。作品提交邮箱:8057017@qq.com(张丹老师),请将所有文件打包压缩成一个RARZIP,命名格式为:“2023年湖北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参赛题目-姓名;文档格式为PDF文档。

4.决赛:20236月初(暂定)

各参赛选手演示实物并做汇报展示,由专家评审组对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最后公示通过、颁布成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暑期集训:6月下旬~7月下旬

竞赛优秀选手可参加暑期集训,并推荐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评比及奖励办法

1. 参赛作品评审

所有选手同台竞技,由专业评委打分确定最终排名。评委将针对作品演示、设计报告、现场提问三个环节,围绕创新性、完成度、文档质量方面,根据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考察与评审参赛作品。

2. 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特等奖1名,允许空缺,一等奖1-3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5-10名,其余独立自主完成作品的选手均颁发优秀奖。获得特、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选手将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和一定奖励。


七、支持保障

各参赛选手竞赛期间的采购的元件耗材费用,承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和学校财务规定,按照一定的条件和比例予以酌情报销(需提供以湖北大学为抬头的发票,详情见网页:http://cwc.hubu.edu.cn/info/1018/1065.htm)。

如有必要,参赛选手可到人工智能学院的开放实验室使用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数字可调电源、台式万用表等设备,参赛选手要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的管理安排(实验室联系人:20电信吴睿哲 QQ1328396228)。


八、其他

竞赛联系人:张丹

办公室:实训大楼610

电子邮箱:8057017@QQ.COM

本次竞赛所有信息通知将通过竞赛QQ群发布,请所有报名参赛的学生务必及时关注。

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微电子学院

曼城联合学院

2023413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