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全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在校举行
时间:2015-12-01  来源:  供稿人:新闻中心   审稿:   浏览:

  11月27日-29日,“高教社杯”第六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暨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全省30所高校的98名选手参加比赛,大赛共评出10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和8个“优秀组织奖”。学校通过校内决赛组织遴选的五名选手代表湖北大学参加全省决赛,四名选手分别在文科组、理科组、综合组和体艺组获得一等奖。同时,湖北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同期举办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相互启发,为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全省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走向深入建言献策。

  27日下午,开幕式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举行,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欧阳建平及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邓立红,校长熊健民、高等教育出版社市场与教学服务部经理张小强、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潘守东,以及参赛选手、指导老师、领队和评委、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副校长蒋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熊健民对比赛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领导、专家、评委和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是师范教育起家,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综合实力较强。

  熊健民指出,广大师范生是教师队伍的重要储备力量,其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未来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同时,要成功实现由师范生向合格教师的角色转变,首先要通过教学关。举办教学技能竞赛,正是湖北高校为更好培育和发现优秀师范人才、交流师范教育经验、展示教师教育成绩、着力提高全省高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同期举办的高校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也必将为推动全省高校教师教育工作提供科学建议。
  欧阳建平强调,教学基本功是教师的基本素养,一年一度的技能竞赛和高端论坛等活动的举行,是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基础教育需求的有力措施,也是落实《教师专业标准》、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具体体现,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载体。竞赛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参赛队伍及比赛人数再创新高。他希望参赛选手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示出当代师范生的学业成绩和青春风采。同时,他希望评委坚持原则,公正评判,为培养出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共同努力。

  比赛期间,选手分为文科组、理科组、体艺组、综合组和专科1、2组进行比赛。每位选手在3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需要进行即兴演讲、模拟授课、提问环节的展示,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现场评分,竞赛现场实现了全程手机端直播、观摩室直播。
  同期举行的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中,来自省内外的两百余名专家、教师参与讨论。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周先海经理、超星集团潘守东副总经理、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肖鸣先后作专题报告,围绕数字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专题探讨。
  29日,在完成全部比赛后,大赛顺利闭幕,副校长王世敏在闭幕式上讲话,并为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奖”获得学校颁奖。

  王世敏在闭幕式上对上级主管部门和联盟单位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获奖选手和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比赛科目多、参赛范围广,选手在赛场上全情投入,赛场外积极交流,赛出了水品和风格,总体上反映了我省教师教育成果,有效增进了高校之间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同步举行的高端论坛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必将对我省教师教育工作产生积极影响。他希望广大师范生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和实习中,更加注重教学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为未来的教师生涯奠定基石、夯实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没有相关附件或者已被删除!

版权所有2017湖北大学   联系电话:88663890   电子邮件:jwc@hubu.edu.cn 邮编: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