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3-03-09  来源:  供稿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稿:潘毅楠   浏览: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3D大赛”),属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本科高校竞赛排行榜中的重要竞赛项目,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部门指导,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被业界誉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选拔优秀学生团队参加国家和省级比赛,特决定举办“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大学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湖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二、组织机构

湖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成“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大学校内选拔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校内选拔、培训以及推荐参加上级比赛的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大赛主题

元宇宙,“元”创未来!

四、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普通本科生

五、赛项设置

1、数字工业: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打印/智能制造等。

2、数字人居: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3、数字文化: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XR应用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科技、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4、元宇宙: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六、大赛赛程

1、报名/作品提交:即日-531日;

2、校赛初赛:61-615日;

3、复赛/省赛项目提交:715-820日;

4、复赛/省赛选拔:91-1031日;

5、国赛/全国总决赛:11-12月。

七、报名流程

1.组成参赛小组。参赛学生组成参赛小组,每个参赛小组2-5人,指导教师由具有大赛参赛经验的教师团队组成,每个小组分配1-2名指导老师。

2.所有参赛学生实名加入竞赛QQ群(群备注方式:团队名称+学生姓名+专业),群号:874194902

3.完成参赛作品。参赛小组根据通知中赛项设置前往大赛官网了解有关信息,根据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作品。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

4.提交参赛作品。参赛团队需将电子版项目申报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上传至竞赛QQ群(群号:874194902)内的群文件夹 “20233D大赛校赛申报表收集”中即可。截稿日期为2023531日,未提交者视为放弃比赛。

八、评审流程

1.校内评审:作品提交后,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评审根据作品的设计创意性、流程完整性、复杂程度及技术创新性、工程实用性及商业价值等对作品进行评选。

2. 2023615日前,组委会将组织校内答辩,所有参赛小组均需在答辩后参加第十六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官网报名。组委会将择优推荐60%的校内赛获奖团队晋级省赛,但上限不超过20支。组委会将组织有经验的老师对参加省赛的学生团队组织赛前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省赛作品初审:复赛/省赛项目提交时间为715-82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于91-1031日在网上进行作品初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国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九、竞赛奖励

成功参赛的学生可在第二课堂得到1个创新创业积分;校级评审中,授予校级奖励(校级一等奖20%;二等奖40%名;三等奖30%,参与奖10%,三等奖和参与奖不推荐参加省赛,仅作为校级奖励),所有校级获奖团队可获得2个创新创业积分、校级获奖证书以及相应奖品。

十、竞赛监督

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评比。若师生发现有作品可能存在抄袭或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可进行书面举报,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如果经鉴定确认学术不端行为属实,组委会将取消作品完成人的参赛资格,报校内相关部门依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电话:027-88661796027-88663846

十一、其他信息

大赛官网:

https://3DDS.3DDL.net

大赛通知链接:https://3dds.3ddl.net/index.php?ctl=Informationlist&met=newsdetails&id=424

全国3D大赛操作指南:

https://3dshow.3ddl.net/app/jlpfl



湖北大学本科生院

湖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39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